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发展慈善事业 促进社会和谐

发展慈善事业 促进社会和谐

2012-03-26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3-26 00:00
  • 发布时间:2012-03-26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发展慈善事业 促进社会和谐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3-26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无论东方西方,人类慈善事业都有其悠久的历史传承。今天的我国,正大步走向现代文明,“大爱无疆”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闪耀着更加灿烂的时代光芒,逐渐形成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统一,与人道主义精神、现代财富观、社会责任感等相融合的现代慈善文化。但综观各地慈善事业的发展,其距离社会文明进步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

  发展慈善事业是现实之需

  小康社会离不开慈善。我国30多年改革开放,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但由于频发的自然灾害、地区发展的不均衡,全国还存在特困群体亟待社会救助。另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失地农民、失业市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帮助解决。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很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和市场的力量还不够,亟需慈善事业发挥补充作用。

  社会和谐离不开慈善。社会和谐是人与人之间、社会各阶层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和睦相处,也包括人心理的平衡。发展慈善事业是描绘这一和谐图景的重要一笔。从阶层之间关系来讲,慈善事业能够完善社会再分配机制,调节不同社会群体、不同阶层之间的利益关系,通过“拿有余、补不足”的第三次分配功能,实现社会财富从富裕阶层向贫困群体的转移,从而有助于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现状,促进共同富裕,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融合和社会公平,推动社会进步;从人与人之间关系来讲,慈善事业有利于培养社会成员的爱心、感恩、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人际关系和平等友爱、融洽和睦的人际环境,促进社会和谐。

  精神文明离不开慈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两个大的方面。从思想道德方面来讲,发展慈善事业,能够培养公民的社会责任感,让公民相信自己的行为不仅仅决定自身命运,而且与他人命运改善和社会进步发展密切相关;能够激发人们爱人类、爱社会、爱他人、爱自然、爱生命的善良意识和道德精神,提升人们的道德关怀,净化人们的心灵世界;能够营造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形成助人悦己、乐于奉献的社会精神风貌。

  慈善事业发展任重道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慈善事业得到了继承和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后,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我国慈善事业快速发展,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比较研究了解中西方慈善事业发展的现状,发现我国慈善事业还存在较大差距。

  ——慈善捐赠规模小。据统计,2007年,美国捐赠总额占到当年GDP的2.21%,而该年中国慈善捐赠总额只有GDP的0.09%,慈善捐赠规模远远小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

  ——慈善捐赠结构不合理。从慈善捐赠来源看,美国慈善捐赠中75%以上来自个人,来自公司的慈善捐赠只有5%;而在中国,来自个人的慈善捐赠不足20%,特别是富翁参与捐赠慈善事业的人数不多,2004年《福布斯》评出的100位中国富豪,有70%就没有在慈善榜中出现。

  ——从事慈善志愿活动的人数少。以色列有20%以上的人参加慈善志愿服务活动,而在我国,从国家民政部门统计数据看,全国目前志愿者人数占全国总人口还不足10%,远远低于以色列和其他发达国家。

  ——慈善公信力缺失。目前,全国还没有建立慈善事业信息统计制度,慈善组织大部分没有及时公开信息,内部运作也不规范、不透明,监管机制不健全,慈善公信度大打折扣,特别是郭美美事件后,中国慈善公信力降到了历史最低点,给慈善事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严重影响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

  长沙慈善事业大有可为

  长沙慈善事业近年发展迅速。在此前的7年里,共募集3.97亿元,40多万人次受益,已进入到了新一轮增速提质阶段。新的时期,长沙慈善会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加大慈善宣传力度,拓展慈善救助项目,培育慈善救助品牌,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慈善服务水平。

  一、加大慈善宣传力度,营造“人人知善、人人向善、人人行善”的良好氛围,宣扬“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慈善美德,倡导“团结互助、至爱奉献”的慈善精神,弘扬“慈爱包容、扶弱助残”的社会风尚。加大对《长沙市慈善事业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以长沙“十大慈善项目”等为主要内容的评选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二、推动基层慈善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慈善组织体系,继续培育和发展规模较大、公信度高、影响力强的慈善团队,大力扶持“雷锋慈善超市”等基层服务站点建设,为社会互助这种最朴素的慈善活动创造条件,让广大群众能看到慈善、感受慈善、参与慈善。

  三、努力构建慈善事业监督有力、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确保慈善资金安全运行。严厉打击假冒慈善骗取财物、利用慈善牟取私利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增强慈善组织的社会公信力与认同度。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