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慈善助学领跑20年

慈善助学领跑20年

2008-09-16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9-16 00:00
  • 发布时间:2008-09-16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慈善助学领跑20年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9-16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希望工程引发教育捐赠热潮

    在中国,援建慈善小学类项目已经有20年的发展历史。上个世界八十年代末,慈善基金会接连设立,公益事业在中国蓄势待发。援建慈善小学类项目带动了中国公益事业的大发展,也成为中国公益事业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标志。

    1989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出了迄今为止中国最富盛名的公益项目——“希望工程”。希望工程以援建希望小学和资助贫困孩子读书为主要内容。其中,援建小学要求资金数额较大,从而更适合企业等组织参与。

    希望工程开设后,“大眼睛”等一系列宣传吸引公众和媒体的关注,得到了中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上至政要、下至普通百姓无不出钱出力。

    除了公众的参与,项目更是得到了众多企业的支持,尤其是那些在华跨国公司的鼎立支持。

    宝洁、摩托罗拉、无一不曾捐建过希望小学。捐建学校、去希望小学探访、邀请希望小学学生参加夏令营、员工志愿者去希望小学做临时老师等等公益行动成为这些企业公益活动的重要内容。

    2007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宣布:运行18年,希望工程募集资金逾35亿元人民币,其中援建希望小学1.3万多所,捐赠希望书库、希望图书室1.3万多套,培训乡村教师逾3.7万名。  

民间力量扎堆援建学校

    希望工程的巨大成功直接导致了援建学校类公益项目大量涌现,大有星火燎原之势,一发不可收拾。教育类项目也成为中国最多的公益项目。1989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实施一项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社会公益项目——“春蕾计划”。

    “春蕾计划”通过开办“春蕾班”,捐建“春蕾学校”等形式救助贫困失学女童。援建“春蕾学校”也成为该项目重要的组成部分。18年来,“春蕾计划”已筹集资金累计6亿多元,在全国30多个省区市捐建“春蕾学校”500多所,捐助“春蕾女童班”近5000个,救助失学女童170多万人次。

    2000年,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在华侨的捐赠下,建起了第一所“侨心小学”,而到今年3月底,全国各地已有“侨心小学”408所。

    “8年的时间,基金会和地方政府共投入2.2亿元,建设了408所小学,学校建筑面积达64.75万平方米,受益学生超过20万人。”“侨心工程”的发起人之一,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原秘书长、现名誉副理事长竺新原介绍说。

    除“希望小学”、“春蕾小学”、“侨心小学”,中国光彩基金会推出了“光彩小学”,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博爱小学”,国寿慈善基金会的“人寿长征小学”等大量慈善小学捐献。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以开展助医类公益项目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新秘书长王汝鹏上任后,开拓了工作的领域和范围,创设了一系列新项目,“博爱小学”就是新开设公益项目中的一个。

教育领域占据三分之一善款总额

    民间力量的广泛参与,直接引发大量援建学校项目的设立,相比较其他领域的项目,众多企业、慈善家显然也更乐意把捐赠指向教育。

    根据“中国慈善家排行榜”榜单显示,历年来、教育类项目在中国慈善公益项目中所占比重最大、吸收善款也最多。

    2003年,50位企业家将39%的善款捐给了教育科普事业;2004年,流向教育领域的捐赠占到了48%的份额;2005年,上榜慈善家至少捐了3亿元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占可统计捐赠总额的37%;2006年,教育领域(含科研、文化)吸收了近18亿元捐赠,占可统计捐赠总额的五成左右。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企业榜单中,325家上榜企业中,超过116家企业捐资支持教育。也就是说,在2007年,35%的上榜企业捐赠教育领域。

    此外,资助大学生的教育项目在最近几年也异军突起。2007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圆梦行动”在全国累计筹资额达到2.5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逾8万人,在全国希望工程资助大学生工作领域攀上了新的高峰。

    在同一年,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新长城特困大学生自强项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未来工程”等助学类公益项目年都取得了不俗的募款成绩。

    在教育类项目大获丰收的时候,高校教育基金会更是赚的杯满盘满。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在2007年共募集善款达3亿元之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等大学基金会在2007年也均有上佳表现。

