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民间组织筹款难是人的问题

民间组织筹款难是人的问题

2009-08-03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8-03 00:00
  • 发布时间:2009-08-03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民间组织筹款难是人的问题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8-03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在金融危机下,如何筹得更多的资金是每一个慈善组织都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但是,在7月25日召开的由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与荷兰乌特勒支大学人权研究所主办的“民间组织与法治社会国际研讨会”上,中国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浩明表示,民间组织筹款问题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

    黄浩明表示:“民间组织存在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这很重要,社会组织为什么要存在,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筹款的问题也就相应解决了。”

    社会组织要提升公信力

    我国民间组织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和传统,改革开放后民间组织的兴起、发展也是历史的必然。而支撑民间组织发展的筹款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社会对民间组织的认知和认可度低,民间组织在社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不高。企业和公众对民间组织或NGO缺乏认识、了解,民间组织的影响力不高,当然也就谈不上信任。当前公众慈善行为的主流是政府倡导下的劝募,信任和捐赠的主要途径是政府主导下的社会团体。

    作为一个社会组织,要让公众接受,黄浩明认为,要处理好利益相关方的关系。“首先是与政府的关系,比如民政部门正在推动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如果关系处理不好,就很有可能不成功。”其次是与捐赠人的关系、受赠人的关系、内部人员的关系、理事会与执行者之间的关系。

    当然,筹款自身也有许多必须面对的技术性的挑战。首先是机构影响力与共信力的培育。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认为,社会组织要获得更多的资金,要看社会组织的公信力,如果要获得公众的信赖,社会组织就要做到合法,要有很好的自律和诚信品质,要做到公开和有效,“口碑效应非常重要。”

    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建立是筹款的先决条件,也是NGO筹款和发展面临的首要挑战。而建立广泛的影响力和良好的公信力,不仅需要组织具有积极的问责、透明制度,更需要先进的、健全的综合管理作为支撑,以确保组织的使命得到实施,筹集到的每一分钱用得恰当、明白。

    五个关键词

    黄浩明认为,筹款还需要解决好五个关键词。透明——是否向社会开放财务报告。目前很多社会组织一提到公开财务,就回避三舍,显然没有做到透明这一点。信任——这是民间组织筹款最难过的一个槛。有调查认为,在我国,更多的民众愿意将钱捐给政府,而不是捐给社会组织。这说明更多的民众是不相信社会组织的。

    另外三个关键词是问责、自立、责任。责任是社会组织非常重要的关键词,黄浩明说:“在中国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即使来一个志愿者,即使就服务一个月,也是要签订合同的,这关系到内部治理和管理问题。”

    面对中国社会现状水平,民间组织在其艰难的发展过程中,还肩负着一项共同的责任和使命,那就是促进中国社会的公益、慈善环境的良性发育。因此,中国的民间组织开展筹款活动,不仅不只为了筹钱,也不只为了机构自身及其推动的理念之内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还要通过筹款推动全社会的公益进步。

    对于一个组织来说,一方面,筹款不是筹到多少钱的问题,而是一种社会责任;筹款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必须作为一项重要使命纳入机构的战略规划。另一方面,筹款也不是一件简单的、随便的事,开展筹款活动既要考虑到服务对象的需求,更要考虑到筹款对公众的广泛影响。(来源:公益时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