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中国富人任重道远的慈善事业?

中国富人任重道远的慈善事业?

2011-05-23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5-23 00:00
  • 发布时间:2011-05-23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富人任重道远的慈善事业?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5-23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在中国这片财富涌流的热土上,越来越多的富人如何看待与使用财富,如何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发展成一个乐善好施、彬彬有礼的绅士阶层,这才是更为长远和关键的问题,也是对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问题。

  中国富人阶层庞大

  富人拥有着金钱,但金钱不代表财富。赋予金钱以一种信仰和品质,才称得上是拥有财富。正如余胜海在他的《草莽生长》中所提到的:“中国富豪们发家的历史过程很短暂,不过30年历史,他们集"学识、见识、胆识"于一身……但是大多数中国富豪的发家方式过于简单、粗暴,利润的获取似乎过于轻松,财富的规模过于集中,财富的累积路径也似乎不太让世人信服……据有关调查显示,中国富豪群体难为青年人榜样,近七成青年受访者认为中国富豪品质差。”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积德与行善一直并称,乐善好施者才算是个不错的人。慈善一直是个道德标准与评价问题。富裕而不行善者,一定要承受着“为富不仁”的道德诅咒。相应的,积善之家必有后福,则是对行善者的鼓励,是中华民族推崇的福报信条之一。

  古今中外,任何人做慈善,任何时候做慈善,都是讲究回报,事实上也是有回报的。回报的时间或当下或将来,回报的方式虽多为名声美誉,但也不乏现实利益。否则,慈善是不可持续的。

  海纳百川成其大,中国慈善传统的接续,首先需要的是打开格局。富人需要打开钱袋,官员需要完善制度,媒体需要褒奖报道。没有这样的立体格局,中国的慈善事业做不大,甚至可能出现“为富难仁”的奇怪现象。

  中国慈善事业能克隆美国已有成功经验,可能会顺利得多,后来者总有成功的榜样可以学习。不过,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几乎没什么事情是可以简单复制的,除非你的需求各方达成了真正的共识。

  又富又仁的困境

  在《胡润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榜》中,全球100家家族企业中没有一家中国的家族企业。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关键的一点,这与中国家族没有正确健康的财富观不无关系。金钱、责任与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几方面一起才能构成健康的财富观。

  自己与人为善,教育子女与人为善,这是中国富人超过裸捐的责任,是当务之急的“慈善”。

  中国富人离一个又富又仁的绅士阶层还有多远?这不得不成为当下人们思考的一个问题。

  从历史上看,西欧的绅士是从“骑士”发展而来,后在英国盛行并发展到极致。绅士所体现的“绅士精神”是一种社会有序化的文化精神。它强调恪守诺言、尊重法规,讲究风度、礼节和外表举止以及恪守公开竞赛、公平竞争。它使现代欧洲人性格中既含有优雅的贵族气质成分,又兼具信守诺言、乐于助人、为理想和荣誉牺牲的豪爽品格。

  显然,中国富人群体离这一阶层差别还很远。除却个人修养这一层次,从社会大环境和中国富人成长历程来看,中国富人也有“难为”之处。

  当然,必须要说明的是,慈善者未必都是富裕的企业家,通过任何正当渠道发财者都可能成为慈善家。不过,中国的富人,屈指算来,他们真正拥有金钱资源支配的时间,长的不过二十几年。

  以一个群体成长而言,20年即使只争朝夕,像如何行善这样的社会责任问题,恐怕还是个来不及或者无法从容应对的问题。笔者这样说,并不是想为这些人辩护,自忖也没有能力辩护。只是想陈述一个基本常识,行善也好,施善也罢,是需要一个相对成熟、稳定的社会大环境的。比如说,如果施善没有任何回报,就难以成为群体的公开行动;同样,没有相应的法律保障,行善者极易成为群起掠夺的目标。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行善尤其是行大善,确实是需要领袖级大人物来开创并推动。以美国来说,因为卡内基、洛克菲勒、摩根等镀金时代的杰出人物率先行动,然后是福特等商业巨头的扩大战果,富人捐助财富,回馈社会才成为美国的伟大传统,才有盖茨、巴菲特等世界富人的慈善举措。美国企业家的慈善传统,就是在这样的传承中完成与丰富的。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