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公开”是慈善的底线

“公开”是慈善的底线

2011-12-05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2-05 00:00
  • 发布时间:2011-12-05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公开”是慈善的底线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2-05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做慈善公开就好比把各种账目、工作细则甚至是漏洞放在玻璃瓶子里,透明却也易碎,“爱心”和“细致”是做好慈善工作的关键词。

  最近一段时间,从郭美美事件到河南宋庆龄基金会事件,慈善机构的公信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慈善公开成为各级慈善机构化解危机的首选应对之策。然而,这能否解决慈善机构存在的问题?在慈善公开的道路上将面临什么困难?慈善事业将走向何方?济宁慈善总会作为全国范围内慈善公开工作的先行者,经历了五年的摸索后,又将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

  从今年的几次社会事件中可以看出,部分慈善机构的信息公开程度的确比较低。中国的慈善事业要发展,第一步必须要做的,就是对每一个慈善项目公开信息,披露数据。慈善机构作为非政府组织没有权力也没有钱,要想做好慈善靠的就是建立在“公开”基础上的公信力。慈善机构作为社会组织向社会提供的是公共服务,在公共服务领域里,钱不是重要问题,但“花钱”的方式却是大问题,如何使善款使用透明、工作流程清晰便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做慈善公开就好比把各种账目、工作细则甚至是漏洞放在玻璃瓶子里,透明却也易碎,‘爱心’和‘细致’是做好慈善工作的关键词。

  另外,如果把这些慈善机构所暴露出的问题,全部归结到慈善不公开上,这种思维就太狭隘了。内部的管理、制度的规范、团队的素养都会影响到慈善机构的运作。只公开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是远远不够的,老百姓看不懂也不关心数据,他们只是想知道“我们捐的钱去了哪”,而要做到让老百姓看得明白、捐得放心,就需要整个慈善团队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去履行自己的职责。

  虽然国内慈善事业环境略显动荡,但并没有影响到济宁慈善工作的开展,善款捐赠额每年都有提升,今年也不例外。这与长时间坚持慈善公开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良好的社会公信力为济宁慈善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不论是慈善公开的开展还是整体工作的推进,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摸索符合自身特色和时代特征的路子前进,不可能一步到位。拿济宁慈善总会来说,从2006年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社会监督员制度,2007年起每年举办“慈善公开周”、“慈善开放日”活动,再到网络慈善平台的搭建,完善慈善物资评估体系,为每一个募捐者发放记录有资金流向的监督卡等等。公开内容持续丰富,公开形式不断创新,济宁慈善事业从单纯的数据公开,发展成为连工作运行环节都置于阳光下的全公开体系,不断在问题中汲取教训就是重要原因,每一个细小环节的修正都意味着公开体系健全的一大步。

  比如,在第一个慈善公开周上,监督员胡爱平对救助档案上只盖章不写意见和不注明日期多的做法提出意见,现场工作人员当即接受指正并规范了格式;第三个慈善公开周上,很多到访群众向慈善总会反应了慈善救助比例不合理的问题,认为在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多发的现状下,应将善款发放向医疗救助方面倾斜。对此,我们专门组织了一次大调研活动,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深入100多个乡镇村(居)和社区调查,及时提交了3000多字的调研报告,在年度救助计划中调整了慈善救助比例,并在全市多家医院设立疾病救助基金。

  再者,“公开”是慈善的底线,做慈善是个良心活。如果说慈善机构、慈善项目借机盈利,它不仅偏离了慈善的性质,也违背了社会公德,受伤害的不仅是整个慈善事业,还会挫伤广大捐赠人的爱心。慈善组织不用真心与爱心做慈善无异于慢性自杀。所以,公开只不过是树立慈善公信力的开始,还有很多具体工作要做。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