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中国公益行业最缺募捐人才

中国公益行业最缺募捐人才

2013-09-02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9-02 00:00
  • 发布时间:2013-09-02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公益行业最缺募捐人才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9-02 00:00
  • 访问量:
详情
    中国公益行业最缺哪类人才?答案是各类人才都很缺乏,但最缺的还是募捐专业人才。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募捐人才是公益组织的向外开启门户,缺少了募捐人才,就等于缺少了门户。一家公益组织没有好的募捐人才,服务再好也没人理会。在国外,担任公益组织的负责人的也通常是募捐人才。 

    那么,中国的公益行业的募捐人才市场到底是怎么样呢?笔者在年前连续走访了多个城市的公益组织,包括多家老牌基金会和草根公益组织。从走访的结果来看,情况不容乐观。 

    大多数公益组织都没有专业的募捐团队,它们仅有的募捐人员是组织的理事长、秘书长或理事。这些组织每年就靠这些领导四处奔走所募得的善款维持运作,甚至还有个别组织只靠理事长一人去筹款。所以,这些组织的头上时刻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哪天这个领导有什么意外情况没法出去跑善款了,整个组织都会因此停摆。还有些组织将募捐人员与项目人员混同,让管项目的人去管筹款。于是,项目一旦出了问题,客户也就跑了个精光。 

    有几家老牌基金会倒是请了个把专业人员,但没有单独出来搞成募捐部门,而是把他们给整合进了品牌建设部。这个部门主抓品牌建设,兼管筹款。这种做法也不可取。募捐行业有句话叫做:你想要把筹款做成什么样,你就能得到什么。这也就是说,你想要把筹款搞成品牌建设,那你就只能得到品牌,但却得不到善款。 

    另外,中国公益组织的募捐人员很多都来自于企事业单位,之前的工作背景更是五花八门,包括市场营销、活动策划、活动执行、品牌推广等。这些人才虽然有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经历,在市场营销或活动策划与组织等方面更是一把好手,但对公益行业并不熟悉,对公益领域的市场营销更是全然不知。 

    最后,还有的组织在筹备大型募捐活动时,没有组建筹款委员会,也没有聘请专业的人士进行指导,并且贪多求快,一两个月就草草搞出一场活动。最终,活动是搞起来了,而且还凭借着组织的品牌声誉筹到了一些善款。但这种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吃了老本,只能做成一锤子买卖,无法长久。像慈善晚宴一类的大型活动,是非常需要专业人士从中策划指导的,否则活动办不成是小事,砸了招牌才是大事。 

    所以,中国的公益行业最缺大量的具备专业技能的募捐专业人才。这两年来,中国公益行业兴办公益培训成风,仅去年一年就有六七个新的培训项目上马。但这些培训项目无一例外地将目标对准了公益领袖培养,而没有人将注意力放在募捐专业人才培训之上。但实际上,中国公益行业现在最急缺的却是募捐专业人才。因此,我们有必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到募捐专业人才培训上来,令更多的有公益视野和募捐专业技能的募捐专业人才加入到公益行业来。 (来源:公益时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