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外资企业在华捐赠期待升温

外资企业在华捐赠期待升温

2008-01-21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1-21 00:00
  • 发布时间:2008-01-21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外资企业在华捐赠期待升温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1-21 00:00
  • 访问量:
详情

    中国是世界上跨国公司投资最为密集、规模最大的地区,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07年7月底,中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1万多家,实际利用外资金额7200亿美元;同年1-11月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11381.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40%,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57.80%。

    这些外资企业在华慈善捐赠情况如何呢?

    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不完全统计的基础数据显示,2007年下半年,捐款超过1000万元的跨国公司仅3家,而民营企业则达到22家之多。为何会形成如此鲜明的反差呢?

    一年一度的公益慈善领域盛事——“中国慈善排行榜”于1月16日正式启动。早就对捐赠数据进行搜集的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向本报放出预测消息称,2007年外资企业在华慈善捐赠水平仍难有大幅度提升,最多也是维持去年水平。

    “2007年下半年,捐款超过1000万元的跨国公司仅3家。”据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不完全统计的基础数据显示,相比之下,捐款超过1000万元的民营企业则达到22家。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资企业在华的发展并没有减速。1月11日,商务部外资司公布2008年度第一批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名单,在9家房地产企业中,6家新设,3家增资。来自海关统计数据,2007年1-11月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11381.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40%,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57.80%。

    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利用外资的前景和战略研究》报告预测,2006至2010年期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将达到2500亿美元,其中流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的规模将占其中的30%左右。

    去年商务部于厦门投洽会发布的《2007中国外商投资报告》显示,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外商投资将目光转向中国市场,以至于中国吸收外资已连续十多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截至2007年7月底,中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1万多家,实际利用外资金额7200亿美元。

    随着中国外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本土化”关注程度日益提升,无论民营企业,还有国有企业,都在高呼回报社会、促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时,然而,为何外资企业在华慈善捐赠水平仍未有明显的突破呢?


    外企捐赠背后的企业战略

    “无论是捐赠时间、智慧,还是捐赠善款,跨国公司作为成熟企业群体,都认为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之一。”联邦快递中国区一位高管向本报记者坦言。

    联邦快递一直与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合作开展“儿童安全步行”活动。从1999年发起,多年来该项目已覆盖了北美和南美洲数十万的小学生和上百所学校。2004年,“儿童安全步行”在亚洲成功推广,并于2005年在上海、北京、首尔和马尼拉、广州等城市相继开展相关活动。

    在举行儿童安全步行活动时,常常有该公司高管及工作人员的身影。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在“北京儿童安全步行”仪式上表示,“与NGO开展合作,加上我们自己的企业优势,才能让公益项目达到效率最大化。”

    事实上,在企业管理经验上十分丰富的跨国公司,它们已将社会捐赠纳入企业管理战略之中,对某个项目进行公益慈善投入,往往考虑得十分周详。

    “没有一家企业会有足够的能力和资源来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他们必须选取和自己的业务有交叉的社会问题来解决。”对此,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作出分析,如果公司只是为了“做好人”就捐出大量的金钱用于社会事业,那么他们就是在浪费股东的钱财,这样做并非长久之计。

    一位跨国企业社会责任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跨国公司在华捐赠项目都需要一级一级地向总部报批,程序比较多,数目达到一定额度,还需要董事会开会决定。不过,一旦有捐赠,跨国公司往往也会特别关注受到他们捐赠的那些公益项目是否真正落实,是否产生了社会影响。他们甚至会派出本公司的志愿者,参与到这些公益项目中去。

    在BP中国工作长达13年之久的社会投资项目经理张磊向本报记者表示,BP中国自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一直着重社会投资,即参与公益慈善活动,融入当地社会。如在1997年,携手中国教育部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开展中小学绿色教育行动,该项目持续时间达10年之久,覆盖全国50余万所中小学,累计投入资金逾210万美元。“这仅仅是公司社会投资诸多项目之一。”

    欧莱雅中国也将社会捐赠视为企业战略核心之一,该公司“西部助学”计划就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例子。欧莱雅集团创建于1907年,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和《财富》500强之一。1996年底,欧莱雅进入中国。2003年,针对中国高等教育中的贫困生问题,尤其是西部贫困农村子弟无法承担大学生的学费,欧莱雅中国在京宣布启动“西部助学”计划。该计划采取的是多方联合的形式,即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及活动所在高校。

    欧莱雅中国公司总裁盖保罗认为,欧莱雅希望以社会捐赠行为能实现它的品牌价值,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举动鼓励其他企业,在更大范围内为社会的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做出贡献。

    然而,国内多数企业认为捐赠是不求回报的,不应该将捐赠与企业的发展和商业利益联系在一起。

    这与跨国企业所持观点恰恰相反,它们所代表的外资企业将社会捐赠看成企业的社会投资,使企业与社会积极互动、互利的一种行为。他们通常把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领域纳入公司捐赠的核心计划,通过一整套规范化、制度化的持续性运作机制而取得成功,这甚至被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最有效的方式。

    期待升温

    针对外企在华慈善捐赠热情不高,此前,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郭宇飚博士认为,由于全世界各个地区经济、文化和社会环境的千差万别,所以同一个跨国公司在不同地域的分支部门在企业行为上表现出较大的差异也不难理解。

    他说,在中国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客观上对慈善捐助等行为构成了制约。“企业慈善捐赠更多的是一个文化、制度积淀的结果,因此需要时间去引导和促进,欧美的企业慈善捐赠传统都是长期慢慢形成的。”

    郭宇飚的观点,意味着社会应给予外资企业一定的时间,他们在华慈善捐赠的热情高涨并不是毫无一线希望。

    “2007年底,仍然有部分外资企业的大笔捐赠令人兴奋,尽管这些项目多带有一定的时间周期。”据中国慈善排行榜工作人员介绍,如2007年11月2日,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向国际儿童组织国际计划(中国)捐赠6000万元,发起“手牵手计划”;12月4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投入超过1.5亿元探索解决中国气候变化问题的途径;12月11日,微软(中国)向信息产业部捐赠11辆总价值达数千万元的“信息大篷车”。

    今年乃至未来几年,或许外资企业在华能够重拾“热心公益”美誉。(来源:公益时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