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对社会组织不仅要管理,更要大力支持

对社会组织不仅要管理,更要大力支持

2013-04-08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4-08 00:00
  • 发布时间:2013-04-08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对社会组织不仅要管理,更要大力支持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4-08 00:00
  • 访问量:
详情
    中新社3月30日发出一条消息说,俄罗斯总统普京30日签署总统令,要求于2013年从联邦预算中支付23.2亿卢布(约合7471万美元、或4.4亿人民币)用以资助本国非营利性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总统令并要求俄经济发展部对各地区拨付6.3亿卢布补贴款,用于支持面向社会的非政府组织。 

    这条新闻表明,在对待俄罗斯国内的非政府组织方面,俄罗斯政府愿意通过公开的支持来促成NGO对政府的政治支持、对社会的改革运动。自从苏联解体、俄罗斯立国之后,其NGO大发展,近年来俄罗斯非政府组织已达45 万个, 其中约四分之一接受海外资金。报道称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一直是俄美舆论热点之一。在此问题上,俄美两国曾在2012年俄罗斯议会选举、2013年俄罗斯总统大选期间有过激烈交锋。当时俄外长拉夫罗夫严厉指责美国试图以注资俄民间社团的方式干预俄政治进程,并称将对此作出强硬反应。十多年来,在中亚国家政治动荡中,非政府组织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而在这些非政府组织的后面,则是西方的NGO的经济支持。 

    在西方政府的支持下,其NGO对全球社会事务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与支持,有报导说仅美国就有1.5万家NGO在全球各地出没。这一切均出自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国家利益。西方政府的利益圈地目标划到那里,他们的NGO就出现在那里。而这些西方来的NGO的目光首先盯上的是发展中国家的NGO。当然在当地NGO由于与当地政府的利益目标不同,不能得到更多的支持,最缺的就是合法的管理与经费支持。 

    我们研究其它国家NGO的问题,目的是做好中国自己的事,管好并发展中国自己的社会组织,让中国的社会组织在中国改革与发展的进程中成为一支重要的的促进力量。 

    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社会组织也已达到50多万个,这是经由政府正式登记的,而未经登记的尚有多达数倍于些数量,而且我国的社会组织只有经由正式登记的才有机会得到政府所有资源的支持,而那些占大多数量的草根社会组织只能得到有限的民间资金的支持。 

    事实证明,在中国的近30年社会发展进程中,社会组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政府的认可与重视。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强调,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提出:“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村民自治、城市居民自治制度,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改革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而中国民政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规定了要“建立政府资助机制,推行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公益项目,实施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工程,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支持社会组织进入群众生产生活性服务领域”。 

    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这是中央政府首次通过建立公共财政资助机制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和扶持。而科技类组织也获得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其能力提升计划。从这里我们看到了,政府对社会组织的强大的关注与扶持能力。 

    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还有不知其数的各类没有进入政府与社会视野的,虽然缺少经费,但依然为各种弱势目标人群服务的草根社会组织,他们更需要得到培育和扶持。在政府组织尚未关注到的这些草根社会组织中,一些自筹经费、一些得到国内非公募基金会的资助,而更有相当数量是得益于境外NGO的经费支持开展活动的。而这些年来,西方NGO在中国社会通过各异的资助方式对中国NGO的发展,对中国的社会改革,发挥了各种各样的作用。如中共中央党校赵黎青教授所表述的“外国非政府组织又可为各种外国势力,如宗教、政府、企业以及有着不同价值诉求的社会团体所利用;外国非政府组织可以对中国的发展、改革与开放进程产生不容忽视的促进作用,同时又可能对中国造成实际的和潜在的危害与威胁。”而莫斯科大学学者玛施金娜曾对《环球时报》更直接地表达说,“许多转型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广泛兴起的NGO组织具有相同的特征:试图影响社会观念、试图掌握话语权,但没有什么组织是不带有政治色彩的”。而我们能够看不到在他们身后提供资金支持的西方NGO的信念与目标吗? 

    在2012年7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备受争议的NGO管理法,使其正式成为法律。2013年俄罗斯联邦预算向具有重大社会意义、参与公民社会制度发展的非营利机构、非政府组织注资23.2亿卢布。与俄罗斯同处在社会改革时期的中国,中国党与政府同样重视社会组织的发展与作用,但是我们的重视还应该进一步得到落实,加速中国社团法制化建设的进程,正式出台《民间组织管理法》,在向正式的社会组织提供资助的同时,更要支持那些在民间默默无闻地为人民服务的草根组织,为其正名,为其撑腰。在西方NGO关注他们的时候,我们不要忘了他们。 (来源:中国公益慈善网)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