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中国慈善何以遭遇信任危机

中国慈善何以遭遇信任危机

2011-04-25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4-25 00:00
  • 发布时间:2011-04-25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慈善何以遭遇信任危机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4-25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最近,两条关于慈善事业的新闻令坊间议论纷纷——

  一是,一笔“史上最苛刻捐款”要求中国扶贫基金会,以3%管理费的“超低价”,完成了为近10万户农民发放2亿元善款、每户2000元足额发放的“不可能的任务”。

  二是,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请吃了一顿饭,花了9859元。虽然有关部门声明该款项并非社会各界捐赠的救灾救助款,并且超标款项现已全部退回,依然难以平息众怒。

  两条新闻结合看,我们发现:坊间对一些慈善机构就是先入为主地“不信任”。

  首先,我们要提出一个问题,即“捐款收取管理费10%”是否合理。自从汶川地震以来,“10%”的管理费一直被媒体和捐款人诟病。虽然一些慈善机构一再声明“10%”并不高,国外还有“20%-30%”的例子,但百姓对“捐款到底给了谁”普遍存疑。在第一条新闻里,两亿元捐款完全可以,并已经以600万元的经费发放完毕,远远低于“10%”。而说到第二条新闻,百姓不禁要问:管理费到底用在何方?由谁来监管?

  我们看到,一些爱心人士已经改弦更张,选择一些民间团体来完成慈善心愿。比如壹基金,再比如目前网上正风生水起的“为贫困小学生送免费午餐”民间爱心活动……既然一个普通公民都能做到,我们的“慈善机构”有何理由不反思自己的收费额度?

  其次,我们要感叹一个怪圈,即“善款不知何处去,好人无语叹春风”。爱心人士将钱送至各级慈善机构,唯一得到的只是收据和一声“谢谢”。资金去向、收支账目、事后监管、落实情况等一系列信息都是人家自说自话,已经完全不能满足目前公民社会、透明行政、阳光工程的要求。

  最后,我们要质问一个现象,即“捐款人自行监督善款去向”的初衷从何而来。曹德旺(专栏)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立下军令状后,还聘请、组建了专业监督委员会,对善款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这开创了中国捐赠者对公益捐款问责的先河。而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的“大嘴巴”案例,又似乎从反面证实了曹德旺的先见之明。

  从这两个个案,慈善机构应审视一下现有慈善管理体制。要知道,并非所有捐款人都有曹德旺的财力和精力。想挽留住慈善者的心,还需要慈善机构“打铁自身硬”。

  两亿元“史上最苛刻捐款”打造了一个高效透明的慈善经典案例,而近万元“红十字会餐费”则将一些人的名字刻上了耻辱柱——他们都是对现行慈善体制的质问。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