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当慈善成为常态 捐赠的出口多元将更加重要

当慈善成为常态 捐赠的出口多元将更加重要

2009-10-12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0-12 00:00
  • 发布时间:2009-10-12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当慈善成为常态 捐赠的出口多元将更加重要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0-12 00:00
  • 访问量:
详情
     由社科文献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09)》称,“捐赠者已经从传统的捐钱捐物向服务、权益等多元形式演变,真正实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原本的物资与资金的捐赠,已经被更多的捐赠形式所代替。其中有企业所捐赠的服务、保险,也有个人所捐赠的无偿劳动。物资与资金虽然依然是大头儿,但其更加多元的捐赠形式,以及更加便捷、快速的捐赠途径,已经使得慈善捐赠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这当然是好事。原本我们的捐赠虽然一直都有,但往往都是以一种从上到下的组织形式出现,表面上大家都参与慈善,但实际上算是组织慈善,民间社会本身所具有的力量并未得到充分展示,各种慈善形式也没有得到充分发展。所以,捐赠形式多元的意义并非只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而是代表了社会的进步。只有在一个大家都意识到自己是个整体、别人的痛苦也是切身相关的一部分时,这种情况才能出现。这也是公民社会所必须经过的阶段,即我们必须加入这种社会生活才能彰显自身所具备的社会人之价值,这种行为成了常态之后,公民社会和参与意识的结合,能够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存状态。

  但捐赠形式的多元并非是事情的全部。从去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开始,原本一直处于水面之下的民间慈善组织、义工组织一下子进入公众视野,其能力之大、组织力之强很是令人震惊。拜这个网络社会所赐,原本最头疼的沟通成本已经降到了最低,民间组织正是在这种状态下早就开始了发展与壮大,直到这个事件的出现,给予了他们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也正是因为有这种组织的存在与发展,这种捐赠形式的多元才会发生。

  这就牵扯到一个问题:捐赠的多元化已经开始了,但出口的多元化并未完全开始。官方的慈善机构虽然看上去几乎覆盖了所有领域,也具有更加方便快捷的捐赠渠道,只是由于其机构庞大,捐赠物资的收取必须进行统一规划,捐赠形式多元化之后,对于他们来说,成本就会相应提高。而且在调配上也是难题,怎么让合适的物资与服务交到需要的人手中,这不是做一个选择题,而是一个类似于管理大型超市的经营题。  在这种状态下,必然需要很多民间的慈善机构进行必要的补充,只有那种专业性很强、关注领域很具体的组织才能使得多元化的慈善捐赠达到效用的最大化。并且在这种物资、服务效用最大化的同时,使得慈善行动更加靠近我们的生活。试想一下,如果民间慈善组织遍布社区,我们可能就更乐意在举手之劳的时候随手慈善一把,其累计起来的效应之大,未必就比统一的半强制捐赠效果小,而恐怕比之抱着一堆东西赶到某集中缴纳地点,也会更让人觉得可行。  但我们也知道,民间慈善组织在政策与法律层面尚有一些制约因素,诸如注册、主管机构等硬性规定,往往使得民间慈善组织不是很难注册成功,就是处于一种有些轻微违法但不出事则不追究的灰色地带,从而使得其良好的社会作用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因此,就目前的状态来看,发展民间自发组织的慈善机构以及义工机构,是把这种捐赠多元化效应进一步放大的必然举措。(来源:新华网)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