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做慈善不应有坐标

做慈善不应有坐标

2011-01-17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1-17 00:00
  • 发布时间:2011-01-17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做慈善不应有坐标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1-17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做慈善有没有坐标?缘于“中国首善”陈光标携5亿现款去台湾做慈善激起不同反响引发。其实,这个问题应该这么问,做慈善要不要坐标?我以为大可不必。坐标者,乃标准的位置。做慈善乃出自一个人内心的善念,并不贪图什么,更无私欲,因此,将一生积累的财产捐助社会的富豪,和将一元钱捐助乞讨者的孩子;不论是大张旗鼓的捐助,如旧时善心的大户人家声势浩大地给灾民施粥,也有隐姓埋名不事张扬暗中给困难学生汇款,行善者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行善。尽管方式各各不同,他们同样都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一样值得社会肯定和人们尊敬。

  我很敬佩陈光标。并非追慕他“中国首善”的光环,也不因他第一个回应比尔?盖茨、巴菲特,决定身后将全部财产捐赠社会的爱心义举,而确确实实被他的高尚道德情操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感动。我感动于他极具超前意识的财富观、道德观。

  他出生在穷苦的苏北农村。后来到南京摆地摊,睡马路,积攒起赚的每一分辛苦钱,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使他致了富,发了财,生意越做越大,终于成了亿万富翁。有了钱,不忘本,他有一颗金子般慈悲为怀的善心,一心感恩社会,一意回报社会。他见不得象他小时候一样贫苦的穷孩子,看到就伸手帮一把。他不尚空谈,从善如流,不仅陆陆续续捐助灾区、贫困地区已达14个亿,更亲历亲为,汶川地震时,他第一时间带领60名职工,12台挖掘机,日夜兼程赶赴重灾第一线。他一个人就从余震不断的废墟中救出40个生命,受到在第一线指挥救灾的总理亲切接见。

  一般的富人都能做到这一点的。尤其一些施卑劣手段暴发的富人,让他们感恩社会,回报社会,难。中国封建社会传承下来的财富观: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有了钱就能改变命运,有了钱就可拥有一切。富甲一方,光宗耀祖,造福子孙,鸡犬升天。于是有可能出现为富不仁,穷奢极欲,横行乡里,道德败坏,直接影响社会稳定。

  陈光标的财富观颠覆了传统的财富观。他说,财富是水,是身外之物。如果有一杯水,可以一个人喝,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在家里,要是有一条河,就该与大家分享。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捐助的钱财惠及千万人,没有留给儿女,他的决定得到全家人的支持。父母仍在农村种地,弟弟仍在给人家当保安,妹妹仍在替餐馆涮盘子。有人因此责难,亲情都不顾的人,谈何慈善社会?他回答,财富也能衡定一个人的价值,弟、妹的价值应该由他们自己去奋斗去获得,不劳而获的结果,只能培养惰性。对子女也一样,他认为,现在60%的富二代都是败家子,就是因为太习惯于坐享其成。最近他的儿子在报纸上发表一篇文章:《不做富二代》,明确表示,他要像父亲一样,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凭自己的努力,将来赚更多的钱,也要像父亲一样回报社会,将慈善事业做得更大。

  有人建议,陈光标去作社会活动家,专做富人阶层的慈善工作。我以为这个建议不妥,极为不妥。慈善事业是社会责任感的自觉行为,是一种情操高尚的心灵美,并不需要靠外力劝导或摊派,不然的话,就失去做慈善的意义。我疑问的是,为什么现在做慈善献爱心的,大都是过去出身十分贫苦,后来奋发图强富起来不忘本的人。而那些豪富的衙内呢?据陈光标说,现在还有能买下整个北京城的千亿豪富,没有为灾区捐过一分钱,他们隐形,不愿露富,自然有他们的想法。说的也是。政府不作为,可以苛责,公民慈善与否,不能苛求。

  我到是觉得,政府公务员完全应该将陈光标作为“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得为民所谋”的榜样,官员必不可少身体力行的清廉执法,以提高富人整体的道德素质。在拜金猖獗、信仰缺失的今天,何妨将陈光标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道德观、财富观,作为现实的人生座标,来影响富人阶层,不,应该说影响所有的人。如果人人都具有了他这样的道德观、财富观,政府官员前腐后继的局面当彻底改观,惠民第一,GDP与为民谋福祉紧密相系,而不是热衷政绩形象工程;社会风气及人的精神面貌顿焕然一新,富人用黑心手段敛财和诈捐现象当不再会发生。因为,人人都懂得了财富是什么,财富从那儿来,最应该用到那里去。人心向善,感恩社会,慈善成了人们正常不过的社会责任,心里装进了整个社会,公心就会张扬,私欲就会祛除,人与人的关系将大大改善,社会才可能真正和谐快速发展。

  陈光标不是首富,富豪榜100名都排不上他,但他是“首善”,无可置疑的道德楷模。他的影响力使中国的社会道德提升了一个层次。

  也因此,我质疑:

  政府最近开办了多种多样富二代培训班,宗旨是什么?如果仅仅教导他们如何勤俭,如何守业,不把重点放在感恩社会的道德教育,最好的结果也只能从败家子转升为守财奴;

  我更反对搞各种各类富豪榜,那只能刺激人们更进一步攀比敛财,乃至不惜黑心违法。如果改为社会慈善功德榜,至少也要比富豪榜有意义得多;

  再,我更不赞成富人裸捐,包括陈光标身后捐出全部财产50亿的声明,那样的一次性行为,实在不是对社会负责任的长久之计。社会更需要富人的财富传宗接代发扬光大,与社会同步,一代更比一代富有,同时,道德观、财富观也传宗接代,一代比一代更懂得感恩社会、回报社会,这样,缩小贫富差距,建设和谐社会,当指日可待。

  我曾想,如果以后提拔官员能够多重用这些真正具有爱心善念的人物,他们必定能全心全意造福一方。比用考试的方式招考公务员实在得多。

  感谢陈光标,是他的闪光点引发如是反思。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