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慈善观可以是多元的

慈善观可以是多元的

2016-12-12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12 00:00
  • 发布时间:2016-12-12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慈善观可以是多元的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12 00:00
  • 访问量:
详情

  企业和企业家的首要职责,是创造财富、照章纳税、善待职工、回报股东。在此前提下,应当倡导企业家参与慈善事业。企业家,以什么方式贡献社会,也是可以有不同选择的。

  “高尚”的慈善观与“实在”的慈善观

  美国首富比尔·盖茨和“股神”巴菲特,在全球掀起一阵“慈善风暴”,他俩联手呼吁世界各国的亿万富豪们行动起来,将自己半数财富捐赠出来支持慈善事业。作为这场“风暴”的组成部分,他们曾来中国举办一场慈善聚会,据说有数十位中国企业家受到了邀请。在回应这一邀请的不同言论中,我们看到了企业家们慈善观的差别;由此我们也能更深刻地体悟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慈善事业)对社会公平和社会发展的意义。

  被誉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郑重宣布:“将做第一个响应并支持‘巴、比’行动的中国企业家。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他还说,“我绝不做守财奴,目前我每年都把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润拿出来做慈善。2009年我们公司净利润4.1亿,我捐出去3.13亿,为77.6%。”

  在2010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以70亿美元列第103位,位居中国内地第1位的宗庆后,因为时间冲突,拒绝了这一邀请。宗庆后说,他想捐,不用劝也会捐,不想捐,谁劝也没用;但从内心来说,并不欣赏动辄就捐资产的慈善行为。因为在他看来,捐出全部资产的行为,不过是无法支付高额遗产税和企业避税的变通做法,并不是真慈善,“只有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真正的慈善”。

  如果说陈光标的慈善观是高尚的,那么,宗庆后的慈善观是实在的。当然,高尚的不一定不实在,实在的也可以是高尚的。我们不难看出他们言论背后的差别。据笔者对“浙商”的了解,持与宗庆后相似慈善观的企业家是绝大多数。他们中有些人也曾有过和陈光标类似的慈善行为,就是拿出企业的利润或个人的资财,直接向社会捐赠款物,使一些人直接受益。但在有过这些经历以后,他们的慈善观发生了变化。观察这些变化,我感到:企业家对慈善的认识在日臻成熟;今年《慈善法》公布后,与慈善事业发展相关的政策需要加快推进;中国发展慈善事业的制度和环境有待规范。

  大部分慈善行为受财产税、遗产税“倒逼”

  与参与慈善事业相比,企业家第一位责任是,办好、发展好自己的企业。也就是说,企业家的首要任务,是创造财富、照章纳税、善待职工、回报股东。在此前提下,应当倡导企业家参与慈善事业。他们可以拿出净利润参与慈善;他们也可以用净利润做强做大企业,创造更多财富,缴纳更多税收,提高职工的待遇和回报股东,这同样是为社会作贡献。尤其在企业实力还比较有限的情况下,将企业做强,使之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是最为重要的。这是对社会负责、对职工负责、对股东负责的具体体现。宗庆后说,企业家若把辛苦赚来的钱用于投资,就能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能为国家和社会带来更多财政收入,但若捐出去,这些资产就失去了“生命力”,“杀富济贫”是不对的。这句话的前半句无疑是对的,后半句有失偏颇,因为捐助给慈善事业的资产可能会产生新的“生命力”,而慈善捐助显然不是“杀富济贫”。

  经济学有一条定理: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纵观慈善事业发展的历史,特别是那些慈善事业发展得比较好的国家,我们发现,大部分慈善行为是在财产税、遗产税的“倒逼”下形成的,就像人们遵守社会规范的行为,是在法律、制度和道德的约束下形成的一样。因此,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相关税收制度的配套改革,开征财产税、遗产税,不仅有助于调节收入分配差距,而且可以促使企业家选择慈善捐助,对社会行善,为自己留名。即便这里面有试图合理避税的动机,也无需苛求,如上所述,慈善事业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在税收的激励下发展起来的。财税体制改革将是未来一个时期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财产税、遗产税的征收也都列入了议事日程,对此我们抱以期待。

  慈善组织的发展和监管,与社会自治水平有关

  慈善事业是第三次分配,是对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补充。就是说,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不能顾及或到达的领域,需要慈善事业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例如对某些特殊的疾病患者和特定的困难人群,由不同的慈善组织根据其定位,分别给予必要的帮助。慈善事业是一项社会化的事业,靠企业、个人去做,不仅运作成本很高,还不能保证慈善资金的使用效率。因此,各种慈善组织的发育和完善,以及相应的法律、制度监管,对于慈善事业的发展至为重要。现在的问题是,慈善组织很不健全,且监管失灵,致使乐善好施的企业家较难找到符合自己愿望的慈善项目,如宗庆后所说的“造血”项目,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慈善事业的发展。慈善组织是既非市场、又非政府的社会组织的一部分,其发展和监管与社会自治水平有关。由此也表明,在市场发育、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我国社会建设滞后的矛盾充分暴露出来了。因此,加快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培育包括慈善组织在内的社会组织、提高社会自治水平,同样是未来深化改革的一个重点。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