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如何将慈善进行到底?

如何将慈善进行到底?

2011-04-18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4-18 00:00
  • 发布时间:2011-04-18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如何将慈善进行到底?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4-18 00:00
  • 访问量:
详情

  高调行善的陈光标注定要承担起某些与慈善无关的负重,不仅仅是他的行善方式,甚至包括其企业经营状况,如何对待自己员工等等,这些原本不该聚焦于陈光标一身的种种,一方面需要陈光标回应人们的关切与质疑,另一方面公众更急切地盼望一个路径的清晰:符合中国国情的公益、慈善事业之路仍然山重水复疑无路。

  事实上,堪称道德模范的陈光标正在受到质疑。日前有媒体指“中国首善”陈光标多项已承诺的捐款并未到位。陈光标沉默数日后首次回应称,“这些报道严重歪曲了事实”,

  “人在做,天在看”,他称会“将慈善进行到底”。

  针对陈光标“慈善真伪”的争论,对陈光标是不公平的,也没有必要由此深入下去。尽管我们无法权威而又具体准确地获知陈光标的“慈善成绩单”,但是我们依然认为,陈光标通过自己的行动树立了一种标杆,没有多少人能够与之比肩。更何况中国的民营企业家群体,已经广泛地参与到了扶贫济困的慈善事业当中,只不过陈光标属于特立独行而已。

  对于陈光标做善事会“引火烧身”的结果,我们不感意外。但没有料到的是,陈光标现在却面临同样的尴尬,他行善的“透明度”也不够,舆论要与他这个高调的行善者对账,他也不得不拿出账本来,交与公众一一核对。

  陈光标肯定很委屈,不过他需要有足够的耐心让舆论信服,他也无从抱怨公众对他的求全责备。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从另一个方向,推演了慈善事业知易行难的现状——西南五省区出现大旱之际,向灾民捐助的两亿元如何发放的问题,让曹德旺成为“史上最苛刻捐款人”。

  最后,曹德旺虽然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该捐款项目已经顺利完成,但是执行方认为这只能是个案,不能复制。

  这当然不是陈光标和曹德旺两个人面对的难堪!那么,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投身公益与慈善事业该走哪一条路?

  也许企业家们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我们所要提醒的是:回报社会义不容辞,但是实业报国是第一位的,只有当企业依法经营、做大做强,才有回报社会和从事慈善事业的基础;其次,善心与义举不只是捐款数字,更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入。经营者一边宣扬自己的捐款数字,一边克扣员工工资,甚至污染环境,那就是伪善。

  善待员工是企业经营者的本分,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就是慈善的开始。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