    中国第一次由众多主流民间组织联合发起的全国性公益项目评选活动——“社会公益示范工程”评选表彰活动中,根据名单显示,50个入围项目名单中,教育类项目不管是在数量还是运作效率、公信力方面都独领风骚。在50个入围名单中,与教育相关的项目有19个,扶贫和社会发展类项目有9个,医疗和环保项目分别有5个,科技类项目只有两个,其他均为性别发展、敬老、助残救孤项目,均不超过两个。教育类项目以超过三分之一的比重占据绝对性优势。

政府为教育买单

    民间力量参与建设慈善学校20年,兴建了大量的校舍,不但填补了政府政策的空白地段,同时也引起了政府对于学校校舍建设问题的关注。

    学校校舍本属于国家基础性建设,但由于国家和各地方政府财力等原因,只能在这一问题上缺位。而公益组织作为政府部门的有利补充,在援建学校这一问题上充分动用了民间的力量,并使之发挥至极致。

    随着中国20年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极大的增强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财政实力,国家在中小学软、硬件建设方面投入累计增多,中小学校舍、尤其是贫困地区中小学校舍的修葺、重建需求日益减少。

    2007年底,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几年的“两基”攻坚,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西部地区的艰辛努力下,西部教育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部教育的状况有了明显的改观。

    而2007年开始,国务院开展的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中,国家投入100亿用于中部地区农村的校舍改造,主要是解决学生的生活条件,比如宿舍、食堂和必要的教学设施。

    在教育方面,国家出台了一项重要的政策出台,开始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因为贫困无法上学读书的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援建学校项目踏上转型之旅

    学校校舍本属于国家基础性建设,民间力量的参与意义就在于为政府行为查漏补缺。随着本来缺位的政府已经担当了应该承担的角色,民间力量理应逐步撤离。

    事实上,公益组织执行援建学校类项目力度并为减轻,一些企业也还在继续自己的援建学校之路。“某企业计划援建几百所学校”的新闻经常出现在各类媒体上。

    同时,也有少部分项目开始了自己的转型之路。

    在世界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2008年7月26日,奥运会开幕前13天,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在中国北方城市哈尔滨召开,这就是“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运动会”。

    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希望小学,由学生和教师组成的32支希望工程代表队以及美国代表队、马来西亚代表队,在“奥运加油操”、“趣味竞技”和“挑战记录”三大类共58个比赛项目中展开角逐。

    为了帮助农民的后代分享奥运福祉,为他们迎接奥运搭建公益平台,2007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出“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行动”,动员社会力量,资助全国14000余所希望小学配备标准化体育器材,建设“快乐体育园地”,“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行动”的推出使希望工程不再单纯是建设校舍的公益项目,有了更多的内容。

    2007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宣布希望工程全面升级,从原有的“救助”模式拓展为“救助——发展”模式,“希望小学已成为希望工程‘救助——发展’模式以及农村社区文化建设的实践平台和示范基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说。

    在希望小学建设方面,希望工程升级包含了一系列新的内容: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将着力提高希望小学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希望工程图书室——为希望小学捐建小型图书馆,让孩子们读优秀的课外书籍……

    让贫困地区的千千万万个女童改变命运的“春蕾计划”也是其中之一。尽管在帮助女童重返校园,维护女童受教育权、维护社会公平、推进社会文明上取得了巨大成就,“春蕾计划”已经成为我国民间公益组织促进女童教育发展的最成功、最有影响力的范例,但“春蕾计划”也同样面临转型的困扰。

    随着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的颁布以及国家“两免一补”助学政策的实施,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及时调整了“春蕾计划”资助重点,使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女童的资助,从学费、学杂费转移到生活费用的补助,救助范围也从小学、初中阶段扩大到了高中甚至大学。

    此外,为了进一步深入实施“春蕾计划”,根据我国农村大量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在农村出现了“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现状,“春蕾计划”又把关注的重点延伸到“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并推出了捐建“春蕾寄宿制学校”项目等。

    援建学校类公益项目的转型既是丰富项目内涵的需要,也是维持项目发展、运作的必然选择。

    公益组织需要不断开拓新的项目,同时新项目也十分需要得到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只有这样,才能最终获得企业和其他机构的支持,公益项目才能得到稳定、健康、持续的发展。  (来源:公益时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