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喜忧中国“慈善宴” 富豪和平民都面临选择

喜忧中国“慈善宴” 富豪和平民都面临选择

2010-10-11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0-11 00:00
  • 发布时间:2010-10-11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喜忧中国“慈善宴” 富豪和平民都面临选择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0-11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多数中国富豪沉默面对“巴比”

  钱不能解决所有慈善问题,但是没有钱的慈善是艰难的,所以有钱人聚在一起的“巴比慈善晚宴”引起媒体和民众强烈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了。“媒体a:今天晚上会有一场比较吸引大家眼球的晚宴,谁的晚宴呢?巴比晚宴……媒体b:通过前面的短片我们也看到了不少富豪面对邀请是选择了婉拒……”

  虽然巴菲特和盖茨二人强调此次中国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倾听,以及与那些对慈善活动感兴趣的人分享经验,但鉴于两人此前在美国曾成功说服40名富豪捐出一半财产用于慈善事业,此次二人的中国之行仍不免被外界贴上了“劝捐”的标签。在很多人看来,富豪们为慈善事业尽些力是理所应当的事。值得高兴的事,有些富豪也是这样想的。在高调表示自己将参加“巴比慈善宴”的同时,被誉为“中国首善”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还致信“巴比”,表示要“裸捐”,也就是在去世时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我要用我的行动来告诉我的企业家朋友们,我就是这么做的,一定会影响一大部分人。”

  面对“巴比”的邀请,中国富豪们的态度各不相同。有人郑重其事地“裸捐”,有人低调地婉拒推辞,但更多的中国富豪,则选择了沉默。

  以发布排行榜、披露中国富豪“身家”而闻名的胡润百富创始人胡润先生也参加了“巴比慈善晚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认为中国的部分富豪是时候该考虑如何做慈善了。“在胡润百富榜上,我们知道(中国有)1363个人资产在10亿人民币以上,这是知道的。不知道的(富豪)可能完全翻倍了,在中国大概有5000个人。这些人财富已经够了,他们一辈子,对第二代,第三代的生活肯定没有问题,他们应该考虑慈善该怎么做了。”

  慈善开始成为中国的焦点话题

  慈善事业在中国真正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还是近三十年的事。上个世纪80年代,由政府部门批准的慈善公益性质社会团体纷纷建立,民众的认知和参与程度也不断提升。1998年,中国遭受百年一遇的水灾,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场全民参与的慈善募捐活动适时在全国展开。全民慈善开始深入人心。2008年相继发生的南方冰雪灾害和“5.12”汶川特大地震将中国的慈善事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据统计,2008年中国接受国内外各类社会捐赠款物共计1070亿元人民币,是2007年的3.5倍。同时,还有数以千万计的志愿者投身到慈善事业中来。

  中国首部《慈善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女士认为,2008年是开启中国慈善史新纪元的一年。“中国从2008年以来,慈善事业开始热起来了,慈善开始成为全中国的一个焦点话题。”

  中国慈善机构亟需透明

  现在,中国人可以通过银行、手机、网络等多种形式为慈善事业捐款,各种以慈善为名的活动也层出不穷。每年都有巨额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向慈善机构。在全民参与热情不断升高,慈善事业发展越来越快之时,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部分企业利用慈善做广告、承诺的捐款不到位、捐款数额成了衡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准等等问题,开始困扰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而民众对捐款使用不透明的焦虑也影响着慈善机构的公信力。一项针对北京市民的调查显示,在汶川地震中有95%的市民参与了各种形式的捐款活动,但是有超过50%的民众担心善款被挪用。  

  慈善事业发展需要立法护航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认为,民众捐款的正确流向应当是由负责募钱的基金会捐给那些具体做事的非盈利组织和机构,而目前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还很滞后,迫切需要民间的公益机构补充进来。“什么东西是现在政府实在是顾不过来的,是大量的社会服务,包括社会福利服务和半福利服务,这些都特别需要慈善公益组织。这个部分才是大家应该大力关注的。”

  截至2008年底,中国慈善基金会总数不到1600个,慈善公益组织5.4万家,远远落后于美国等国家。然而民间慈善机构和小型慈善组织的发展,仍面临着登记注册的门槛过高,募款难等问题。在中国,慈善基本上还处于政府主导阶段。

  在两场热闹空前的晚宴过后,当媒体的镁光灯渐渐淡去,完善健全慈善相关的鼓励政策和法律法规,让中国的慈善事业在快车道上行得更稳更快,或许应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