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企业家为什么要捐赠

企业家为什么要捐赠

2006-05-15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6-05-15 00:00
  • 发布时间:2006-05-15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企业家为什么要捐赠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6-05-15 00:00
  • 访问量:
详情

    编者按

  一个企业的成长历经了千辛万苦,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企业家把苦心经营所得钱财捐给社会,是“傻”,还是“明智”?企业家究竟出于何原因要捐赠?他们的“利”在哪里?他们对中国的公益事业又有什么期待呢?在“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之前,让我们听听企业家的说法。


  做善事,起码人家不会说我“无良”

  广东昌盛集团董事局主席 邹锡昌

  我开始做公益是在1991年,那个时候在我们村做了两件大事。首先花了40多万把村里的那条泥泞不堪的马路修成了水泥路,这应该是我们县第一条水泥路。半年后,我回老家把以前我读书的那个小学重新翻修了一遍,把校舍建成了砖房。后来陆陆续续对教育、医疗、治安等领域也进行了资助。92年开始,每年过年都会给村里的老人发几万块钱红包,一直到现在从未间断过。我赚了一点钱,做这些事是应该的。

  在行善这方面,我受奶奶和妈妈的影响很严重。我是梅州客家人,从小接受的思想教育是“受人点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我们家祖辈都信佛,佛教里常说“光中去,暗里来”,做了好事,神灵自然会在暗中保佑你。

  但我也不是每个人都资助,有些亲戚朋友找我借钱我也不一定借给他们。他们就会抱怨:你捐了那么多钱给别人,为什么这一点点钱都不肯借给我呢?因为我要看他是否有这个偿还能力,我从不资助懒汉和脱离能力的投资。近三年来,我在中山大学设立了一个奖学金,每年拨款25万给贫困大学生,让他们好好读书,不要为生活担忧。

  也有人会觉得我捐这么多钱给社会“很傻”,但这是某些人的看法。我自己赚的钱自己捐出去,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况且钱财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东西,有能力的情况下我照样捐。做了这么多公益活动,起码企业在外的名声会好听得多,人们不会认为我是“无良”的老板,这对企业都是正面影响。但是企业捐赠一定要量力而行,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开展慈善活动,那些试图从捐赠中得到回报的企业最终将遭遇适得其反的下场。广东曾经有一个企业家向银行借钱来捐赠,希望以此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后来不但破产了还被抓进了监狱,据说判了七八年。

  但是承诺得太多了有时候会有一些压力。这些天我把今年承诺捐赠的金额稍微加了一下,数目也不小,我感到仿佛身上背负着一种债。而且我这个人是承诺的事情就必须兑现的,这是一个企业的诚信问题。如果人家要做一个项目,其他资金都到位了,就差我这几百万没拿到,项目启动不了,这不是害了人家吗?

  我希望以后能像李嘉诚一样,成立一个专门的基金会,让基金会的专家顾问来帮我打点这些事情。现在的每一笔善款发放还是由我一个人决定,以后企业每年拿出几百万给基金会,由基金会来审批公益项目,把有限的钱合理高效地用到最恰当的地方,我自己也可以洒脱一些。

  我国现行的法律对企业捐赠还不是特别方便,免税的情况非常少,有时我们可以从民政部门得到一张免税发票,但地方税务局不一定认账,我们依然要为捐款缴纳税收。当我们捐100万的时候,实际上是捐了133万。另外,希望政府尽快立法保护善款的使用公开透明,让企业捐出的每一分血汗钱都用到实处。政府也应该给与企业家更多的肯定和正面评价,给他们精神上的鼓励,让他们感到荣耀。中国的富人现在多起来了,让这些富人都来参与公益事业,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企业不是一个孤岛

  它依赖于社区的繁荣

  汇丰银行慈善基金秘书长 黄彬

  汇丰银行1865年在上海和香港同时成立。成立之初,创业者们就确定了重视慈善的传统,可以说,慈善已成为汇丰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汇丰对慈善事业的重视来源于这样一个理念,即:企业也是一个公民,它的成长依赖于社区的发展。

  企业不是一个孤岛,能够在一个衰败的社会里独善其身。任何一个企业的长久发展都有赖于所在社区的繁荣,而社区里的群体的状态就是一个社区发展程度的晴雨表。通过帮助这些群体,我们希望能达到“众乐乐”的状态,同时使我们的企业在社区里能够长久地良好发展下去。

