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中欧NGO的异同

中欧NGO的异同

2008-11-10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1-10 00:00
  • 发布时间:2008-11-10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欧NGO的异同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1-10 00:00
  • 访问量:
详情
    中国和欧洲的NGO组织有共性,但差异也很大,参加中欧论坛通过四天时间的了解沟通,想把握住中欧NGO的全貌是很困难的,但通过与欧方多个民间组织的对话直接了解,初步梳理,对中欧NGO的差异还是有一个大体的把握,其差异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中欧NGO的服务领域上,中国目前NGO活动领域大大小于欧洲,欧洲的NGO组织关注形而上的人类问题或政治权利问题的weduo1,中国NGO目前则以关注扶贫济困等形而下的民生保障问题为主。欧洲的NGO服务领域主要包括三个大的方面,一是弥补政府公共服务不足,为特殊的弱势群体服务的NGO组织,如为残疾人服务的公益组织,为移民提供服务的公益组织等;二是为某种政治理想、宗教信仰,或为了保障特定群体参与政治、保障其权利,为该群体提供服务、代表该群体利益并发出声音的NGO组织,如组织这次论坛的法国梅耶人类进步基金会以关注人类进步为宗旨,基金会出资并筹资200多万欧元组织了这次探讨中欧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致力于推动中欧的协同治理,倡导社会的改良和进步。与我们一个小组讨论的Oxfam Novib组织,也是以关注全球的贫困和人权问题,在非洲、中国都有援助项目;三是为众多松散、小的NGO组织提供服务、代表众多草根组织与政府或经济组织进行沟通对话的NGO联合会、协会类的组织。如参加我们小组讨论的Henri Rouille Orfeuil先生的Coordination SUD组织和Jean-Louis Vielajus先生所在的CFSI组织,就是为中小型NGO组织提供服务类的联合会。

    总体而言,欧洲的NGO组织关注形而上的人类生存和发展问题的更多一些,而中国的NGO组织可能更偏重于开展人类脱贫、解决温饱、教育、医疗等形而下的生存问题更多一些。来自于欧盟人权组织的IsaBella强调认为:NGO组织更应当关注少数群体,使其享受民主权利,去关注社会多数人尚未意识到的问题。而多数人群的利益和公共服务是政府更应当去保障的。因此,欧方多位发言者都对中国NGO组织集中去资助义务教育等项目不理解,认为这是政府该干的事。

    中国的NGO组织目前大多集中于为特定群体、政府公共服务短缺的领域提供援助为多,如中国残疾人基金会为残疾人服务,中国青基会致力于改善青少年教育问题,中国妇基会为贫困地区妇女提供饮水、生育等方面的扶持等。中国目前从事公民社会建设的NGO还较为稀少,即使有一些社区维权组织、为农民工提供服务的组织,也开展一些活动,但难以获得合法注册手续,往往以民办非企业的注册形式存在,得不到税收优惠,难以发展壮大。而为特殊群体争取政治权益、参政议政的 NGO基本没有,由我们政治体制所安排的准官方组织共青团、妇联、工会所取代。为草根组织提供服务的联合会式NGO组织,中国国内尚未见正式成立,但也开始有一些为草根组织提供咨询服务、帮助提高能力建设、提供信息平台的类似组织成立,如NPO信息咨询中心、NPP公益伙伴等,但他们往往也难以获得民政部门的登记注册,大多以企业形式在运作。

    其次,在NGO组织的登记注册问题上,中国是重登记轻管理,欧洲则大多实行的是登记备案制。据法国CFSI的Jean-Louis Vielajus先生介绍,法国的NGO组织登记比中国要简单多了。法国的法律规定,只要有三人以上同意,制订章程,有明确的目标使命,有财务账目管理,即可到注册部门登记,开展活动。但能否免税取决于开展的活动是否符合公益目标。因此,法国的NGO组织很活跃,法国6000万人口,有200万人为NGO 组织工作,有1000万以上的人口给各类NGO组织捐过款。Coordination SUD组织的Henri Rouille Orfeuil先生介绍说,法国的公民自由结社权1901年就完全合法化了,一个组织只要有目标宗旨,就可合法注册开展活动。法国就是由政府、经济组织、 NGO组织三块儿构成的,他们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这是全社会的共识,因此,不存在NGO组织让政府审批的问题。

    而中国由于对NGO的登记注册要求门槛高,尤其是要求有挂靠一个主管部门这一条,把很多草根组织挡在了合法注册的门槛之外。而且,尽管《基金会管理条例》确定了登记注册的资金等注册条件,而在实际注册过程中,即使符合条文,想批下来一个基金会执照也是非常困难,没有高层领导批示、没有一两年的申报、公关,成立一个新的NGO机构,也非常困难。

    第三,在筹款问题上,欧洲的NGO组织,尤其是作为弥补公共服务的NGO组织,获得政府资助是其资金主要来源之一,而中国NGO组织获得政府财政资金很少,尤其是草根组织几乎不可能获得政府的资助,甚至一些地方还有政府与慈善组织抢捐赠资源的事情。

    欧洲NGO组织,尤其是以政治目标为追求的NGO组织,筹资不是他们主要面临的问题,而有效开展活动,得到公众信任是他们主要的工作目标。因此,很多NGO组织不会接受企业大额捐款,甚至拒绝政府的资助,因为担心接受这些资助会受捐方控制和影响。他们捐赠主要来自于认同其理念的个人或会员。来自荷兰海牙Oxfam Novib组织的Frank van der Valk先生介绍说,荷兰非政府组织的资金一半以上来自于向政府申请资助,而对企业的捐赠他们很慎重,担心损害组织的公信力,如接受大笔企业捐赠公众会认为组织被企业收买。

    而目前,中国NGO组织筹款主要渠道则来自于企业,包括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公民捐款虽也是重要来源,但笔数多,总量少。政府则基本没有财政预算安排资助NGO项目。筹款问题是中国绝大部分NGO组织面临的主要挑战,很多草根组织由于缺少资金支持面临困境。
|
    第四,关于NGO组织如何吸引优秀人才及NGO职业工作者的报酬问题。在欧洲尽管该行业工作人员报酬比政府公务员和企业工作人员会略低,但由于其工作具有挑战性,能实现公民的个人抱负和追求,因此,能吸引很多知识层次高的人群加入。比利时的Valentin介绍,在欧洲从事NGO工作与在企业、政府工作人员相比,高管人员的报酬会比在企业工作低得多,但一般工作人员的收入水平在这三个领域的薪酬差别不大,在NGO组织工作德人员薪酬会比同级别的政府和企业工作人员低一级左右。但是,由于在NGO工作往往从事的是自己热爱的工作,符合自己的兴趣,因此很多人乐于从事该项工作。

    而中国NGO组织由于目前保障员工待遇报酬的法规不健全,收入分配和绩效考核体系大多还没有建立起来,行业收入远低于同级别的企业、政府人员待遇,因此不易于吸收优秀人才加盟。现有中国也出现了一些成功的NGO组织,也有一些人才,但这些优秀人才往往就是这些NGO组织的创立者,大多缺少有职业经验的执行层,因此机构缺少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原因之一就在于缺少制度性的创新,薪酬待遇吸引不了优秀人才进入。因此,这次中欧论坛,我们小组将NGO组织人才培养、能力建设、制度创新作为了中欧双方认可的未来面临的挑战之一。(来源:搜狐网)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