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慈善也应经得起质疑

慈善也应经得起质疑

2011-05-16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5-16 00:00
  • 发布时间:2011-05-16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慈善也应经得起质疑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5-16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日前,围绕陈光标捐款的事众说纷纭。挺陈者有之,“踩”陈者有之。前者表示:对陈的个性化做慈善的方式应该更多一些包容,陈的高调慈善,对推动中国的慈善事业有好处。高调的慈善,比低调的不慈善要强。中国的慈善事业本来就处在初级阶段,需要有陈光标这样的人,不能伤了做慈善者的心。
  有人将陈光标与比尔·盖茨相提并论,称后者推动慈善也很“个性”;还有人强调,不能要求陈光标做“道德完人”。
  其实,相关的争论已经超出了慈善的本身。
  笔者对陈光标先生一贯深表敬意,可以说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但是私下认为,其一,有关媒体质疑并非什么坏事。只要不是谩骂和诽谤,只要是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摆事实、讲道理,质疑“首善”又有何不可?如果没有自己的判断,只是人云亦云地盲目跟风,媒体的社会价值又何在呢?事实上,这样的质疑太少了,并且矛头多指向体制外的人。而对体制内尚在位的“高官大员”,则鲜有涉及。
  其二,对陈光标“个性化”慈善行为的包容,与求证、核实他的慈善是否如他个人所云,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更和所谓“高调慈善”及“低调不慈善”等远不相涉。不能因为陈有过慈善行为,或者说,不能因为陈是“首善”,就有了不让旁人质疑的特权。
  其三,比尔·盖茨是世界“首善”,他也得经得起人们的质疑。他捐了多少?是否经得起核实?同样可以质疑。相信出生在大洋彼岸的他,一定早已经习惯了这种质疑,更不会因为有人质疑他慈善行为的真实性而从此撂挑子不干慈善了。
  说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了美国至今还有人对奥巴马是否出生于美国抱有疑问。因为根据美国法律,不是在美国出生的人是没有资格竞选总统的。奥氏除了调侃几句外,最终还必须出示相关证据外,以证明他是“本地产”而非“外地产”。
  对陈光标来说,相信他不会因为有人质疑他慈善渗水,而从此变成了铁公鸡,一毛不拔。但人们追求真实的脚步,绝不会因有人不做慈善而终止。
  其四,我想,质疑陈光标慈善渗水的人并没有要求陈光标“做道德完人”。关注陈光标的捐款是否渗水,只不过是媒体对真实性追求的本能冲动而已。离开了这种冲动,媒体就无法取信于读者。人们对陈光标的要求,其实是一种最基本的要求,那就是:诚实。这应该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基本的道德底线,离开了这个底线,任何美德都将失去依托。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这个底线似乎早已经被突破。
  中国社会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应该是诚信的缺失。质疑理应成为我们看待问题的习惯。笔者认为,“首善”做慈善也应经得起质疑。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