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五国慈善排行中国位居最后

五国慈善排行中国位居最后

2010-11-01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1-01 00:00
  • 发布时间:2010-11-01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五国慈善排行中国位居最后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1-01 00:00
  • 访问量:
详情
      2010年《慈善蓝皮书》上午发布去年中国捐赠达332亿元 与美英印巴相比——

  五国慈善排行中国位居最后

  蓝皮书作者表示中国修路搭桥之类的隐性捐赠多 此外房地产企业表现最慷慨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2010年《慈善蓝皮书》。蓝皮书指出,2009年我国社会捐赠量稳步增加,达332亿元,增长3.5%。

  不过蓝皮书也指出,中国与美国、英国、巴西、印度相比,慈善捐赠规模最少,所占GDP比例最低,2009年,其捐赠占GDP的比例仅为0.01%。

  ●蓝皮书要点

  与前年相比去年捐赠增加11亿元

  蓝皮书指出,2009年中国慈善捐赠稳中有升,按常规性的捐赠量计算为332亿元,比2007年的309亿元和2008年的321亿元,分别增长了7.5%和3.5%。

  蓝皮书指出,2009年,股权捐赠、网络募捐等新的形式不断出现并形成规模;慈善组织数量继续增加,特别是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增加幅度较大,达到800家。

  慈善政策法规总体上得到进一步完善,但税收政策引发的社会争议不断。

  五国对比美国最高中国最低

  蓝皮书对比了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巴西、印度在内的五个国家的捐赠规模。2009年,从捐赠占各个国家GDP百分比来看,上述五个国家中,美国最高,中国则最低。

  据蓝皮书介绍,美国的比例为2.2%,中国仅是0.01%,中国这一比例不仅远远低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还低于“金砖”国家。

  不过,蓝皮书也指出,不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与历史相比都有更多的捐赠,其中,中东国家、巴西、印度、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个人捐赠和公司捐赠的数量都越来越大。

  ●专家解读

  修路搭桥中国隐性捐赠多

  专家认为,中国捐赠规模相对上述国家较小与中国的捐赠制度不是很规范、存在大量隐性捐赠等有一定的关系。

  蓝皮书作者之一、中华慈善百人论坛秘书处秘书虞志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存在大量隐性捐赠。“如果将隐性捐赠也纳入其中的话,我觉得中国的捐赠规模是较大的。”他说。

  “隐形”慈善捐赠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修建道路桥梁等公用设施;修建宗祠;修建寺庙、教堂等宗教场所和老人协会所需的助老经费等。

  虞志秋表示,这些慈善捐赠额要远远超过捐给慈善机构的金额,隐形捐赠常常被人们所忽略。

  虞志秋举例说,一些地方对于慈善捐赠的摊派现象十分严重,使得部分慈善捐赠畸形发展。

  他说,一个企业,可以不捐正式的慈善机构,但不能不顾及所在地区相关组织和个人的索捐要求。 文/记者王永生

  ●其他要点

  房地产企业捐赠抢眼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2010年《慈善蓝皮书》,蓝皮书指出,民营企业为慈善事业提供的资源最多,房地产行业表现抢眼,2010年中国慈善排行榜的企业捐赠榜单上,房地产企业数量占所有上榜企业的16%。

  蓝皮书指出,房地产行业表现得最为慷慨和活跃。2010年中国慈善排行榜的企业捐赠榜单上,房地产企业数量占所有上榜企业的16%。在胡润慈善排行榜中,单年捐赠前10名的富豪中,也有5名来自房地产行业。

  蓝皮书认为,房地产行业排在捐赠榜单上前列其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中国房地产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利润较高,富豪集中,其中不少民营企业家具有较高的慈善意识;二是在目前公众对高房价存在普遍质疑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需要通过捐赠行为缓解消费者的负面情绪,以期建立较好的口碑。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