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慈善排行榜再度绽放

慈善排行榜再度绽放

2008-01-28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1-28 00:00
  • 发布时间:2008-01-28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慈善排行榜再度绽放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1-28 00:00
  • 访问量:
详情

    “近5年来,中国慈善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参与慈善活动的主体不断增多,全社会慈善意识不断增强,慈善资源的开发不断拓展,发展慈善事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正是这五年间,中国慈善排行榜不断完善,逐渐成熟起来,为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1月17日,刚过“腊八”的北京正处于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时刻。而这一天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新闻发布会的人们,却如沐春风。作为中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见证者,享有“中国慈善第一榜”盛誉的中国慈善排行榜,也即将迎来自己的5周年。连续5年刻写中国慈善年轮的中国慈善排行榜,这一次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慈善排行榜

促进中国公益事业更快发展

    正如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欧阳夏丹所说,中国慈善排行榜这个活动之所以今天有这么大的一个影响力,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和各大相关部门的支持。在关心、支持中国慈善排行榜的众多国家部委和各类机构中,首当其冲的,当然属连续5次担任中国慈善排行榜指导单位的国家民政部。

    发布会一开始,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杨岳便代表民政部对中国慈善排行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中国慈善排行榜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5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在各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下,中国慈善排行榜不断完善,逐渐成熟起来,为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从杨岳的发言中,我们可以看出,正是因为中国慈善排行榜对促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巨大作用,国家民政部等各相关部门才会力挺中国慈善排行榜,对中国慈善排行榜的编制、发布等环节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

    “中国慈善排行榜是对年度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状况的一个很好的总结和反映,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好渠道。我也欣喜地看到,榜单发布单位能够立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结合中国发展现状,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改进公益榜单的形式,使这个榜单越来越具有影响。我也希望这份爱心的榜单能够继续坚持民间化的基本原则,并进一步扩大民间化的基础,积极的为促进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能够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杨岳对中国慈善排行榜寄予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

国家政策

促进捐赠事业更好发展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相连接的社会保障体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发展慈善事业,完善社会捐赠免税减税政策’,党的十七大描绘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由此可见,慈善事业已经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杨岳说,近年来,国家在支持慈善事业方面也增强了力度。

    “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而过去扣除比例是3%。全国人大也将《慈善法》列入立法计划,民政部作为主要的参与起草单位,正在加紧立法的调研工作,并将修订《救灾捐赠管理暂行办法》,以进一步完善慈善捐赠政策,尽量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正是因为党和政府的重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使近年来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呈现良好的态势。

    “以基金会为例,目前全国基金会的资产总额已经突破了百亿元,2006年筹集的公益资金达80亿元。在民政部直接登记的92家基金会,2006年筹集的资金达30.3亿元。2006年的公益支出达到25.6亿元,其中,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年度公益支出都超过了1亿元。特别是近两年,我们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捐赠热情空前高涨,据我们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的统计数据,在2007年的下半年,民营企业捐赠数额已经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就超过了22家。”杨岳说。

    杨岳代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对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各界人士和企业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并对多年参与慈善事业建设的各新闻媒体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来源:公益时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