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标价的慈善奖让爱心很受伤

标价的慈善奖让爱心很受伤

2012-01-30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1-30 00:00
  • 发布时间:2012-01-30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标价的慈善奖让爱心很受伤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1-30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民政部日前启动第七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针对2011年度慈善领域的人和事进行评选。本届“中华慈善奖”设立了基本参评标准,如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及企业,年度捐赠资金均需要达到100万元以上。

  我们总说“金钱有价,爱心无价”,慈善彰显的是一种人道主义价值观和扶弱济困的无私行为,它作为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有能力的企业和个人理应多担当,绝不可“以金钱论爱心”。设立百万捐赠门槛,不仅有悖慈善精神本意,更会挫伤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记得有则《蚂蚁和大象》的童话颇给人启迪:小蚂蚁举起了一根火柴,大象举起了一棵大树,但最终的举重冠军却是小蚂蚁,因为它举起了超过自己体重的重量。同理,一个亿万富豪捐赠百万,并不比一个普通百姓捐出百元更具仁慈心。将爱心货币化这种狭隘的慈善观亟待校正,毕竟表达爱心善行并非只有捐钱这条唯一途径。没有钱,可以捐物献血,也可以捐赠时间和精力,都同样能“积小善成大德”。而且,对一个慈善事业尚不发达的社会来说,现代公民身上的那种“力到处常行好事,力欠处常怀好心”的公益情怀更值得弘扬,也更具社会导向意义。诚然,巨额捐款会更有利于公益事业,也应当获得更高的赞赏和更多荣誉,只是不应以“最具爱心”的名义来标榜。

  中国经济总量虽然跃居世界第二位,但社会募捐与欧美相比却差之千里。美国一年数千亿美元的善款,80%来自个人,而多数是普通人每月几美元、几十美元的固定小额捐款。而我国慈善基金会的善款仅8.5%来自个人。设立慈善奖旨在鼓励善行,培育民间爱心,这就不能不考虑奖励的社会效果。以往财大气粗的央企在捐款慈善榜上常常名列榜首,但并没有获得相应的社会赞誉,相反普通百姓的涓涓慈善细流却更能震撼人心。去年的“免费午餐公益行动”就是由媒体人发起的,获得了全国各地网友的积极响应,短时间就募集了上千万元善款,为中西部贫困山区近万名小学生们解决了午餐难题,并最终促成了国家有关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出台。如果单以金钱来计算,这些网民个体的捐款显得无足轻重,也不够评奖标准,但他们的爱心接力及聚合效应无疑比任何慈善奖都更具有社会影响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公益慈善事业既需要强企富豪的鼎力相助,同时也更离不开草根阶层的积极参与。普通大众才是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以良好的激励机制释放民间慈善潜能,慈善事业发展才会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和源泉。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