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企业为何要“流着道德的血液”

企业为何要“流着道德的血液”

2008-08-04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8-04 00:00
  • 发布时间:2008-08-04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企业为何要“流着道德的血液”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8-04 00:00
  • 访问量:
详情
    7月20日,在广东考察工作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企业家座谈时说:“企业要认真贯彻国家政策,关心社会,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企业家不仅要懂经营、会管理,企业家的身上还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与“仰望星空”一样,总理的这段话在中国企业家心中激起阵阵涟漪。

    笔者觉得,此说不仅给了企业家道德一个十分准确的定位,而且一语道破几乎是困扰所有企业家的一大难题:如何正确看待、对待义与利的关系。

    古人云:“天下之事,惟义利而已”。重义轻利、贵义贱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正所谓“君子之为君子,善之为善,则在于为义”。既然“为义”是善或君子的价值标准,那么“义”也就成了古往今来人世间最可宝贵、最受尊崇景仰的东西。然而,“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生存法则,“赚钱”是衡量企业家成败的核心标准,故此可以说,没有哪一个社会群体会象企业家这样,时刻被义、利的矛盾冲突所环绕、所困惑。诚然,不同的企业家,对义、利关系的看法和处理不同,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中的表现即为例证,然而从整体而言,中国企业家的现实状态是不尽如人意的,或许这正是温总理“道德血液”说的由来。

    一项关于企业家形象的调查显示,作为智慧分子群体呈现在公众面前的“谋略性”成为中外企业家的主要特征。中国企业家的“艰苦奋斗”精神给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与外国企业家相比,中国企业家的“道德”和“外在形象”上的负面性和差距则十分突出,这深深影响了公众或消费者对他们的印象。中国企业家形象得分为66.3分,低于外国企业家的74.5分。中外企业家相互比较时,中国企业家较为缺少的是一种气质、公信力和个人魅力。

    对于温家宝总理如此郑重地提出“道德的血液”,笔者认为,这是在当前大环境下,对中国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的殷切希冀。

    曾读到《南风窗》一篇题为“站在道德之巅”的文章,该文以纪实手法详述了三位道德伟人的事迹,其中最令人感动的是把政治奠基于道德之上的乔治·华盛顿。

    诚然,企业家与政治家有不同的成长逻辑,但道德水平事关公众形象、公众形象决定消费者认可、消费者认可成就企业家,诠释这样的企业家成长逻辑的实例在当今中国俯拾皆是。

    如今是一个需要企业家的时代,拥有一个能与世界最高水平看齐的中国企业家群体,是世界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中国走向强盛的必要条件。正是基于这一点,总理才会在深谙企业家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对他们提出深切的道德期望。

    正因为企业家是一个具有鲜明特征的群体,政府、社会乃至历史以及后世才对他们“血液”的构成有着一些特殊的要求和希望。在他们的血液中,智慧、谋略、创新等虽然不可少,但道德却是第一元素。(来源:公益时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