  慈善更多是一种文化,它的目的不是帮助企业获取直接的经济利益。汇丰的慈善部门就是与公共事务部以及市场部分开运作的。

  但是长期来看,我想发展慈善事业对汇丰有这样几个意义:一、通过捐助和社会分享我们的成功。二、汇丰从1991年至今,在内地的慈善项目上百个,受益人群达数万人。我们亲眼看到一些人群和行业(比如下岗职工,养老业等)在我们全方位的,坚持不懈的帮助下,发生了很多好的变化。三、汇丰的项目,以及汇丰的慈善理念越来越被各级政府,组织以及社会大众认可。比如,汇丰每年的养老院院长培训班已经变成了养老业的一个名牌。一些下岗职工通过参加这个培训班,掌握了很好的管理技能,开设了养老院,使老人得到了很好的照顾。还帮助解决了更多的人就业。四、作为一个致力于促进全社会共同发展的银行,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就是对汇丰最好的回报。五、这些慈善项目也使我们与社区的联系更紧密,为我们在中国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需要帮助的人很多,汇丰在从事慈善事业的时候总是考虑如何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最大限度的,可持续性的帮助弱势群体。在长期从事慈善事业的过程中,汇丰深深地感到,输血不如造血。在给受助对象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外,更要提高他们自助的能力。因此,汇丰常年大量地资助培训教育类项目。

  我们也曾走访过部分受助对象。有一个外地来京的农村妇女,在北京的几年间一直靠捡破烂为生,一天就赚个十块八块,晚上睡在垃圾堆里。为了给家庭提供一点收入,她一直在北京忍苦挨艰辛的生活。2005年初的时候,她有机会参加了汇丰资助的外来工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并被推荐到一家养老院就业。很快,凭着掌握的职业技能及努力工作,她成为了养老院的骨干人员。我们再看到她时,她的脸上一直绽放着开心的笑容。

  中国只有10多家公益机构享受“免税”政策,但免税不是汇丰选择合作伙伴时的考虑因素。我们更看重公益机构的管理能力,项目运作执行能力,社会形象,以及愿意与捐赠者沟通的态度。

  汇丰愿意与合作伙伴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的运作能力。我们的工作人员经常与合作伙伴一起出差,共同讨论项目,完善管理办法。曾经听到一个长期伙伴说,“通过与汇丰的几年合作,我们自身的管理理念和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是比捐赠金额还大的收益”。

  汇丰在中国140多年,看到中国的慈善事业日益发展壮大,对这个事业充满了信心。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和企业参加进来,大家一起拾遗补缺,让我们的社会更健康地发展,中国公益组织的数目不断增加,管理水平也逐渐提高。希望能够加强沟通,求同存异,携起手来为慈善事业的发展作贡献。

  财富终究是要

  回归社会的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宗庆后

  企业的钱都是从社会中来。没有钱当然是不行的,但钱太多了也花不出去,一个人能吃多少用多少呢?我个人的开销还不如我的员工多。财富终究还是要回归社会的。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它本身就在为社会创造财富,交纳税收,推动就业,这就是一个企业社会责任。我们把富余的钱捐出来,其实想得并不多,很多情况是在政府的引导下完成的,政府做的慈善肯定假不了。捐款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实际的利吗?说实话,几乎没有。但也能为企业树立一个好的形象,产生一定的社会效应,进而影响公众效应。但这种作用是无形的。

  我并不倡导每一个企业家都像我一样捐款给社会,因为诚实纳税扩大就业已经成为他们对社会的基本责任。借钱来捐款是不可为的。“为富不仁”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一个企业要想致富就一定要有社会公德,为富不仁的人是发不了财的,他们坚持不了多久。

  有人说贫穷是因为懒惰,但也不尽然。懒汉不值得同情,那些丧失了劳动能力或经受了灾难的人,我们还是应该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的。我希望大家都能勤劳致富,以前吃“大锅饭”,每个人都很穷,我们万万不可回到那条老路上去。每个人都不干活,国家肯定发展不起来。

  在捐赠的时候,我们的捐款几乎没有怎么免税,对于善款的使用情况也没办法跟踪,除非我们给某个贫困村修了一条马路、一栋楼,这些是看得见的。我希望以后如果谁有难了,大家多来帮助,通过勤劳致富,每个人实实在在地做点事。(公益时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