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2014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4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4-03-24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3-24 00:00
  • 发布时间:2014-03-24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2014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3-24 00:00
  • 访问量:
详情
    3月18日是第8个国际社工日,今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是“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民政部首次在全国开展了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宫蒲光出席了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李立国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说,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社会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初步完成了社会工作顶层制度设计,相继建立了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评价、继续教育、岗位设置、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灾害和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等专项制度,逐步形成了综合政策引领、专项政策配套、地方政策支撑的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制度框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已经突破36万人,其中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12.38万人,成为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经增长到2400多家,为社工专业人才发挥作用提供了支撑平台。社会工作逐步从少数部门、少数组织推动向多部门、多组织合力推进发展,从民政社会服务领域向社区矫正、精神卫生、教育辅导、民族宗教、青少年服务、职工帮扶等领域拓展,从少数人群享有向广大居民共享覆盖,从东部地区、发达城市向中西部地区、贫困区县延伸,发展成为专业化、人性化、现代化和深受群众欢迎的新型社会服务业态。 

  李立国指出,在社会工作事业蓬勃发展过程中,广大社工敏锐回应社会需求,及时向城乡低保对象、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其链接资源、渡过难关,建构支持网络,重树生活信心;针对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优抚对象个性化需要,提供需求评估、心理抚慰、资源支持,帮助改善生计发展状况;为药物滥用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提供精神关怀,帮助纠正行为偏差,疏导心理情绪,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融合;第一时间介入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芦山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抗震救灾,用优质的专业服务帮助受灾群众走出灾难、修复创伤、重振信心,用卓有成效的专业行动,展示了社工风采,诠释了社工精神,彰显了社工价值,传递了社工的大爱。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广大社工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 

  李立国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国务院颁布《社会救助暂行办法》,首次将社会工作纳入国家法规,明确了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中的法定职责,奠定了社会工作介入困境人群救助服务的法理基础。党中央国务院这些决策部署,为社会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利的发展条件和坚强的法治保障,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新的要求和新的任务。进一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步伐,不仅是各级社会工作行政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广大社会工作者的使命所在。 

  李立国对全国社会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社工牢记宗旨、勇担使命。他指出,社会工作是促进社会公正、增进人民福祉的崇高职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扶困助弱的专业使命。希望广大社会工作者始终牢记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专业宗旨,始终牢记维护公平正义、关怀百姓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使命,将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与个人价值追求相融合,将社会工作职业操守与个人品行砥砺相融合,将社会工作事业进步与个人前途发展相融合,勇敢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成为社会文明风尚的重要引领者,成为传递社会温暖的重要使者,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社会工程师。二是希望广大社工提升能力、增强才干。他指出,过硬的专业能力是社会工作职业的核心。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起步较晚,社会工作者队伍整体还比较年轻,实务经验还不太丰富,同社会发展的需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希望广大社会工作者进一步奋发努力,加强学习,开拓创新,在社会工作事业的伟大实践中锤炼自我、检验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不断增强运用社工专业理念、方法与技巧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本领,加快成长为实务能力强、专业视野广、职业素质高的优秀社工人才。三是希望广大社工投身基层、矢志奉献。他指出,城乡基层是社会工作者发挥作用、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只有坚守基层、深入一线、服务群众,社会工作者才能获得不断成长的动力与源泉,才能拥有发挥专业价值的宽广平台。为鼓励和引导社会工作者到基层干事创业,民政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政策,着力提高基层社会工作者的薪酬待遇,加快拓宽基层社会工作者的职业发展空间,切实解决基层社会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希望广大社会工作者安心基层,深入群众,想群众之所想,应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努力为改善人民群众特别是困境人群的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专业智慧与力量,让每一位困难群众都能得到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用社工的职业奉献精神和良好服务成效赢得全社会的认可与尊重。 

  在启动仪式上,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宣布了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案例评审结果。本届共评出一等奖案例9个,二等奖案例19个,三等奖案例30个,优秀奖案例40个。这些优秀案例代表了我国社会工作实务的最新成果,集中展示了我国社会工作服务的发展水平。 

  民政部人事司司长包丰宇宣布启动了首批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从城乡社区、公益类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从事社会工作管理与服务的人员中选拔出一批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重要引领带动作用的优秀人才。 

  启动仪式上还宣读了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发来的贺信。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向全国社工界发出“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的倡议,倡导全国广大社工践行专业使命,关爱困境人群;提升专业能力,强化服务本领;加强相互协作,形成行业合力。北京市民政局李万钧局长作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进行了发言。 

  民政部有关司局领导,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群团组织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市民政局、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报社有关领导,首都高校社会工作院系负责同志、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代表和社会工作者代表,以及各大新闻媒体记者,共计200余人应邀出席启动仪式。 

  据悉,今年的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是首次由民政部统一发起,地方民政部门具体组织,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专业机构和全国社会工作者广泛参与的大型系列宣传活动。今天启动仪式之后,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的各种宣传活动也将正式启动。本次主题宣传活动从3月18日开始将持续到3月28日,共计10天。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