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什么在伤害中国慈善

什么在伤害中国慈善

2011-11-07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1-07 00:00
  • 发布时间:2011-11-07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什么在伤害中国慈善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1-07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当人们的信任感彻底崩溃后,我们可能看到的最终结果是,整个社会的运作成本居高不下,大家一齐退回“以货易货”的时代

  因为失信,社会断裂成碎片;因为失信,整个社会信用体制无法形成,我们实际上处于代价高昂的交易之中。所有的数据都受到质疑,所有的上市公司都被怀疑,所有的银行收费都让人生疑。而“郭美美事件”更让中国红十字会陷入空前的信任危机。

  公众捐款大幅减少。据媒体报道,深圳市红十字会医疗救助资金专属账号自“郭美美事件”之后,收到的社会捐款几乎为零,除了早有合作的一些定向捐款外,一个多月来只有一笔定向捐给巫昌凯的100元捐款。

  中国慈善运作成本高昂,如果体制不改,今后更会高到不可承受。

  中国公益基金行内的管理费率在10%左右,与国际其他慈善组织没有天壤之别。有几个案例折射出红十字会背后的管理现状,却让人对10%的数据深感质疑。7月22日,曾被评为“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个人”的原昆明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阮妲因被指控贪污而接受了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的审理。公诉机关指控,从2006年到 2007年间,阮妲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到昆明一家四星级酒店消费,购买了价值数千元的衣物、鞋子,以及价值上百元的内裤、香烟和酒水等。另外,她还用“公费”邀请朋友打网球娱乐。而这些费用均被其通过公务消费的方式报销。今年4月15日,网上曝光“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万元餐费”。7月19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公布“三公”经费情况,称公务接待费从去年的15万元降到今年的3万元,但这被公众视作浮云。 财务不透明,10%的管理费用未必就是真实的费用比例。按照民间较为相信的政府拨款按照5:5比例被挪作中间用途的情形来估计,红十字会大约有一半左右的经费被用于管理成本。当然,没有公开、透明的账务,我们只能推测(对此,红十字会不必暴跳如雷,公众对任何不透明的部门都同样“不惮以最坏心态进行推测”,直到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他们透明、公开、有信用)。高昂的管理费用通常会对应低劣的管理,为应对郭美美危机,红十字会加班加点赶出的捐款信息发布平台,印证了此前这个部门未能尽到最基本的数据录入责任与捐款去向追踪责任。

  个人对个人慈善,风险极高。但个人对慈善机构不信任,行善者往往被逼到了一对一行善的窘境。在慈善领域不再有专业机构、不再有成本的下降、不再有互信,直至沦落到“以物易物”的小农社会阶段。

  如何约束系统性风险?通行的做法是实行制约机制,运用规则尽可能地扶植民间 NGO(非政府组织)的成长。公布详尽透明的信息,并去除垄断,才能重新赢得信任。据学者估计,中国目前至少有300万未登记的社会组织,其中近九成处于“非法状态”,这导致民间慈善陷入恶性循环:一方面,对民间慈善的刻意忽视,使民间慈善无法成长;另一方面,在野草丛生中,民间组织管理方面的法律内容庞杂,透明度低,自我管理制度缺位、落后,导致民间组织发展更加不足。

  国人无善心?错!

  从2010年发布的中国慈善排行榜的企业捐赠排行榜看,2009年捐赠金额超过百万元的民营企业有282家,占慈善企业总数的62.9%,这个比例远高于国企和外企。

  国人不会做慈善?错!

  本世纪初期风起云涌的民间慈善组织,以及曹德旺等令人称道的苛刻捐款,让人看到了民间制度性努力的成果。只要体制跟上,民间NGO将迎来大发展。

  红十字会面临的信任危机就是信用体系的“三聚氰胺”——有关部门忽视、阻止民间组织,而官方机构的不透明阴影无法消除,于是,怀疑散布在股市,散布在楼市,散布在银行,人们质疑数据,质疑低下的效率,质疑频繁的内幕交易。可怕的是,大部分质疑并非空穴来风。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