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践行慈善 宣传慈善

践行慈善 宣传慈善

2009-12-28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2-28 00:00
  • 发布时间:2009-12-28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践行慈善 宣传慈善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2-28 00:00
  • 访问量:
详情
    “企业存在一天,对社会承担的责任就存在一天。”这是中华慈善人物、首届上海慈善之星、市劳动模范、市人大代表、上海富大集团公司董事长袁立的慈善理念。为实现这一理念,袁立捐资1000余万元助学济困,不厌其烦在全国各高等院校开设“财富与人生”的讲座,向上海市中小企业家宣传“人人可做慈善”的理念,袁立把这一切视为是自己的光荣、鞭策和责任。

  对弱势者说,有困难找我

  17年前,袁立下海创业成功。他始终认为,一个企业的成功,必然使用了社会的人力和自然资源,赚了钱后理应承担社会责任。因此,他一直坚持“来自社会,回报社会”。这些年来,他建立了3个助学帮困的专项基金,资助26名小学生读到大学毕业;与2所民工子弟学校长期挂钩,全面关心外来娃的成长,并为学生、老师颁发奖学金、奖教金;建立富大“阳光基地”,培养一批刚从少教所释放的“小野马”成为自食其力的新人;为虹口区100名残疾人送慰问金;捐建2所富大希望小学;请都江堰孩子来沪欢度夏令营……12年来,富大捐赠的慈善金达1000多万元。   

  对员工说,慈善是企业文化

  近些年,袁立虽然积极捐赠钱款,支持慈善事业,但仍感到自己的捐款对大量急需帮助的困难群众而言,实在是杯水车薪。要想把慈善事业做大,只有通过大力宣传慈善理念,发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于是,他从身边做起,经常在公司的大小会议上宣传慈善理念。同时创造机会让广大员工参与慈善。在上海富大(集团)股份公司15周年庆典那天,袁总倡议人人献出一份爱,成立“富大员工爱心援助基金”。这笔基金的建立,不仅能帮助一时陷于困境中的员工,更催生了广大员工心中的慈善之芽。   对大学生说,慈善是崇高事业

  “‘人’字的一撇一捺是相互支撑互不可缺的。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逆境,慈善就是把关爱及时送到最需要关爱的人身边,温暖别人,也升华自己。”在复旦大学的礼堂内,数百位学生正在聆听袁立做有关慈善理念的报告。

  为了让慈善理念在下一代身上得到传承和光大,他从2005年起,便开始奔波于全国,应邀为清华、北大、复旦等高校的莘莘学子宣讲财富、人生、慈善的关系。

  当一位学生提问袁立“做慈善图什么回报”时,袁立说:“慈善是人类最崇高的事业,是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对于一些受助者的真情回报,我的态度是,不用感谢我,只要你到社会上去做10件帮助别人的好事,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

  那次在复旦大学的讲演结束后,几名来自贵州、云南家境贫困的大学生向袁总提出希望毕业后到富大公司工作,袁总当场欣然应允。2年前,小李同学毕业后到富大公司求职,袁总马上给他安排了工作。如今他已被培养成富大公司的教育科长了。

  对企业家说,人人可以做慈善

  袁立从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说:中国的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热心社会慈善事业、积极参加捐赠的人数不到1%,与世界各国相比差距十分悬殊。其主要原因是对慈善事业了解不够。此时,恰逢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及市工商联组织的民企老板各类学习班、培训班,邀请袁总前去现身说法,他便以妙趣横生的讲话,赢得不少企业家的赞同和掌声。

  “成功人士的一生,就是从经济人到文明人到社会人的过程。年轻时创业打拼积累财富成为经济人,中年时提高修养结交名流成为文明人,老年时遍洒金钱热心慈善成为社会人……纵观世界,比尔·盖茨、李嘉诚、巴菲特等无不如此。”袁总对大家说,他从事慈善事业给企业带来了无形资产———社会美誉度的提高,企业开始腾飞了,钱越赚越多了,自己的思想境界也逐步升华了,开始意识到慈善是企业一份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袁总告诉同行们,人的生命是有限的,3万天左右,但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公德之心是永无止境的。一个老板有些钱就可以了,有1个亿和有10个亿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回事,有了太多的钱,几代人都用不了,不如拿些出来做慈善,做功德无量的事。一些企业家在他点拨下,心里豁然开朗,纷纷表示要加入到慈善行列。

  袁立的善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他先后获得了市慈善之星、市劳动模范、市优秀建设者、市十大新闻人物等称号,并光荣当选为市人大代表。面对这一切,袁立把它当作一种激励,他决心想困难群众所想,忧困难群众所忧,急困难群众所急,以最大的热忱和努力,为慈善事业奉献爱心,推进我国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来源:解放日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