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中国式慈善比西方差在哪

中国式慈善比西方差在哪

2010-03-01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3-01 00:00
  • 发布时间:2010-03-01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式慈善比西方差在哪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3-01 00:00
  • 访问量:
详情
中国式慈善重在“仁义”

  中国缺乏慈善文化的症结到底在哪,是中国文化的土壤没有慈善基因吗?只要翻翻中国的典籍,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几千年前,孔子就提出了“仁者爱人”的思想,而孟子的名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及“达则兼济天下”的主张,都包含着明显的慈善理念。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中,虽然有慈善的文化基因,但这种慈善文化的形态是原始的、朴素的,是建立在个体“仁义之心”、“恻隐之心”基础上的,难以成为全民族的共识。西方的慈善文化则不同,它建立在基督教宗教文化基础上,救助贫困的思想源自基督教《圣经》的教义。更重要的是,西方有很强的公民社会基础,强调公民对社会的责任。

  而中国恰恰尚未形成公民社会。中国人在汶川大地震后踊跃捐款、争当奥运会志愿者,曾被外界解读为中国公民意识的觉醒。但这种觉醒,离公民社会的形成还有很大的距离。

  实际上,同属中华文化圈的中国香港地区,虽然也深受仁义文化的熏陶和浸染,但却是“慈善之都”,出了不少像邵逸夫、李嘉诚等大慈善家。这与香港公民社会的建立不无关系。在香港,许多普通民众都热衷于参与慈善活动。

慈善是社会第三次分配

  除了文化因素,制度上的差异可能是中西方慈善文化迥异更重要的根源。慈善事业通常被称为社会的第三次分配。通过市场实现的收入分配被称为第一次分配;通过政府调节而进行的收入分配被称为第二次分配;个人出于自愿,在习惯与道德的影响下把可支配收入的一部分或大部分捐赠出去被称为第三次分配,是以民间捐赠来弥补政府调节的不足。

  在西方,不少巨富和民众之所以能自觉参与到第三种分配当中,与西方的税收制度有很大关系。以美国为例。美国在1913年开征遗产税,税率最低为37%,当遗产达到300万美元时,税率达55%。也就是说,有些富人即使生前一分钱不捐,死后大部分财产也会被政府拿走。而中国由于不存在遗产税,所以很多富豪更愿意积累财富,留给自己的子孙后代。

  美国还通过减税来鼓励民众的慈善行为。法律规定,如果一个企业向社会捐出善款的数额超过应缴税收的10%,那么应该减免10%的税款;如果不到10%,则可以在缴税时扣除已经捐出的善款。而中国的减税额度只有3%,而且就是这3%,企业只有向事先得到国家批准的少数基金会捐款才能得到这种优惠。

  在中国,由于对慈善机构的管理制度尚不完善,很多人因此对捐助资金的流向充满疑虑。这大概正是近年来“直捐”比较风行的原因。所谓直捐,即一对一的捐赠。而在西方,捐助人对基金会管理上的担心基本不存在,因为基金会的管理是透明的。在美国,哪怕是一美元的捐款,慈善基金管理者也要告知捐赠者资金流向,否则将要承担法律责任。(来源:中华慈善在线)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