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社会创新的中国路径

社会创新的中国路径

2012-11-26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1-26 00:00
  • 发布时间:2012-11-26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社会创新的中国路径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1-26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在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层面推出的一系列支持和推动社会组织创新的制度改革的背景下,中国社会组织创新呈现如下发展趋势:以去行政化、民间化为方向;以市场化、企业化为方向;以专业化为方向;以联合化为方向;以志愿者组织化为方向;以虚拟化为方向。这些方向也应该是走向2030美好社会以及2030年美好社会里的方向与状态。

    首先,是社会组织的去行政化和民间化。在我国,社会组织的行政化特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双重管理体制建立起许多社会组织与相应主管单位之间的紧密关联,甚至有些社会组织为了自身生存获取资源而主动寻求与政府部门的行政隶属关系。从我国社会组织的现状来看,许多民间组织都由政府发起成立,因此,有人把这样的组织称为“GONGO”,有的甚至被指责为“二政府”,而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许多民间组织都是政府发起成立,而且组织领导人由政府公务员担任,组织资金也由政府财政提供,有些政府部门也是这些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组织与政府之间的这种紧密关联导致了一些民间组织的行政化倾向,甚至在实践中,有些民间组织还挖空心思向政府机关争取行政管理职能,试图成为“二政府”,以寻求租金。

    二是双重管理体制“赋予”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尤其是业务主管单位对所管理的社会组织进行某种程度的行政干预。前面提到,双重管理体制的最大特征在于登记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的审批登记制度,这带来两个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大量的社会组织因找不到合适的业务主管部门或达不到登记的其他条件而无法依法登记并因此成为非法社会组织;以及业务部门对所管理的社会组织的行政干预。

    基于此,双重管理体制的弊端已经成为目前制约社会组织发展的最基本障碍,改革社会组织管理的双重负责体制也成为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呼声最高的一个方面。而社会组织的双重管理体制改革为社会组织的去行政化和民间化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双重管理体制改革和社会组织的去行政化改革将逐渐还原社会组织本身所具有的民间性特点,也为社会组织创新提供了最基本的主体条件。当然,社会组织的去行政化与民间化仍然会是一个长期过程。

    第二,是社会组织的企业化与市场化发展,也就是社会企业实践在中国的兴起。在国际上,非营利组织部门与市场和企业部门相互交叉融合的实践带来了社会企业和社会创新的发展。虽然在中国社会企业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也可能还没有完全理论意义上的社会企业,但是,我国社会组织的企业化和市场化实践显示出社会企业发展的中国路径。

    社会企业发展的中国路径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社会组织中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福利企业等最类似于社会企业的范畴,它们是社会企业实践的雏形。王名、朱晓红的研究发现,社会企业在中国非营利领域也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改革开放以来大量涌现的基金会与民办非企业单位由于引入了市场运作模式、开放了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结合了公正与效率这双重目标而实现了组织运作模式、组织形式和组织目标的创新,具有了社会企业的意蕴,可以通过创新成长为社会企业。其次,“社会企业的兴起与中国NGO发展的现实制度限制直接相关”,工商登记注册的非营利组织可能成为中国社会企业实践的另一种类型。最后,作为第三部门的非营利组织部门与作为第二部门的市场部门之间已经出现了相互交叉融合的雏形。一些企业在“战略公益”的创新理念下,“已经超越以往企业CSR注重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的共赢和谐,以及通过慈善捐赠回馈社会的模式,而是直接面对社会问题,投入资金、人力资源及市场管理经验、技术、评估方法,支持公益部门的可持续发展”。“在中国,对社会企业的金融支持模式也已经出现。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与英国文化协会合作开展的社会企业技能培训项目,两年来已有近400名社会企业创业者接受培训,数十家机构获得专项基金的资助。 ”

    第三,是社会组织的专业化发展。随着双重管理体制改革的进行,社会组织去行政化和民间化必然带来社会组织自身专业化的发展。例如,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社会建设的“1+4”系列文件,在坚持双重管理体制的同时,逐步把业务主管职能从各个政府部门剥离出来,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确认一批“枢纽型”社会组织,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授权其承担业务主管单位指责,对相关社会组织进行日常管理、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其龙头作用,将性质相同、业务相近的社会组织联合起来,进一步形成合力,从而改变现有政府部门或行政单位作为社会组织主管单位的局面,除少数有特殊只能的行政部门暂时保留外,大部分行政部门将不再作为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北京社会组织将按照社会化、专业化的要求,加快推进全市各类社会组织与主管行政部门在机构、人员、资产、财务等方面彻底分开,逐步实现自我管理、自主发展。改革后,北京将有80%的社会组织进行社会化、专业化的自我管理。

    另外,专业社工制度是促进并提升民间组织职业化和专业化不可或缺的制度。虽然我国尚未有专门的社会工作师立法,但是,在我国,国务院已经在民政部设立了专门负责社工工作的行政机构,并酝酿就社工师进行专门的立法。在中央政府层面,已经开始组织进行专业社工师考试。专业社工在上海、深圳这些民间组织比较发达的城市发展迅速,而且这些地方也已经出台了一些相应的配套措施。社工制度改革将为促进社会组织的专业化发展创造条件。

    第四,是社会组织的联合化、志愿者组织化和社会组织的虚拟化发展。社会组织的分级登记和分级管理不利于社会组织的联合化发展,限制着社会组织进一步壮大,不利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随着双重管理体制逐步向“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管理体制转变,将逐步取消一刀切地限制社会组织设立地域性分支机构和成立性质相同或相近的社会组织做法,允许如公益性社会组织设立地方分支和必要的联合,鼓励社会组织在提供社会服务方面展开竞争,这将有利于社会组织创新的发展。志愿精神是社会组织的重要原则,志愿者是社会组织的重要依靠力量。志愿者组织化将成为社会组织发展和创新的重要途径。随着科技手段和网络技术的发展,社会组织的虚拟化也将成为一个重要方向,而且,虚拟社团已经开始并将逐步在参与社会管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