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慈善事业需有正确理念

慈善事业需有正确理念

2006-05-26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6-05-26 00:00
  • 发布时间:2006-05-26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慈善事业需有正确理念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6-05-26 00:00
  • 访问量:
详情

    美国钢铁大王、著名的慈善家卡耐基曾经说过,人在巨富中死去,是件很耻辱的事情,而慈善能够改变人的面貌。比尔。盖茨就是被慈善改变面貌的一个典型。

    中国人“达则兼济天下”的精神追求,本来是与慈善捐助十分贴切的一个理念,但已经作了两届中国慈善榜的胡润却始终认为,寻找中国的卡耐基仍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通常人们认为,最富的人应该是捐赠最多的人,但以往的经验表明,中国有很多富人,但没有几个可以堪称“慈善家”的富人。而更为可悲的是,个别本应代表社会良知的媒体同仁,不去对公民的慈善精神褒而扬之,反而在胡润“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公布之后,去对慈善者的真金白银左质右疑。这仅仅是对慈善事业国际规则的所知了了吗?还是有意“跑题”,拿名人开涮以换得一些眼球?至少,我们从某位所谓“资深报人”的文章中,读出了一股酸溜溜的仇富心态。

    有数据表明,中国每年的慈善捐款额度在GDP中的占比,还不到万分之二,而发达国家一般是我们的100倍。可见,中国太需要像余彭年、杨澜、黄如论等诸多名士,去引领中国的慈善事业。这或许不仅仅是为了一些慈善的捐助、扶弱济困,同时也是为了他们能把国外成熟的慈善事业运营方式,牵入中国。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媒体应当为慈善事业做些什么?在我们看来,至少不应让行善者如履薄冰,让后来者畏而不前。

    其实,这里有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值得国人深思——为什么中国的慈善事业如此落后?是什么妨碍了国人的慈善之心?

    或许让我们去看看“希望工程”的困境就不难发现根源。在中国现有的慈善体制下,“希望工程”所获捐款绝不可以用于投资,它们所得捐赠,都是认捐者和被捐者之间一一对应的即时捐助,而“希望工程”组织自身的办公开销,只能通过账户上短暂停留现金的利息支付。这笔钱能有多少?就算每天其账户上能有1亿元的现金,按当下大额存款的利率,一年下来也不过300多万元的收入,如何支持庞大的机构运作?

    实际上,类似“希望工程”这样的经营方式,目前在国外,只有那些广泛接纳社会小额捐助的开放型慈善基金才适用,而大额的、以社会名人自办的封闭性慈善基金早已变成了经营机构,与一般经营机构不同的是,慈善基金的收益将按规定投入到特定的慈善事业,受益人是社会而不是个人。

    所以,在评价或质疑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首先应当搞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这显然是我们媒体人最基本的职业操守。

    但愿,小小的一场“风波”不至于使胡润“2007年中国慈善榜”搁浅。也但愿中国刚刚开始的慈善事业茁壮成长。

    (网易 > 商业频道)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