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2013年民政论坛在北京举办 李立国部长致开幕辞

2013年民政论坛在北京举办 李立国部长致开幕辞

2013-07-08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08 00:00
  • 发布时间:2013-07-08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2013年民政论坛在北京举办 李立国部长致开幕辞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08 00:00
  • 访问量:
详情
    7月5日,2013年民政论坛在北京举办。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出席论坛并致辞,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陈传书宣读2013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获奖情况通报,姜力副部长对论坛进行综述点评并作会议总结讲话。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曲淑辉出席。论坛由窦玉沛副部长主持。 

    李立国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民政论坛,开展民政政策理论和实务研究,是推动民政事业发展、加强社会建设的有力举措。民政论坛创办十年来,为民政部机关与各级民政部门、民政理论研究者与实务工作者、民政行业从业者与社会政策领域专家学者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在民政改革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民政工作比以往更需要有新的理念引导、新的理论支撑、新的政策建树,需要民政论坛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巩固、扩展,成为更加开放、创新、求是的社会建设政策理论大平台,为民政事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李立国强调指出,民政论坛在新形势下要为民政事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更加开放。要用开放的思维,创新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理念与方法;要用开放的视野,观察、学习、借鉴、吸收国际社会比较成熟的社会建设相关理论政策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并转化为符合中国国情的对策措施;要用开放的资源,利用民政业务覆盖范围广泛、与各类专家学者密切接触的优势,发挥信息时代特点,吸引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社会有识之士参与,广开思路、广纳群言,为论坛提供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二是要着力创新。要创新主题,把握形势、适度超前、符合趋势地确定好年度主题,更好地聚集各方智慧,发挥论坛对事业发展的引导作用;要创新方法,采取社会政策研究普遍采用的定性、定量等专业方法研究民政工作,用客观数据说话,提升研究成果的科学性,扩大研究成果在社会政策专业领域的影响力;要创新形式,学习借鉴其他部门和领域举办论坛的新方式、新办法,充分利用网络等新技术、新手段,用新的形式办好论坛。三是要注重求是。要围绕民政事业发展主题,认真研究和回答好如何在社会建设大局中规划和布局工作、如何在社会体制改革中更好地履行职能、如何更好地整合和发挥民政工作的整体优势等事关民政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为民政全局发展提供理论支撑;要认真研究如何强化民政法制建设、如何促进城镇化建设、如何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如何建设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如何建立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如何健全社会救助制度等现实问题,提出可行的意见和办法,推动民政工作在业务创新中实现事业的整体发展。 

    李立国表示,各级民政领导干部要继续高度重视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在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培养队伍方面加大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系列化、专题化调查研究,使研究工作进入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在民政系统营造注重调查研究的浓厚氛围,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具体政策和服务,更好地指导实践;希望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和支持社会建设、民政事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有针对性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更多更好的批评、建议和意见,为民政政策创制和实务改进提供支持。 

    姜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烈士纪念工作会议、民政法制工作会议暨2013年民政论坛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对“三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准确把握会议的任务要求,扎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当前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贯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抓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和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实施工作,二是要加快贯彻落实国发[2012]45号文件,切实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三是要积极做好当前救灾减灾工作。 

    本届论坛共征集论文近2000篇,评出获奖论文133篇,其中一等奖15篇、二等奖35篇、三等奖40篇、优秀奖43篇,授予江苏省民政厅、广东省民政厅、安徽省民政厅、河北省民政厅、山西省民政厅、浙江省民政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甘肃省民政厅、天津市民政局“2013年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组织奖”。开幕式上,8位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就获奖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交流。 

    2013年度部分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各省(区、市)民政厅(局)、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全国老龄办和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论坛。 (来源:民政部官网)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