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裸捐”引起可持续慈善模式探讨

“裸捐”引起可持续慈善模式探讨

2010-09-20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9-20 00:00
  • 发布时间:2010-09-20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裸捐”引起可持续慈善模式探讨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9-20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这两位的“全球首富”和“第三富人”,在中国掀起了一阵慈善热潮。随着9月29日慈善晚宴的临近,关于公益和慈善的讨论也越来越火。记者发现,历经一月的大争论与全民探讨,在各大富豪纷纷发表不同慈善观点的影响下,社会对“巴比”来华的看法也正在悄然转变,对于中国慈善的理解也日趋理性。

  从“一边倒”到“面面观”

  纵观近期国内各大媒体对慈善晚宴的相关报道,从初期的批评中国富豪对“劝捐”退避三舍、对慈善缺乏热情和投入,引申到中国企业家慈善总体投入少,甚至有不少媒体八卦地猜测邀请名单及谁将出席。质疑之声曾一度充斥媒体及互联网。

  而近期,随着各富豪的纷纷浮出水面发表不同“善论”,随着更多的理性评论家的加入,舆论开始理性看待这次慈善晚宴的功用及中国慈善的发展。不少评论者呼吁,应给中国慈善更多宽容以及更为良性的发展环境,也不乏赞颂中国慈善及先行者的声音。而出人意料的是,巴菲特晚宴式的慈善方式也开始收到质疑,评论认为,中国慈善源远流长,慈善历史和慈善文化不比国外落后,关键在于慈善机制的创新和模式的突破。

  呼唤中国慈善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尚处于摸索阶段的中国慈善来说,最大的困境在于实现慈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围绕此方向的交流并转化为推动中国慈善发展的成果,恰恰是公众对于“巴比慈善中国行”的主要期待。

  国际上,盖茨慈善基金会被称为“会金蛋的鸡”,因为其投资回报率极高,而这也使得盖茨基金会在过去多年中有了雄厚的资本源源不断用于慈善。而在这方面,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走得比较早的是老牛基金会,近年来,老牛基金会不仅开创了接受“捐股”的方式,更利用投资实现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据老牛基金会披露,其目前资产已经将近45亿港元

  而早在2007年,在老牛基金会资助北京大学进行慈善立法研究的项目上,作为“全球捐股第一人”的牛根生就提出,除“输血式”与“造血式”之外,要创造性地发展第三种慈善模式—基因式,这是一种着眼制度变革、文化创新从而造福整个社会的慈善模式。

  国人乐善好施古已有之,而今,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和公众意识的进步,中国的慈善业也迎来了从传统募捐型到现代管理型的蜕变。尽管已有一些机构、一些创新者开始摸索慈善机制创新之路,但中间面临的诸多不理解和不信任,则仍有待效果的证明和时间的考验。希望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到来,能给前进中的中国慈善带来有益的借鉴。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