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白岩松:媒体直接做慈善项目对慈善的发展不利

白岩松:媒体直接做慈善项目对慈善的发展不利

2009-02-02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2-02 00:00
  • 发布时间:2009-02-02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白岩松:媒体直接做慈善项目对慈善的发展不利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2-02 00:00
  • 访问量:
详情

    1月15日上午9时,2009年北大-阳光公益创新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举行。中央电视台著名评论员白岩松到会并作了主题演讲。虽然他只是简简单单地讲了5点内容,但他精辟的论述和入木三分的观点还是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政府应对公益的机构展现出更加开放、合作,而不是限制的一种关系

  
  白岩松说,我只想讲五点。第一点,政府必须对民间组织和NGO的公益的机构展现出更加开放、合作,而不是限制的一种关系。在大地震发生第三天的时候,我对王振耀司长说,我说这样的一场大地震,毫无疑问政府不可能什么都做,因此必须放手让民间组织和NGO成长,他点头了,透过这场大地震,有很多人说了,2008是中国公益活动的元年,其实很早就已经起步了,但是到了2008的时候,的确主要是看到了它的重要性和它起的巨大的作用,因此对于政府的相关机构来说,要通过政策的修改包括制定,使民间组织和NGO有一个快速的生长的机会。

媒体直接做慈善项目对慈善的发展不利

    第二点,跟大家想像的不太一样,我以前没有听过有人这样说,我相信我可能是第一次这样说,但是提供给大家思考,也许我说的是错的。我认为媒体直接做慈善项目对慈善的发展是不利的。我几乎很少看到国外的媒体直接做慈善活动。首先我要承认在起步和转轨的阶段,中国的媒体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他们做这些事情的本意也非常非常的好,代表了媒体的一种良心,也得到了上上下下的一种支持,这是没有错的,但是我要告诉大家,媒体直接做慈善对慈善的发展是不利的。第一点,媒体做慈善的时候有很多的企业是愿意参与的,因为媒体具有一种放大的作用,所以它会形成整个慈善平台的不公平。因为当媒体在介绍公益活动的时候,由于自己亲身参与就很难做到公平的扶持、报道和推动相关公益事业发展,我举个例子,如果我是一个媒体的负责人,我这个媒体在做一个有关孩子的救助,请问,我会对另外的NGO或者说相关的对孩子的救助像我自己做的这样的事情放大吗?如果我们询问一下人性的因素的话,得出的结论是有的时候不会,因此媒体直接介入到公益活动当中来的时候,短期看是有利的,长期看是有害的,我认为媒体必须尽早地恢复到一个搭建起公平的平台,对所有的公益活动经过媒体专业和有良心的筛选去进行报道和推动。

    这里有一个区别,也是供大家思考。比如说类似大地震以后,爱的奉献捐款的行为,我认为电视台是可以搞的,包括相关的媒体是可以搞的,为什么?你搭建的是一个平台,大家自主地到那儿捐款,而且没有人当成是中央电视台的捐款行为,那是你媒体必须提供的一个平台。但是我担心的是媒体,现在各个媒体都在做自己的很多直接的项目。大家长远看,我们应该呼吁终止它,让他变成是公益活动的报道者。我再次强调,这只是我这些年一个比较自己的想法,不一定对,提出来供社会思考。媒体提供平台或者摇旗呐喊,这是必须做的,否则就缺乏媒体的良心,但是媒体自己做项目,可不可以?我的个人的看法是不可以的,所以我从来几乎不参加本台举办的任何自己的项目。

公益项目应专业化,中国缺乏做好小建筑的大设计师

    第三点,大的基金会必须让位于细分的专业化的和小的各种公益项目,大的要有,宋庆龄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从残联的角度来说也有相关的基金会,大的没有问题,但你发现,我印象很深的是我上大学的时候看过一本书《小的是美好》,做公益活动的时候,小的是美好。三大男高音里面有一个卡勒赖斯(音),得了白血病以后治愈了,以后他就办了一个专门救助得白血病孩子的一个基金,李亚鹏和王菲夫妇对兔唇这样的孩子做了一个天使基金,我认为是一个特别好的开始,因为你上来就知道他是做什么的,你上来就知道他救助谁,整个运作的过程当中将有助于他越来越专业化,这种细分完了以后的相关基金会想做好了,比大的基金会更容易一些,它是对位的,是面对面的,可是大的基金会要有,但是大家也都知道,不管是管理、效果还是期待都有很多的模糊地带,在有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去鼓励更加细分的、小的、专业化的民间的公益的机构,所以我觉得这也需要我们降低门槛,因为当你提出很多建议的时候,背后是政策的调整,你需要降低完门槛以后,使小的专业化的细分的得以快速的增长。

