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应对危机,社会组织作用不可小觑

应对危机,社会组织作用不可小觑

2008-12-29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2-29 00:00
  • 发布时间:2008-12-29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应对危机,社会组织作用不可小觑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2-29 00:00
  • 访问量:
详情

    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全球,中国沿海出口导向型企业纷纷关闭,500万左右的民工被迫返乡,700多万大学生就业需求在即,由此产生的社会问题成为当下中国最为关注的焦点。政府将保就业视为重要任务之一,企业也将不给社会增添负担不把就业问题推向社会作为最大的社会责任,共度危机、共谋发展已经成为各社会群体的呼声,作为社会重要成员之一的社会组织,没有理由不站出来,对当下的社会问题有所担当。

    事实上,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组织数量已经发展到近40万家,其吸纳社会各类就业人员456.9万,固定资产总规模达682亿元。这些社会组织总收入约1343.6亿元,总支出900.2亿元,为社会创造的增加值有307.6亿元。

    从这些数据上看,社会组织已经在社会发展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然而在经济社会发生危机时,成长中的中国社会组织明显应对乏力,这主要因为对社会组织的发展规律认识不足,没有把社会组织真正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社会组织的规模、功能、作用,总体上与我国四位一体的建设还有相当差距,同时,其法规体系尚不健全,立法层次较低,政策环境还不完备。另一个阻碍社会组织发挥应有作用的因素是,社会组织的体制机制与社会发展不适应,部分社会组织行政色彩严重,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的能力不足。

    美国发生华尔街金融海啸后,绿色和平国际等六个非政府组织发表申明,提出发达国家既要救市,也要救人。应对金融危机蔓延,中国社会组织所要做的,不仅是向社会发出呼吁,提出救市救人,而且要行动起来,克服自身缺陷,竭尽所能参与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是行会商会可以发挥社会组织在帮助中小企业脱困方面的作用,在规范市场、行业自律、雇主责任等方面筹划协调,为企业过冬和发展培育良好环境,同时可以发挥民间金融作用,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

    另外,发挥社会组织在解决就业方面的作用。荷兰非营利部门就业的人数占全国非农劳动力人数的13%,美国在非营利部门就业的人数则占全国非农劳动力人数的8%,中国尚不足1%。国家应当大力发展民间组织,这样就可以吸纳大量的就业人员,缓减就业压力。而发挥社会组织在帮助弱势群体方面的作用,则是中国社会组织目前着力最多、作用发挥也最为充分的地方,社会组织应创造性地协助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解决教育、医疗、环境、生存等方面的困难。(来源:NGO发展交流网)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