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中国公益职业化任重道远

中国公益职业化任重道远

2014-08-25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8-25 00:00
  • 发布时间:2014-08-25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公益职业化任重道远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8-25 00:00
  • 访问量:
详情

    21日下午,在北京举办的一场公益论坛上,主持人问了一个问题:中国公益行业的职业化程度及格吗?参会的60个嘉宾有55人都亮起了红牌,而5张绿牌在一片红色中显得孤零零的。

    民政部1998年修订颁布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办法》、《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2004年修订颁布了《基金会管理条例》。这十多年来,公益行业职业化的问题慢慢进入公众视野。

    “关于职业化的探讨有一些重要的节点,比如2008年汶川地震,大量公益组织涌现,民众就提出了救灾专业化,这实际上已经是职业化高级阶段。”中国公益研究院合作发展部副主任刘丽波说。

    尽管这几年,公众对于公益本身更加理解和支持,但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公益人自己,都习惯性地把公益行业界定为一个特殊行业。

    北京恩派总干事王维娜说,公益人与道德标准没关系,与综合素质有关。“你的学科背景能不能支撑你在工作中要做的事情?你的思维方式符合不符合行业要求?没能力去做公益,容易把公益做成公害。”

    北京耆乐融老年文化中心的卞学忠和大多数公益项目负责人一样,最主要的苦恼是招不到人。“我们也想要职业化,规范化,但关键是招不到合适的人。”

    没有合理的薪酬体系,缺乏高级职业经理人才,使得公益行业人为地形成一个人才洼地。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工资低是公益行业普遍现象,无论是公众、政府或企业资助人,往往对公益组织的人员报酬有着严苛的看法。

    90后女孩刘萃是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项目的6个全职人员之一,团队管着超20万农村儿童的公益保险。加班是常态,刘萃分管云南漾濞县试点,时常奔波在路上——从北京飞昆明或大理,再乘车下乡。

    刘萃每月的薪水是四五千元,3个月前,她才刚刚实现自己交房租的生活,此前需要父母补贴。

    “团队的成员都很年轻,钱不是首要考虑的,大家的梦想是让农村孩子有尊严地看病。”刘萃说,不过项目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而全职人员里没有医疗或保险领域的,就需要不停地找专家志愿者。

    “职业化不等于专业化。”彼得德鲁克社会组织学习中心的项目官员吕全斌的看法不同。他认为,在中国,大的公益组织已经非常职业化了,项目部门的人不断流动,但行政、传播等部门的人很多年都不变;同时,大量草根组织在一线,很多工作是临时性,管理比较随意。

    “职业化,意味着这是一份工作,你做完了就可以。专业化需要你的技能和心态,能不能实现设想的社会价值。”他说。

    慧思智拓创始人周丽虹在论坛上提出了公益行业发展的“五部曲”:个人专业化、服务产品化、人才市场化、团队职业化,组织职业化。“打破公益与非公益之间的壁垒太重要了。如果十年二十年后,没有‘公益人’这个标签,人们不再只凭好心和善良来做公益,这个社会就有进步。”周丽虹说。(来源:新华网)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