对被帮助的人说声谢谢,让被救助的人有尊严

    白岩松在谈到第四点时说,经过了08年以后,我个人很强烈的感觉是,因为我在直播当中一直不断地强调叫有尊严地被救助,做公益活动当中如何让被救助的人有尊严,是做公益活动的人今后要格外思考的事情。那天跟廖晓义大姐聊天,因为过去她的一些朋友,可能也很熟,我说做环保不能把自己做成宗教,那样的话变成了别人即使想支持你,他也会产生反弹,那一天她在谈到很多事情的时候,都是出于对别人的考虑的情况下,跟别人沟通让人慢慢地接受,这一点我跟她非常非常相同,所以那一天我感到非常非常的开心。

    三年前的时候,我采访在台湾郑媛法师,他要求所有做志愿者,要对被帮助的人说声谢谢,为什么?因为正是通过被帮助人你帮助了他,让你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和你体会到的幸福,难道你不该谢谢他吗?所以我就在直播过程当中讲了一个台湾的建筑师,他帮助原住民建房子,他有几个准则,第一个要用随手就可以拿到的材料,第二个要有设计,第三个一定要去工具化,要让所有的受大地震影响的灾民们可以参与到自己家园的重建工作当中,当时我就说中国不缺建鸟巢,建中央电视台,建国家大剧院这样的大建筑师,我们缺很多能做好小建筑的大建筑师,在这个背后最近几天因为在做公益广告,我们自己在做这个呼吁更多的人去四川过年,以旅游者的身份,你享受四川的一切美好,四川得到它该得到的,然后让灾区的重建更有尊严,其实后几句话他给我去掉了,我的意思就是说你以旅游者的身份去,不是去捐款,背后的想法是让灾区更有尊严的重建,你去了以后就会拉动它的就业等等等等,但是你不是雷锋,你也得到了你该得到的,它的美食、阳光、茶等等等等,所以在做公益的活动当中如何提倡更有尊严的让被救助者尊严,恐怕是今后将来很大的一个课题。

别以爱的名义谴责做慈善的人,别让慈善的心受伤

  
    白岩松说,08年已经预支了很多东西,还有一点担心的是,我们预支了很多人的爱心,在他受挫以后,将来他还会不会伸出手,一定要尽早地让所有的公益活动恢复到自愿的准则下,你有什么权利约束我呢?在大地震当中,80%捐款的人还得到了指责,请问这样的公益环境有助于这个社会公益尽可能向前吗?它将非常鼓励将来更作秀的公益活动,同时很多人都会觉得,如果我不做,我虽然得不到表扬,但是我得不到批评,是不是?你看了一个画面,他这么有钱怎么才捐这么一点儿,你怎么知道他捐了这个以后还要不要捐另外一个,或者说还要捐很多个你都不知道的呢?2008年整个大地震的前后,那样的一种声音盖过了爱的声音,我们在当时一片悲伤的环境下的时候,无法去谴责那些以爱的名义谴责别人的人,但是我觉得当2008年过了以后,我们要谴责那些以爱的名义谴责了别人的人,因为他将扼杀慈善在中国的发展,下一次如果有需要我们伸出援手的时候,很多人就聪明了,我不做好不好,因为不做的都没有挨骂,做了的大部分在中国都挨骂了,慈善在中国怎么发展,所以08年不是所有东西阳光灿烂了,反而留下了很多人担心的东西,09年的目的就是巩固08年所有的成长起来的美好的东西,还不到又提新的目标的时候,而是把08年所有成长起来的美好的事情,我们给它稳固了,把不好的东西剔除掉,把好的东西留下来继续生长,2010年、2011年我们再提出新的东西继续成长,很多领域都是这样。(来源:中国发展简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