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杨澜呼吁慈善立法

杨澜呼吁慈善立法

2012-03-19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3-19 00:00
  • 发布时间:2012-03-19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杨澜呼吁慈善立法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3-19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呼吁慈善立法,她巧妙地将制度层面尚需完善之处,比喻为“只有大门、缺少围墙的院子”。主张改进立法思路,她针对注册慈善组织需“想方设法找一家挂靠的业务主管单位”这种情况,比喻成“本来有窗户却要拉上窗帘点蜡烛”。建议填补慈善领域制度空白,她将目前业内遭遇的尴尬比作:新买了一套房子,到入住的时候,却发现有一间房间被锁上了,甚至还不知道该问谁去要钥匙……她就是杨澜,全国政协委员、阳光媒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这位以资深媒体人的身份、为全国观众所知晓的政协委员,在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上交提案,她希望我国能够尽早出台慈善法,以维护捐助人的合法权益、推动慈善事业更加公开、透明。此外,杨澜在本次会议上还针对中国母亲对0至6个月婴儿母乳喂养率偏低问题提出提案。

  杨澜希望以怎样的方式完善慈善立法以提振公众对慈善事业的信心?她又为何将“母乳喂养”这个“看似私密的个人选择”话题,作为提交给全国政协会议的提案?曾经担任中国申奥形象大使的杨澜,又对2013年即将在辽宁举办的全运会有哪些期盼?

  昨日下午,杨澜接受本报专访,并就读者和公众关心的话题,一一展开回应。

  关键词:谈慈善

  让捐助人的每分钱“都花得明明白白”

  2011年我国慈善公益领域发生的一系列公共事件,显然是杨澜呼吁慈善立法的一个主要动因。

  杨澜认为,去年公众对慈善公益组织的质疑,在深层次上反映出公众对公益组织公信力和透明度产生了不信任。她在提案中称,由于目前对于募捐、对于捐赠人的权益等缺少明确的规制,在实际操作中“就像建一个院子,只是把大门修好了,却没有建围墙或没有建成完整的围墙,肯定无法发挥院子的功能。 ”

  一系列慈善领域的公共事件,在杨澜看来,已经使人们对慈善的信心受到冲击。如何恢复和提振人们的公益慈善热情,杨澜给出的“药方”是,必须通过立法加大公益组织运行的“能见度”。“要让这些慈善组织在接受援助后接受监督,立法保证捐赠人的权益,让捐赠人能够跟踪捐款的流向。 ”杨澜希望通过立法,使捐助人的每一分钱“都花得明明白白”。

  公益资金保值增值必须有“禁止事项”

  针对个别公益基金会,甚至用所受捐助款项投资开发房地产,杨澜也发表了自身见解。

  她认为,慈善公益基金的保值增值,必须有明确的“禁止事项”。“这些钱拿来开发房地产,且不说这里面潜在的风险,房地产开发本身是商业的、以营利为目标的行为,而非营利机构的基金会来做这个,我们还怎么来看待慈善公益组织的性质? ”杨澜问道。

  从公共利益的角度看,慈善公益基金的确有保值增值的需求和必要性,但是制度层面的不完善造成审批公益信托的法定机构和工作程序十年来都尚未明确,“公益资产的保值增值在现实中依然处于无法实施的状况”。杨澜比喻说,“这就像买了一套房子,到入住的时候,却发现有一间房间被锁上了,甚至还不知道该问谁去要钥匙,十年后还进不去。 ”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