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全球经济复苏带动慈善业回归

全球经济复苏带动慈善业回归

2010-08-02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8-02 00:00
  • 发布时间:2010-08-02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全球经济复苏带动慈善业回归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8-02 00:00
  • 访问量:
详情

  进入21世纪以来,无论欧美国家还是亚洲,都掀起了大规模的慈善运动。虽然这一运动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受到了一定挫折,但总体来说呈现出在曲折中发展的态势。随着今年全球经济的普遍复苏,慈善业再度回归。

  据这份《世界财富报告》显示,全球富人的慈善业在除了北美以外的全球各地区均得到复苏,越来越多的富人开始将其慈善举措纳入投资策略,寻求慈善事业的价值,并向其财富管理人士咨询意见。而在此前一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慈善活动急剧减少。

  今年6月,美国富翁盖茨夫妇以及股神巴菲特呼吁全美富豪榜上排名前400位的超级富豪将至少一半的财产捐献出来,用于慈善事业。在他们的巨大影响力下,诸多美国富豪公开承诺在有生之年或去世后将向慈善和公益组织捐出至少一半的财富。

  不仅在美国,印度科技大亨希夫·纳达尔在上周四将其名下的价值约1.25亿美元的股票捐赠给慈善子公司基金会,旨在资助印度贫困的农村儿童。亚洲慈善家之首的李嘉诚也在不久之前一次性捐助了78亿港元给公益慈善基金会,累计捐款总额逾140亿港元。

  NPC市场营销主管表示,过去人们在辞世之际才会筹划捐赠事宜,但现在他们开始在活着的时候着手做这件事情,期望得到一种有价值的体验。

  过去的几十年中,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普及,巨大财富被创造出来,全球亿万富翁的人数迅猛增多。据2008年世界财富报告显示,全球最富裕的1%家庭掌握着全球35%的财富,世界两极分化的趋势日趋明显。

  巨大的贫富差距使得社会呼吁富人大兴慈善来帮助穷人回馈社会,并将此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和道德要求。据有关国际组织统计,在最近5年里,全世界贫困人口从10亿增加到了13亿,有10多亿人缺乏安全饮水等基本生活条件,每天有7.5亿人挨饿。在全球60多亿人口中,最富有的人口比例还不到20%,而绝大多数是贫困人口。

  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全球经历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全球慈善事业特别是美国的慈善业受到了一定冲击。但2010年最新的世界财富报告显示,危机对富人的冲击远远小于对穷人的冲击,去年全球富人们的财富仍出现了增长,基本上收回了在金融危机中所受的损失。同时随着中印等国经济实力的迅速上升,亚洲的富翁数量增至300万,首次与欧洲持平。

  观念的改变、社会舆论的压力促使着更多的富人加入到慈善事业的行列中。另外,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富豪征收高额遗产税及对捐赠减税的政策也使得富人们“不得不”把注意力转投到慈善业中。虽然富人慈善一直有避税嫌疑,不过有更多富人将金钱投入社会,促进了社会财富的再次分配。

  伴随着全球慈善运动的复苏,新时代的慈善业正面临着一场变革。如何构建一种现代化的更有效率的慈善产业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2010年世界发展指标》报告说,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全球新增6400万极度贫困人口,世界减贫任务仍然严峻。

  有关数据表明,世界排名最穷国家首位的是埃塞俄比亚,人均财富仅1965美元,世界排名最富国家首位的是瑞士,人均财富达到了648241美元,两者相差将近330倍。所以富者行善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瑞士银行的执行董事表示,现代慈善的方式有所创新,在以前捐款的传统方式之上,出现了投资性慈善。人们在投资获得回报的同时,也带来了社会改变,并利用资金上的回报继续做新的慈善项目。现代慈善家们更关注于慈善的效果,他们希望将慈善做得更专业、长远、具有策略性。

  盖茨—梅琳达基金会便与单纯的捐款者不同,他们通过“合理投资—高额回报—部分收益用于慈善—剩余收益和本金继续投资”的经营模式为新时代投资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蓝本。

  经济学家克莱尔·戈迪亚表示,现代慈善事业将摆脱以往的“施舍性质的济贫院方式”,以投资来解决根本问题,进而突显自由、个人价值以及企业精神。(来源:中华慈善在线)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