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中国慈善发展呼唤更多陈光标

中国慈善发展呼唤更多陈光标

2012-06-11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6-11 00:00
  • 发布时间:2012-06-11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慈善发展呼唤更多陈光标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6-11 00:00
  • 访问量:
详情
“高调”、“非议”和“大熊猫”这三个词看上去毫无关联,但把它们放到陈光标身上却是一个完美组合。

  与传统慈善方式相比,陈氏高调慈善行为的实际效用更有助于引起社会的关注,这种慈善行为是一种标杆、一种示范,更是一种呼唤,希望能由此而唤起众多企业家沉睡的社会责任与慈善意识,如同一个支点将翘起中国慈善事业的巨大天体。为了推动中国的慈善事业,陈光标高调宣布“裸捐”,数年来累计向社会捐款16亿元。试想,如果中国的富豪都像陈光标一样能够“高调”地参与慈善事业,每一个中国富豪向社会捐赠哪怕是1.6亿元,让更多的贫困群体受益,这将对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有多大贡献?陈氏高调慈善行为敢于在不解与非议中扛起中国的慈善大旗,在个性张扬的色彩中阔步前行,成为新时代中国慈善事业的领航者。这种行为难道不应该珍惜和保护吗?

  非议的背后是社会进步的彰显。快乐他人是一种慈善,快乐自己更是一种智慧。陈光标正是这样一种基于助人而获得快乐的新时代个性化、人性化的慈善家,他奉行阳光自己、照亮他人的人生理念,因此个性张扬、习惯与人分享快乐,就使得陈光标的慈善行为经常带有高调,甚至作秀的色彩与“为善而欲人知之,称为阳善,徒得虚名”的中国陈旧观念相冲突。

  在社会转型期,受“道德冷漠”等消极新闻和网络传播的影响,很多人习惯了认为雷锋放着高中不读下乡务农就可以成为那个时代的典型人物,而现代大学生如果放弃研究生不读,大城市工作不要而回乡做村官就可能是炒作;罗盛教救人是英雄,而现代拾荒老太太救出被车辗数次无人过问的小女孩却是想出名?

  无论有名还是无名,只要能为社会做出卓越贡献,就是英雄,就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陈氏高调慈善向社会展现了“善”的风范,更是在与“负面”与“冷漠”进行博弈,弘扬人间真爱、展现互助精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股不可低估的力量。陈光标这种新时代个性化、人性化慈善家的出现,本身也是社会慈善事业进步的彰显。

  像呵护大熊猫一样,培育慈善之木成林。我们可以用法律保护濒临灭绝的大熊猫,而对于能够承诺“裸捐”的慈善企业家,我们是应该保护,还是让他濒临灭绝?

  三国时期魏人李康在探讨国家治乱与士人个人出处之间的关系而作的《运命论》强调“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不想这句话竟成了今天中国人嫉妒与非议成性的证据。这种观念要求大家从随波逐流而不得标新立异。其实,“木”秀于林,但非毁于林,且能护林!“行”高于人,亦非害于人,且能榜样于人。

  如果社会能够打破这种传统思维模式,且将这个“木”加以特殊保护,如果我们不再非议这个“行”高于人的人,把这种倾心奉献、回馈社会,推动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的美德像对“大熊猫”一样予以珍惜、保护、宽容和弘扬,是不是有更多的“木”可用、更多的“行”可得呢?

  在这个个性创造奇迹的时代,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呼唤更多的陈光标式人物的参与和推动。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