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烟草企业被禁止借慈善搞宣传

烟草企业被禁止借慈善搞宣传

2012-12-31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31 00:00
  • 发布时间:2012-12-31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烟草企业被禁止借慈善搞宣传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31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工信部、质检总局日前在官网发布《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规划称烟草危害大,要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但同时坦言烟草行业税收高、涉及面广、转产任务艰巨。《规划》中,着墨最多的,是目前已在官方和民间普遍达成共识的“公共场所禁烟”。 

吸烟率降低目标:3%以上 

    《规划》提出,今后三年,我国将研究制定全国性公共场所禁烟法规,推动地方加快公共场所禁烟立法进程,制定出台公共场所禁烟法规。 

    执法难,一直是困扰多地公共场所禁烟的现实问题。《规划》称,要按照“主体明确、权责清晰、监督有力、运行高效”的要求,严格执行公共场所禁烟法律法规。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探索执法模式,不断加大执法力度。鼓励民间组织、舆论媒体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实行违规投诉举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公共场所禁烟监督检查力度。 

    《规划》还确定了今后三年,我国吸烟率降低的目标:3%以上。即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防止青少年吸烟,促使吸烟者戒烟,力争青少年吸烟率从2010年的11.5%逐步降到8.5%以下,成年人吸烟率由2010年的28.1%降到25%以下。 

    卫生部今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成年吸烟人数超过3亿,男性吸烟率达52.9%,居于世界前列。青少年吸烟状况不容乐观,现有13-18岁青少年吸烟者约1500万,尝试吸烟者超过4000万,青少年吸烟率达11.5%。 

“烟草希望学校”将被禁止 

    从2007年《新上海滩》因吸烟镜头过多遭控烟人士抗议开始,我国多部热播影视剧被控烟界授予“烟灰缸奖”,国家广电总局也多次回应,称将严审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但控烟界人士指出,影视剧中吸烟镜头仍“泛滥”。 

    《规划》提出,要广泛禁止烟草企业以支持慈善、公益、环保事业的名义,或者以“品牌延伸”、“品牌共享”等其他方式进行烟草促销。电影和电视剧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和相关内容,不得出现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吸烟镜头。 

    《规划》还提出,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企业冠名赞助活动。 

    这意味着,烟草企业今后不能再以慈善资助名义,冠名“希望小学”。今年,民间控烟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连续举报四川两所“烟草希望学校”标识涉嫌违法,其性质属于变相烟草广告;当地工商部门也责令学校整改。但就在昨天,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吴仪群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以烟草或烟草品牌冠名的“希望小学”或“希望学校”不下百余所,还有许多以烟草品牌命名的如“芙蓉学子”一类称号。 

    在我国已生效6年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缔约方“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