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中国慈善的发展路向探讨

中国慈善的发展路向探讨

2011-01-03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1-03 00:00
  • 发布时间:2011-01-03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慈善的发展路向探讨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1-03 00:00
  • 访问量:
详情

    积德行善,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做慈善。去年底,著名湘籍慈善家彭立珊(又名余彭年)先生出资14亿元与中南大学共建科技城等项目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再一次引起人们对个人财富价值的思考。而去年9月,股神巴菲特和美国首富比尔·盖茨在我国举办的一场慈善晚宴,同样激起了人们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事实上,近些年来关于富人做慈善的话题在国内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我国慈善事业如何发展,作为一个课题提出来探讨,很有现实意义。

    中国慈善发展回顾

    千百年来,慈善在中国社会这个大环境中有兴有衰,在不同的时空中也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宏观地讲,中国古代慈善有三大特征:一是慈善的根深深地扎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里;二是古代的慈善救助是以政府为主体来承担的,民间慈善起辅助和补充的作用;三是中国古代慈善救助的方式以养济为主,只救身体而不救灵魂,授人以鱼而不是授人以渔,是一种消极的救助。

    到了近代,中国的慈善发生了很大变化。受西方新的社会慈善福利观和公益思想影响,中国人认识到慈善不仅要救助贫困弱势群体,还要发展社会公共事业,改变社会环境,让全社会的人都受益。此外,近代中国积贫积弱,自然灾害和社会灾害频仍,政府没有能力救助,一些民间人士便纷纷倾其家财,救人扶贫。这样,民间力量就替代缺位或不到位的政府,成了慈善救助的主体。

    民间慈善兴起之后,各种各样的慈善团体也先后涌现,改变了过去以个体或家族办慈善的格局。如19世纪80年代,上海就出现了一批慈善家团体,且发展非常迅速,到1930年,上海的慈善团体已有119个。并且,此时期善款的来源更广泛,救助的方式和手段更先进,救助的范围也更广阔,慈善的法规纷纷出台,慈善的民族性和文化精神也有浓厚的体现。

    1994年,中华慈善总会的成立可以看作是中国现当代慈善事业复兴的起点。在这之后,中国慈善事业迅猛发展,各种慈善活动大量出现,民间慈善组织纷纷建立。但因为现实和历史的原因,虽然取得的成绩巨大,问题也还不少:一是筹款数量与方向不佳,在中华慈善总会成立的最初7年中,筹集到的总善款只有12亿元,其中一半来自海外,10%来自港澳台,中国大陆的捐款只占30%;二是慈善机构数量不多,到2004年,中国慈善公益组织只有395个,而且绝大多数是官办的。三是动员资源的能力不强。

    当代中国慈善发展的路径选择

    推进当代中国慈善的发展,我认为应当走民营化(非政府化)、法制化、系统化、专业化、普及化之路。

    所谓民营化,就是坚持依靠民间力量独立自主办慈善。当然,实现慈善事业的民营化,并非要完全排除政府的影响,而是需要政府通过相关法律政策对慈善事业进行引导和规范,进而推动其健康发展。

    所谓法制化。就是将慈善纳入法律管理的轨道。目前,我国涉及慈善事业以及公益捐赠的法律法规有《公益事业捐赠法》、《红十字会法》等六部,但遗憾的是我国的慈善法至今尚未出台。原因是许多根本性问题尚未形成共识。比较核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慈善的内涵与外延;一是政府到底如何管理慈善。

    所谓系统化,就是各慈善组织之间要加强联系和交流,使全国的慈善组织融为一体,声气相通。这要求各组织在独立自主开展各自活动的同时,更注重信息、经验、善款物的交流及业务协作,使全国范围内善款的募集与流向有序化,提高善款的使用效率。

    所谓专业化,就是从事慈善事业的人员要懂专业。慈善事业的迅速发展,既需要临时志愿工作者,更需要众多接受过专业化知识训练的社工参与。这是稳定慈善工作队伍、提高慈善工作者素质、提高慈善工作效率的客观要求。慈善机构属于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慈善功用,需要慈善事业内部工作的专业化,如有专门的指导机构、劝募宣传机构和实施救助的机构等。

    所谓普及化,就是要使社会人人都有慈善理念,都参与慈善活动,都实施慈善救助。我国目前慈善事业参与度还远远没达到普及化地步,对慈善事业缺乏全面、正确认识的人还很多。但随着慈善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慈善活动的日益经常化,慈善宣传的日益加强,慈善必然会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所有人们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为。普及化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向与最终目标。

    民办官助,慈善发展的合理定位

    那么政府起什么作用?政府要从官办的位置上退下来,实施官助民办官助,才是我国当代慈善发展的合理定位。

    政府实施官助,一是培养国民的慈善意识,营造社会慈善氛围。当代社会,虽然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社会文明也在不断进步,但是弱势群体和各种社会问题依然存在。解决这些问题,仍然需要大量的亲情、伦理、道德、慈善理念的教育,仍然需要全体社会成员对需要关心的群体付出从物质到精神的帮助,仍然需要更多的民间力量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是加快慈善事业的立法进程。法律的调控与保护是一切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加强慈善事业立法是慈善事业得以实施与发展的依据和保证,政府应当促使尽快制定出台我国慈善事业促进法。

    三是对慈善事业实施合理有效的监管。这要求先构建系统的政策法规体系。内容包括机构运作、自律与他律制度;从业人员的组织、人事、社会保障、福利等相关制度;慈善机构资格认证制度等。然后就是制度化管理,即对慈善事业进行法制化管理。政府为此应该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在财务制度方面,应当确立捐赠财务的追踪、反馈、公示制度,提高慈善捐助的透明度;其次在行业自律方面,确立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加快行业自律制度的建设,提高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再次是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定期审核评定慈善组织的资质并确立起慈善组织内外部的监督机制。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