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善的竞争 促进中国社会更强大

善的竞争 促进中国社会更强大

2008-07-28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7-28 00:00
  • 发布时间:2008-07-28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善的竞争 促进中国社会更强大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7-28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四川大地震引爆了全国人民的慈善热情,虽然在这次赈灾面前,还有很不尽人意之处,但2008年的这场大灾,激活了很多人的思考和梦想,同时也深化了人们对于慈善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私墓基金会已经走在了前面。虽然募款方面尚不能体现和GONGO们的竞争,但在慈善理念方面却展现了让人耳目一新的风采。据民政部统计数字显示,自05年放开私募基金会的申请以来,中国已经有300多个私募基金会出现,大量资金业已由此从企业或个人进入公益、慈善领域。 

    在这次灾后的第三天,南都公益基金会就宣布:“紧急安排1000万元专款,用于资助民间公益组织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开展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公益服务。”而且专门用于“专业人士和专业志愿者的人力资源服务成本,原则上不提供物资、硬件购置的资助。有一些企业家更是直接把企业家能力运用于慈善事业中,5月24日笔者在北京见到了刚从什邡和都江堰灾区的考察回来的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他痛心地看到这么多学校倒塌,而政府大楼或居民楼倒塌没那么严重。他认为不能光怪建筑商偷工减料,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长期对这类公共设施投资不足。所以他在灾区当场决定要参与学校的建设,准备筹集6000万,用于灾区学校建设。笔者问他,有没有考虑捐给哪个机构来做,他非常自信地说:“用不着,我们直接来干,盖房子,搞建设,我们企业就是专家,而且效率高,那些政府的懂得都没我们专业。” 

    最让人感到高兴的是,在这次灾害中,各级政府普遍对民间团体和公民的自主参与,带有善意乃至鼓励的态度。温家宝总理对美国志愿者团体表达感谢的镜头,传遍了全国。如果回到20年前的中国绝不会这样。记得05年笔者在采访全国政协副主席,爱德基金会名誉董事长丁光训大主教的时候,他提到在爱德基金会成立之初,举步维艰,政府中有一些左的思想认为,一个有宗教背景的组织搞慈善是“收买人心”,接受国外团体的捐助和志愿者是“丧失中国人的尊严”。为此丁老感慨,这样的观念太狭隘了,“只要是慈善,就该大家一起来做,比谁能做得好。”丁老那时的忧虑已经成为了过去,今天在地震的废墟上,甚至在未来的5-10年,一场竞争正在自发展开,这和我们以往所熟悉的竞争,不一样,笔者把它称作“善的竞争”。 

    这一次的灾难却自发地在促进中国的第二次开放,笔者把它称作“社会治理”的开放。在这次开放中,社会意识到慈善和关怀及一些公共品的提供,并不是,也不该是任何机构和组织的特权,任何有志愿的公民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直接参与。这场竞争,竞争的不是如何赚钱,而是如何花钱,竞争谁能最有效,最明智地运用资源造福社会。在这场竞争中,一定会有一批民间组织和公民,脱颖而出,获得社会的尊重和公信力。一个在NGO工作的朋友向笔者表示,虽然这次他们的工作是“黑户”,但是各界都很信赖和认可,这次地震过后,他会考虑辞去原来的工作,专门成立一个专业与灾害危机管理的公益组织。而中国红十字会也会在这种竞争中产生反省,就像它这次表现出的难能可贵的危机意识一样。 

    这一次“善的竞争”将促进中国社会更强大。(来源:公益时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