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慈善是一种心灵的寄托 世界需要慈善

慈善是一种心灵的寄托 世界需要慈善

2010-01-11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1-11 00:00
  • 发布时间:2010-01-11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慈善是一种心灵的寄托 世界需要慈善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1-11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慈善是一种心灵的寄托,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慈善行为,我担心自己会迷失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近日,杨澜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慈善晚会上的这段独白,勾起人联翩的浮想。

  慈善是人性的生动体现。人之所以有别于其他动物,在于人有慈爱之心。慈爱是人的崇高精神之一,它自愿、无偿地把财物或劳动赠送他人、支援他人,使他人享受爱心与关怀。“人有急难,倾财救之”,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司马迁在《史记》中写到汉初开国名将韩信时,没有忘记提及节衣缩食帮助韩信度过窘境的无名漂母。慈善的传统代代相传,散发出永恒的温暖之光。

  慈善是纯洁的精神境界。这种精神境界以高尚的道德义务为基础,追求多做好事、乐善好施,不掺杂功利性目的。众所周知,权利与义务相对应,道德义务却是与不谋求个人权利或报偿相对应的。真正的慈善者追求的是精神的圣洁、奉献的愉悦。有人说:“赚钱是为了生活更美好,捐赠是为了生活更有意义。”因此,许多慈善者隐姓埋名、不求回报、默默行善、不为人知……

  慈善是国民收入的“第三次分配”,它可以作为市场分配、政府分配的有益补充,缓解和调节贫富差距,减少社会矛盾,增强社会凝聚力。慈善,客观上是在为国分忧、为民奉献,是在帮助党和政府共同推进以“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为主体的民生事业,已成为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纯粹追求利润的“经济人”,到有责任感的“社会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投身慈善事业。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入榜慈善家有121位,共计捐赠18亿元;入榜慈善企业899家,捐赠款物价值达100多亿元。

  慈善是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是一种道德追求,是社会文明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大连曾两度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在大连,有浓郁的慈善文化氛围、动人的慈善典型、成效显著的救助活动。在2008年支援汶川地震灾区的活动中,大连捐款达到6.7亿元,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在前列,充分彰显了城市品格。

  善与恶,是人性中一对矛盾的存在。古人云:“善不可失,恶不可长”。抑恶扬善,善愈多,恶愈少,社会的阳光愈灿烂,生活的花朵愈鲜艳。

  人类需要慈善,世间需要慈善。慈善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是充满爱心、充满激情的事业。慈善事业又是人人可为、人人可做的平凡的事业。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成为美好的人间。(来源:中华慈善在线)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