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公信力: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生命线

公信力: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生命线

2008-12-01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2-01 00:00
  • 发布时间:2008-12-01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公信力: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生命线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2-01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公信力就是社会组织的生命线,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核心就是要提升社会公信力。这是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日前在沈阳召开社会组织公信力建设论坛的研讨主题,也是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众多社会组织代表所表达的共同心声。作为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社会组织作用影响日渐显现,社会组织的公信力也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成为当前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关键要素。

    公信力作为社会信誉的重要标志,它所体现和反映的是社会的意愿,是公众的认知度,公信力重点在于“公”。社会组织在很大程度上承担着服务社会的公益使命,其公信力是通过以正当和合法身份对社会的服务和奉献,得到政府、企业和公众的信任支持,进而获取高度的社会认知和社会认可,体现其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

    目前,包括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在内的社会组织,业务范围涉及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等多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但在巨大的社会需求和良好的发展机遇面前,社会组织在自身能力和公信力方面的软肋也不断暴露出来。近年来,个别行业协会、基金会、公益机构以及中介服务组织等社会组织,在提供公益服务的过程中出现诸如违规运作、滥用资金、暗箱操作等丑闻。这些个别事件折射出某些社会组织的公共责任有所缺失,引起人们对社会组织公信力的质疑,从而影响和削弱社会组织的社会公信力。

    公信力建设是任何社会组织都不能回避的一个重大问题。目前我国社会组织社会公信力缺失的主要原因是在法律规制、制度规范上存在盲区,在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上存在疏漏,在内部治理和外部运营上存在欠缺。这些问题的集中表现是社会组织自身性质定位不明确,组织结构不健全,行为不规范,内部治理不完善,致使自身发展能力严重不足, 公共责任严重缺失,甚至有不当营利行为,等等。这些都对提升我国社会组织组织公信力构成了制约。

    从当前我国社会组织公信力的实际情况看,很有必要从理念入手,从基础抓起,也就是要在从社会理念和制度建设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

    在理念层面上,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就要不断深化和提升服务公众、服务社会的理念和价值观,尤其要强调社会组织的公益、专业和品牌等价值理念。

    就公益而言,社会组织要有公益理念,要具有公平意识、民主情怀和奉献精神,能够以公共福利为追求目标而勇于承担公共责任。进一步说,社会组织从事的公益事业,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公益、慈善的化身 ,社会组织要成为有信仰、有使命感和有愿景的组织,就必须有较高的伦理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约束。

    就专业而言,社会组织要有专业理念,要具有专业的技能优势、专业的人才队伍和专业的管理能力。社会组织的专业性可以使之拥有更加优化的事业发展基础和更加良性的运作结构,从而提升团队的绩效和信誉,增强团队的执行力与影响力,以至对人才和资金的吸引力。事实证明,雄厚的专业化实力,是社会组织赖以生存的基本保障和取得社会公信力的坚实根底。

    就品牌而言,社会组织要有品牌理念,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树立自己的形象,确立自己的社会声誉。社会组织品牌的力量是无穷的,拥有品牌优势,社会组织就能够在宣传公益理念、树立公益典型、整合公益资源、推进公益事业上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社会组织在这方面亟须注入必要的企业基因,可以借鉴企业思维和企业化的规范运作来维护自身的品牌形象。优势品牌的背后必然要有社会公信力的强力支撑。

    在制度层面上,提升社会组织公信力,要在法律规范、制度监管、自律他律、发展创新四个方面下工夫。

    法律规范。要加快修订完善社会组织的相关法律法规。要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逐步规范对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的法治秩序。要明确各类组织的法律地位,组织治理结构,问责机制,以及独立评估审计机制等,严格规范社会组织的行为、机构、治理和管理体制。尤其要加快对社会组织涉外活动和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立法。

    制度监管。要积极进行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的改革,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制度规范和有效监督。逐步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格局,形成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要加强登记管理机关建设,充实力量,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当前尤其要规范年检工作程序,强化对社会组织的日常管理,及时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行为和非法社会组织。

    自律他律。要建立完善社会组织的自律和他律机制,切实提高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水平。要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自律标准和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用严格、规范的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行。同时建立相应的他律机制。尤其要深入推进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发展相应的评估机构,加强社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加社会组织的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

    发展创新。要使创新发展成为社会组织不断进取的的不竭动力和永恒追求。社会公信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任务,它需要长期的努力和积累,需要不断地经营和维护。社会组织只有不断地改革创新,不断地突破进步,不断地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创造优质的“公共价值”,才能真正保持和提高自身的社会公信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社会组织提升公信力为政府所愿,企业所需,公众所盼,势在必行,刻不容缓!(来源:NGO发展交流网)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