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进入新成长阶段

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进入新成长阶段

2010-11-22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1-22 00:00
  • 发布时间:2010-11-22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进入新成长阶段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1-22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本月初“2010年《慈善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2010年 《慈善蓝皮书》正式发布。
  蓝皮书总结了2009年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探讨了慈善事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展望慈善事业的发展前景。这标志着中国慈善进入新成长阶段。
  蓝皮书指出,2009年是中国慈善事业持续发展的一年。在经历了2008年“慈善元年”的轰轰烈烈之后,全社会的现代慈善意识进一步提高,慈善捐赠稳中有升,按常规性的捐赠量计算为332亿元,比2007年的309亿元和2008年的321亿元,分别增长了7.5%和3.5%。同时,股权捐赠、网络募捐等新的形式不断出现并形成规模;慈善组织数量继续增加,特别是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增加幅度较大;慈善政策法规总体上得到进一步完善,慈善创新不断涌现。
  民企:突起的中坚力量
《慈善蓝皮书》指出,从捐赠主题看,2009年国内各类企业捐赠总额占境内捐出款额的58.45%,企业仍为国内最主要的捐赠主体。我国企业捐赠行为缺乏长效动力机制,常常处于被动选择或从重心理的影响,容易呈现出不稳定和不可持续的特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类企业中,民营企业不论从捐赠主动性和捐款数量上都处于领先地位。民营企业捐出总额超过54.27亿元,占企业捐赠总额的41.35%,占境内捐赠总额的20.39%。从2010年发布的中国慈善排行榜的企业捐赠排行榜看,2009年捐赠超过百万元的民营企业有282家,占慈善企业总数的62.9%。
  蓝皮书中所体现的一点趋势引发了人们的关注:民营企业在慈善事业中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无论从公益主动性还是捐款数额上,都处于领先地位。不仅在企业数量和捐款数量中占据了较大份额,而且开始探索新的慈善模式。2009年,民营企业为中国慈善市场提供的资源最多,捐出款物总额超过54.27亿元,占企业捐赠总额的41.35%,占境内捐赠总额的20.39%。
  从2010年发布的中国慈善排行榜的企业捐赠榜看,2009年捐赠超过百万元的民营企业有282家,占慈善企业总数的62.9%,这个数字远高于国企和外企。在捐赠总额前10名的上榜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据了5个席位,外资企业有3个席位,而国有企业只有2个席位。
  蓝皮书指出,过去民营企业被扣上了“为富不仁”、“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帽子,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企业每年给社区的助老、基建、扶贫以及其他项目的慈善捐赠额要远远超过捐给慈善机构的金额,隐形捐赠常常被人们所忽略。
  非公募基金会:崛起的里程碑意义
  蓝皮书还指出一个突出现象就是非公募基金会的大幅度增加,与2008年比公募基金会增速9.1%,非公募基金会增速31.6%,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公募基金会。目前全国有是个省市的非公募基金会数量超过了公募基金会数量,非公募基金会的崛起在民间公益组织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民间积蓄多年的慈善能量正在得到释放,政府力量和民间力量,现在应该会形成一种合力,所以慈善事业的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甚至可以说也在进入一个转折期。”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指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这次“十二五”规划非常明确,社会建设要成为中国“十二五”规划和未来很长时间的战略和目标。
  近几年大灾大难的频发,让人们对捐赠有了全新的认识,而无论是名人创办的基金组织,还是一些创新的捐赠方式,都在推动着整个中国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民间积蓄多年的慈善能量正在释放。
  中国慈善的规模逐年增大,同时,民间慈善事业发展的困惑也在不断增多。中国民间慈善事业的困局,首要问题,是如何淡化慈善的官办色彩,去除官方慈善机构的“二财政”身份。解开困局的第一步是制定相关的法律,既要给予民间慈善组织合法地位,又要将其纳入制度监管的范畴。
  同时,民间慈善事业发展的困惑也在不断增多。可以预期,未来10—20年,将是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的高潮期,非公募基金会也将成为一支推动中国第三部门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组织方面,全国各类社会组织数量截至2009年已达43.1万个,其中,基金会数量达1843家,特别是非公募基金会占到43.4%(800家)。全国有7个省市的非公募基金会超过公募基金会,体现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慈善的热情和专业性在增强。
  蓝皮书也指出,尽管非公募基金会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但从整体上分析,作为一个发展才5年的行业,非公募基金会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使命不清晰、独立性不足、专业化程度低等。为此,应加强非公募基金会人才培训,促进基金会与草根组织的合作,推动基金会的转型,同时政府部门应放松限制,给予更大支持。
  中国慈善:迎来发展良机
蓝皮书中指出,2009年中国慈善事业在持续快速发展的背后,仍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包括:政府支持和培育慈善组织的制度不健全,政府购买慈善组织开展社会服务的机制没有建立,慈善事业的法律法规不健全,社会慈善意识和健康的财富观没有得到普遍认同,慈善组织专业化程度较低等,这些矛盾既反映出中国现代慈善事业在发展初期存在不成熟的一面,也是各方面持之以恒地推动、培育和发展慈善事业的目标所在。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和社会捐助处处长郑远长认为,中国慈善事业是在各种矛盾和挑战中不断前行,吸收了国际先进的慈善理念和财富观,把拥有财富当成责任。同时,私人财富的积累也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新技术和新捐赠模式使社会参与度进一步提高,并使慈善捐助呈现活力。
  为此,蓝皮书表示,中国作为后起之秀,慈善事业的发展不可能总是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后发优势为中国慈善领域留下了发展的巨大空间。展望未来,蓝皮书认为,中国经济的巨大规模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私人财富的积累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我国慈善事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代,部分企业家的高调慈善行为,特别是广大百姓对慈善的了解和支持,标志着中国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时代即将来临。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