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王振耀:信息透明度及管理费卡住现代慈善发展

王振耀:信息透明度及管理费卡住现代慈善发展

2012-04-02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4-02 00:00
  • 发布时间:2012-04-02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王振耀:信息透明度及管理费卡住现代慈善发展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4-02 00:00
  • 访问量:
详情

  2011年对于中国慈善领域来说可谓多事之秋。郭美美炫富等一系列事件,引发了民众对公募基金会以及慈善管理的质疑。

  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显示,慈善组织透明度现状堪忧,接受调查的1000家慈善组织的平均分为33分(百分制),仅有8%的受调查公众对公益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状况表示满意,这一比例与2010年的9%相比,略有下降。

  与此同时,有报道称,民政部正在起草公益慈善捐助信息披露管理办法,预计今年可出台,届时公益组织均须按照规定内容进行信息公开。

  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对记者表示,中国的现代慈善,正在遭遇一个结构性的陷阱。

  结构性陷阱

  第一财经日报:各种负面事件的出现,人们担心这可能会挫伤中国民众参与慈善的积极性,你怎么看?

  王振耀:的确是有许多担心。这个质疑迟早会来的,只不过它发生得很突然,大家没有准备。其实这些事件的作用是积极的。这个质疑直接针对的是动员性的捐赠体制。形象地说,就是“被捐赠”.它触发了早就该启动的改革点,在公众的质疑声中把问题提给了全社会。

  积累了很多年的疑问,有这样一个出口很好。事实上,我们大多数的公募基金会在应对质疑上做得还不够,还没有意识到慈善领域跟其他领域是非常不一样的。

  慈善领域是老百姓的爱心奉献,这个必须要得到尊重。对群众的任何一个质疑必须要非常细腻地解释、回应。非网络时代,根据国外的测算,一个人的质疑如果你不回应会影响到至少50个人。如果他有写信投诉等激烈的表示方式,影响的范围是400人。现在有了网络、微博,你可以想象,这个影响面有多大?这是过去所没有遇到过的。

  日报:质疑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认为慈善捐赠的运作不够透明,一方面是质疑对管理费用的收取,你对这些质疑如何看?

  王振耀:对于质疑,我非常尊重。过去由于体制性问题,大家捐款了,又不透明,质疑是难免的。我认为不要对质疑有过分的责难。

  我曾经提出,现在的质疑和讨论是“轰轰烈烈,原地踏步”.很多质疑的思维模式还是传统慈善式的。比如有的质疑是关于慈善基金的行政费用,觉得10%太高,要这么高干什么?10%太高了,那多少合适?无成本最好。可无成本就没有组织,也没有专业人员,也就没有服务。这就是一个极端的观点。你不让民间组织起来,哪有改革?这次质疑把这一面暴露出来了。

  其实,哪个基金会最大的问题不是秘书长的工资问题和行政费用问题?从国际上来看,基金会的管理成本至少是20%,甚至到30%,中国怎么能逃脱这个规律?

  所以现在是两边卡着现代慈善,限制它的发展。一边说我就是不透明,当然客观上也是没有经验,既没有要透明的主观意识,也没有透明需要的管理能力;另一边说你不能提这么高的管理成本,最好没有成本。结果两个合力把我们的现代慈善给卡住了。这是一个大的结构性的陷阱。

  日报:慈善真的做到透明公开,是需要相当的成本的。

  王振耀:是的,大家一定要知道,透明需要人力,需要技术,需要成本,需要一系列完善的规则。如果你既要求慈善透明,又不让它花钱,这是不可能的。如果你要它提供服务,又要无成本,那就只有政府来承担。但政府的钱实际上也是来自群众,是你缴的税,它也不可能是无成本的。

  所以大家一定要有个慈善的成本概念,它需要管理费用是正常的,只是需要确定这个费用在一个适当的比例。

  公共管理滞后

  日报:中国正在经历从传统慈善到现代慈善的转型。现在看来,转型的进展并非那么顺利。这其中最大的阻力在哪里?

  王振耀:目前的转型主要是从传统的、小额的、非组织化的捐赠,转化为大额的、非直接的组织化捐赠。现代慈善来了,但大家并不适应,无论是从传统理念还是公共管理水平。这其中,公共管理的滞后是一个最重要的阻力。

  现在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能让民间慈善组织尽快成长起来。民间起到在私人与公共领域之间宝贵的桥梁作用。但我们的公共管理体制有些地方是拧巴着的,确实在束缚民间慈善组织的发展。

  有这么几个大的硬框框,一个是经费占基金的10%,这是大大低于国际水平的;另一个是非公募基金每年要花掉8%,国外是5%,所以很多慈善家都埋怨,这是只让你生,不让你长。

  另外,还有关于股票捐赠的一些规定,在国外,股票捐赠不收税,在市场上赢利了,也不收税。在中国不同,捐赠进来要收税,赢利要收税,每年还必须花掉8%,这就等于把慈善的这点油榨得很干。这就是一个被五花大绑的现代慈善。它怎么能发展起来呢?

  日报:谈到股票捐赠,曹德旺捐赠36亿元股票反而被征巨额税款在民众中间的反应还是蛮激烈的。

  王振耀:这更说明现在要改变这个体制限制是非常急迫的。曹德旺这个事情不能久拖不决,影响非常不好。这道闸门不打开,对现代慈善是个很大的伤害。

  陈发树早就表态要捐赠股票,现在也不敢有动作,否则一下子就要收人家十几亿元的税。所以我说,这是中国现代慈善的耻辱,是中国公共管理的败笔。

  股票捐赠,不是钱款,国际上都不交税。外国有成熟的经验,我们是可以借鉴的。比尔·盖茨捐300亿美元,按照我们的办法,就得收几十亿美元的税。我希望这个问题税务部门能认真研究一下。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