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将公信力建设作为协会生命力的源泉

将公信力建设作为协会生命力的源泉

2008-07-14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7-14 00:00
  • 发布时间:2008-07-14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将公信力建设作为协会生命力的源泉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7-14 00:00
  • 访问量:
详情
    为什么社会组织可以利用社会资源来做事情?为什么是这些社会组织能来做这些事情?国家和社会因为什么而承认它们存在的合法性?答案只有一个:公信力!

    公信力,是用诚实守信集聚起来而放射出的一种影响力和号召力。它关系着人心的向背,推动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对于社会组织的生存与发展尤为重要。

    社会组织既不同于政府机关“有权”,也不同于企业“有钱”,在制约无力、资金不足、人才匮乏的情况下,社会组织尤其必须将公信力作为自己的生命力。社会组织具有服务社会的公益使命,需要得到社会大众的支持运作,公信力则是维系社会组织生存与发展的核心和要素。因此,公信力是社会组织的生命力。

    正因为如此,怎样搞好公信力建设,是任何一个社会组织都不能回避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也是社工协会在其发展历程中,尤其关注和下气力解决的关键问题。

    步入新世纪以来,社工协会实践运作中,萃炼出如何打造公信力的经验。

构建公益文化 培育优秀团队

    公益文化有助于公信力的塑造。社工协会作为国家级的社会组织,非常注重构建公益文化,最终形成了以公信力建设为核心的社工协会特色文化氛围,为社工协会公信力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与文化支撑。

    “和合诚信学创实乐”,这是社工协会根据社会组织的特点和社工协会的业务职责,在2001年就提出的社工协会精神,以动员和促使社工协会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在一言一行中,不断培植和树立公信力建设的意识。

    “和”指和谐,构建和谐社会要从建设和谐协会做起;“合”指合作,顾全大局,整合力量,协调一致;“诚”指真诚,以诚待人,真诚立身,忠诚事业;“信”指信用,信誉为本,严格自律,取信于人,取信于社会;“学”指学习,学习最前沿的社会发展知识,做到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创”指创新,树立创新意识,不断创新社工协会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实”指讲实话,办事实,求实效;“乐”指乐于奉献,思想充实,快乐工作。

提高法律意识 坚持严格自律

    社工协会非常清楚,提高社会组织的社会公信力既需要法律的规范,同时更需要内部的自律。加强制度建设,确保社工协会自律既是社工协会工作健康发展的保障,也是社工协会公信力建设的关键环节。

    因此,社工协会注意建立健全内部制度,形成自律机制,用严格、规范的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行。一是积极进行社工协会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的改革。在管理体制上,社工协会从2003年始,对二级工作委员会实行“主任领导下的总干事负责制”,总干事人选不拘一格,竞聘上岗,为社工协会带来生机。在运行机制上,着重解决好可操作性问题,建立完善以双重管理为核心,齐抓共管、放开搞活;分层负责、协调运作;监督检查、落实到位的运行机制。二是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加强社工协会人员结构调整和能力建设。现在社工协会从领导班子到员工队伍基本实现了老、中、青的梯次结构。社工协会的队伍建设呈年轻化、专业化趋势,知识结构,办事能力及规范运作水平都有较大提高,动员社会、宣传社会的能力以及活动运作的能力,也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三是加强内部管理。社工协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在议事决策、人事财务、办事程序、经费筹集等方面都努力做到有章可循,严格自律,既放开搞活又管理到位,为提高社工协会公信力提供了组织保障。

    社工协会所开展的活动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所有的项目活动都建立档案,公开的接收社会监督。社工协会公开所有捐赠物品,不收任何办公费用。

注重媒体宣传 做到公开透明

    媒体对社会组织的作用不言而喻。通过媒体可以放大组织本身的特色,成为其他组织效仿典范;同时,在媒体的关注下,社会组织在运作时也会更加谨慎和透明。

    公信力建设要靠脚踏实地,严谨细致,运作有序的作风,靠实力去打造,但社工协会清楚,公信力的建设也离不开媒体的关注和宣传,更重要的是通过媒体的监督和宣传,增强社工协会的公开透明度。因此,社工协会始终坚持以活动树形象,以形象促影响,积极地向社会公开自己,宣传自己,接受媒体监督,争取社会的支持,促进公信力的提高。

    一方面,社工协会注意努力办好下属媒体,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工具的作用;另一方面,经过努力,社工协会与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据不完全统计:仅2007年中央电视台以各种方式宣传社工协会达30次之多,各种媒体的报道稿件达到1102件,使社工协会在社会上的公信力、影响力都有了较大的增强。

    加强对外交流 注重相互合作

    这是一个“地球村”的时代,任何固步自封的社会组织都必将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社工协会非常注重与其他社会组织的交流合作,互相互通有无,取长补短。

    在国内,社工协会主动联合各大社会团体,共同开展活动。社工协会的真诚、规范和效能得到这些社会团体和社会各届的信任。几年来,社工协会与香港社服联、澳门街坊总会、香港炉峰狮子会共同组织内容丰富的公益活动,不仅增进了相互了解,也大大促进了内地社会工作的发展。社工协会还积极促进国际交流,五年来,社工协会参加了三次国际社工联大会,每年都组团出国考察国外社会工作,邀请外国友好社团来我会访问,举办“中美社工论坛”等活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经验,促进了社工协会发展,社工协会的公信力也得了加强。

强调五个责任 明确今后方向

    社工协会公信力的建立与协会领导的重视密不可分。社工协会徐瑞新会长提出要将公信力建设,始终作为协会发展的生命力,社会工作组织要用“五个责任”去造就公信力。

    坚持以人为本。要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社会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竭诚为社会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社会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工作好坏的主要标准,把社会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到建设新型国家、构建和谐社会上来。

    坚持搭建平台。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搭建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服务平台,为开展理论与实务交流,普及和宣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开展社会管理决策咨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坚持联合互动。要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加强与党政部门、人民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密切合作,正确处理协会和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等国际社会组织的关系,整合资源,相互交流,发挥优势,实现共赢,形成社会化大社工的工作格局,增强社会影响力,推动社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坚持严格自律。要进一步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监督机制,增加活动的透明度和公开度,不断提高全社会对社会工作的认识和满意程度。

    坚持社工理念。要推动中国社会工作价值体系的建立,使社会工作既服务于中国社会,又与世界社会工作同步发展。

    这“五个责任”既是协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进一步打造协会公信力的关键点。把协会最终建设成为一个有实力、有活力、有凝聚力的社会组织,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来源:公益时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