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慈善黑幕,有时并不存在

慈善黑幕,有时并不存在

2011-07-25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7-25 00:00
  • 发布时间:2011-07-25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慈善黑幕,有时并不存在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7-25 00:00
  • 访问量:
详情
“人们所谓的黑幕,其实有时并不是真正存在的,比如说时下对一些名人慈善基金的质疑。这其实是因为有时候它们的成立,只是几个人的心血来潮,缺乏社会基础,公众对你不了解,怎么可能信任?”

  近日,关于慈善机构的负面新闻频传,让国人对于“应不应该行善”、“怎么行善”等问题都开始进行反思。那么,人们的慈善态度会因此受到影响吗?

负面新闻让人们对慈善敬而远之

  在调查中,针对“你愿意做慈善吗”这个问题,选择“非常愿意”的网友只占到总人数的16.39%,而超过半数的网友表示对慈善兴致不高,态度较为含糊。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益龙表示,这是因为目前中国慈善的制度不够完善,而相对地缺乏组织性,反应在现实中,就是有组织的慈善活动比较少,这对人们积极参与慈善事业非常有影响。

  而因为目前国内慈善组织“先天不足”,负面新闻的频繁出现更是对人们的信心造成了打击。调查中,有高达56.88%的网友表示,负面新闻对自己“有很大影响,以后对慈善敬而远之”,而38.39%的人则“会更注意慈善的方式和选择合适的组织”,只有4.73%的网友认为自己没有受到影响,会坚持行善。

  对此,陆益龙认为:“新闻传播的社会影响非常之大。红十字会是中国相对来说,比较权威、有组织的慈善事业代表。” 正因为如此,跟它相关的负面新闻出现之后,人们对慈善事业神圣性、公益性的认识一下子打了折扣,对它的信任度也会降低,这非常正常。但同时也要看到,虽然有将近百分之四十的人较为理性地看待这些新闻,但有超过一半的人因此受到影响,“这个数字很不妙。”

  人们对中国社会慈善事业的冷淡,也同样表现在选择慈善方式的选项上,高达82.73%的人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直接行善”。

  “既不选官方机构,也不选民间组织,这实际上说明了人们既不了解这些组织,更不信任这些组织。”陆益龙说,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这些机构与个人的距离很远,人们对它们的了解不够;而另外一个方面,则是因为慈善机构的程序比较繁琐,也会影响人们与它之间的合作。“目前慈善组织在社会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还比较低,有时候人们不但行善无门,而且即便是捐助了之后也无法查询自己的款项去向。”

缺乏细则,推进透明纸上谈兵

  我们的慈善环境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接近七成的网友选择了“慈善机构运作不透明,存在黑幕和腐败现象”。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对此的解读是:“很多朋友可能认为慈善做到完全透明很容易,但在具体执行上,并非易事。”

  他说,人们要求慈善透明化,慈善组织也积极地想要使其透明,但是当贯彻到细则之时,难题就全部浮现。“操作程序是什么?谁来公开?表格是什么?具体的操作标准是什么?这个表格怎么拟定?所有人都想做,但是发现没人会做。信息条令很容易发布,可是随即相关的一系列规则规范却没有。整个社会都很焦急,但实施细则却一片空白,而没有这个,推进进程就是纸上谈兵。”

  他认为,想要达到人们期望中的透明度,不但亟需制定细则,还要设计出足够科学的公布手段,而要把整个流程都细腻地反映出来,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需要不断地训练和不断地互动,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政府不是万能的,任何一个组织也不是万能的,现代中国的慈善组织缺乏高效的智库,缺乏有经验的工程师,各个方面都很缺,这些都需要时间和努力来完成。”

  陆益龙则点评道:“人们所谓的黑幕,其实有时并不是真正存在的。比如说时下对一些名人慈善基金的质疑,其实名人本身也愿意做慈善,但是为什么人们对其怀疑心很重?这其实是因为有时候它们的成立,只是几个人的心血来潮,缺乏社会基础,公众对你不了解,怎么可能信任?”

大环境需要理智反思

  尽管人们对时下慈善爆出的负面新闻抱有反感,但专家认为,总体来说,现在的人们趋于理性,公众对于慈善问题的反思,实际上是促进了慈善事业向有利的方向发展。

  王振耀解释说:“慈善并不是一个单向的进程,它非常需要互动。”而这个任务需要全社会来完成。他举例来说,在之前发生的个别事件之中,人们对某个人的指责,很快就上升到对制度、体制的思考,这说明公众想问题正在深入,人们已经不是盲目地仇富,而是反思这其中的深刻问题。这些天来,有很多有识之士非常细致地追究和拷问这其中出现的每一个细节,这是非常大的进步,促进了红十字会在内的很多慈善组织深入反省,是良好的互动模式形成的开始。

  陆益龙则表示,尽管现在中国的慈善环境还面临种种问题,但是目前红十字会依然是中国慈善一个最大的社会组织。

  “我们不能因为它有一点点漏洞,或者问题,就全盘否定它。应该说,它对新中国的慈善事业发展起了一个中流砥柱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这个组织,是促进中国慈善事业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而在进一步扩展它的事业的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暴露一些问题,也是正常的。虽然很多网友更倾向于自己行善,但这同样会引发更多的后续问题。陆益龙认为,总体来说,希望大家还是能够通过有组织的慈善平台,来让社会接受更多的善意。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