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慈善工作者队伍的道德建设

慈善工作者队伍的道德建设

2008-06-30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6-30 00:00
  • 发布时间:2008-06-30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慈善工作者队伍的道德建设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6-30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汶川大地震让国人的慈善意识空前高涨,慈善公益组织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华民慈善基金会作为被一些媒体称之为汶川大地震催生的最大非公募基金会,刚好参与见证了这一段难忘的历史。可以预言,中国的慈善组织将得到蓬勃发展,慈善工作者队伍将会日益壮大。

    当越来越多的人进入慈善工作者队伍时,强调职业水准和道德要求就成为必然趋势。当慈善成为一种职业时,慈善工作者的道德将发展成一种新的职业道德。加强慈善工作者道德研究及建设是适应当前情况,保证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是顺应社会对慈善公信力建设的理性回应,是慈善组织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内在保障,也是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倡导超越性的大爱精神,慈善工作者肩负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这是慈善事业的道德资源和道德优势。与此同时,慈善工作者也可能因此背负更大的道德风险,慈善工作者必须具有更高的道德修养,才能适应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的需要。在此次抗震救灾过程中,个别地方以及个别慈善工作者的不当言行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应引起我们的认真反思与高度重视。慈善组织的资金主要来源民间而不是政府,因而慈善工作者花的是纳税人的“私房钱”,纳税人捐出“私房钱”就是在进行道德投票,表示对慈善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的信任。慈善组织有责任尊重和维护公众的信任,加强慈善工作者队伍的道德建设,规范职业操守,防范道德风险。

    如何建设慈善工作者队伍的职业道德?我的认识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三条途径、四项措施。

    两个方面是指慈善工作者队伍道德建设的内容。一是慈善工作者个人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以适应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建设的需要;二是慈善工作者、慈善组织以及慈善行业要在慈善工作实践中积极积累和整理出一系列适应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的道德规范,并用以规范和引导慈善工作者的言行,在此基础上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慈善道德建设之路。内外兼修,双向努力。

    三条途径包括“学”、“习”和“修”。我们要争取每个慈善工作者人人向善、为善,但我们的底线是队伍中不能有坏人参与、小人捣蛋。这样,每个慈善工作者势必都要来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首先是要“学”,就是要博览群书,通过书籍积累慈善知识、掌握慈善文化;其次是要“习”,就是要反复实践,通过实践来体悟、感受慈善的深刻内涵和本质意义;第三是要“修”,就是要加强人格修养,使慈善内化为自身的品质。只有通过提高人格修养才能得大道。我们要接近真理,没有人格修养是不可能实现的。绝不能允许有人打着公益慈善的幌子,滥用慈善事业的道德优势。“学”、“习”和“修”是三个由低到高的不同阶段,又呈现出相互渗透、三位一体的特性。总体表现为循环往复、螺旋上升。要实现这三种途径,一是在慈善工作实践中注意不断总结,提炼和形成道德规范;二是从中国传统道德修养文化中汲取养分;三是借鉴学习西方慈善职业道德成果;四是向其他各界借鉴职业道德建设的经验。

    四项措施包括:一是加强慈善工作领导人的道德操守。“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慈善工作领导人必须是好人,注重道德建设和人格修养,否则上梁不正下梁歪,慈善工作就难以发展。慈善工作领导人具备良好道德操守,不仅彰显着个人的道德魅力和慈善组织的道德优势,也会感召更多品行高尚的人投身到慈善工作中来。

     二是建立从业资格道德考评机制。发展中国特色的现代慈善事业,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只有具备为慈善事业奉献的爱心、事业心与责任感,才可能把我们的慈善事业做好,一是必须把好入口,不能让道德品质有问题的人混进我们这支高尚而光荣的队伍。二是健全的职业退出机制,“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我们的慈善工作者队伍,绝不能允许出现“劣币驱良币”的局面,因而我们必须建立职业退出机制。三是要建立职业道德失范惩戒机制,对于不认同慈善理念、不具备良好职业操守的人,必须让其从慈善事业中退出,对于害群之马必须予以处罚,以纯洁慈善工作者队伍道德形象。

    三是建立健全的职业道德规范体系。现在关于慈善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研究几乎是一片空白,不利于评价从业者职业道德的优劣。我们应当加强调查研究,摸索、整理和完善适应现代慈善事业需要的职业道德规范体系。

    四是加强从业者职业道德培训与职业监督。慈善工作者不是圣人,也可能会出现工作疏忽或一时懈怠,因而需要不断对从业者进行职业道德培训,并主动公开信息,让工作透明化,在程序上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时代呼唤优秀的职业慈善家和慈善职业者。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需要产生一批目光远大,心胸开阔,既有较强的财富能力,又具有较高道德和文化水准的民族职业慈善家和慈善职业者。当有了全社会的共同关爱,有了慈善队伍道德建设的卓有成效,慈善事业必然会成为我们的软实力,我们的硬道理。(来源:公益时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