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中国式慈善,长路漫漫

中国式慈善,长路漫漫

2010-10-18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0-18 00:00
  • 发布时间:2010-10-18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式慈善,长路漫漫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0-18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慈善与争议 

    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以最快的速度造就了新中国的第一代富豪,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们在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积累了巨额财富的同时开始越来越重视自身的社会责任。1998年特大洪灾以来,中国的慈善事业开始逐渐成长,经过2008年的雪灾、汶川大地震,2010年的干旱、玉树地震、南方大水,在每一次灾难面前,各方的慈善行动赢得了国人的赞许与感动,然而,伴随而来的争议也越来越多。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灾难频发,在每一次社会捐赠过后,网民们都会在网上将所有的捐款企业与个人搜集齐后一一罗列出来比较,在无形有形之中形成的社会风气,对于企业来讲,也确实成为一个不能怠慢的问题。 

    冷静之后大家发现,应该说不失真诚和理性,企业如何掌握捐献的方式和节奏,是企业的重要课题。 

    巴比夜宴后 

    2010年9月29日,备受各界瞩目的巴菲特、比尔·盖茨的慈善晚宴在北京举行,大部分受邀嘉宾是由杨澜和吴征及“阳光文化基金会”帮助盖茨基金会联系参加的。参加晚宴的都是在中国颇负名气的各界精英,整个活动自始至终都未提及“劝捐”的话题,并且也没有任何人做出任何捐赠承诺,主要通过座谈互动方式,交流彼此观点和思想,了解各自对慈善事业的看法。晚宴前的交流时间不到两小时。然而,巴比晚宴的意义却远比晚宴本身的意义要大得多。自晚宴筹办开始,到晚宴结束之后,关于慈善事业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各方观点互相交错,关于慈善议题的争论也达到了空前的程度,不但有理性的争论,还有近乎白热化的争吵,观点相左也彼此辉映。 

    从巴比晚宴的前前后后,其实大家争论最多的莫不是对于慈善的态度。但巴比晚宴之后,我们对慈善的思考还远远不能停止。 

    慈善制度的欠缺 

    在中国,慈善事业应该是刚刚起步。此前,中国的慈善义举多以个人和零散为主,慈善几乎不存在有效地组织;对于善款的管理和使用,也引起过质疑和猜测。在今年发生的玉树地震后,人们对于将捐赠款项交给当地政府管理的举措感到不解和质疑, 这些无疑都阻碍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早前,英国广播公司以《超越“富”而不“善”》为题报道了中国不缺少富翁,但慈善家很少的现象,并分析了产生这一现象的种种原因。据统计,中国工商登记的企业超过1000万家,但有过捐赠记录的不超过10万家,即只有不足1%的企业参与过捐赠

    作为对比,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近4年给慈善事业的捐款达235亿美元,相当于他现有净资产的60%。在他50岁生日那天宣布,将捐出所有个人财产数百亿美元给社会,不会作为遗产留给子孙。不过,人们在极力推崇这些善举指责中国富人的时候,却不曾想,比尔·盖茨家族作为盖茨基金会的管理者,他仍然拥有对这些财富的使用权。显然,这种制度在中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目前,国内的基金会分两种,公募和非公募。公募基金会有权向公众募捐,而非公募基金会无权向公众募捐。虽然大部分只能依靠企业输血,无法自己造血,非公募基金会因国家的鼓励政策,公募与非公募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慈善事业发展的瓶颈。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