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是我的职责——访赴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九三学社社员朱小波

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是我的职责——访赴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九三学社社员朱小波

2008-05-27 00:00
  • 分类:媒体报道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5-27 00:00
  • 发布时间:2008-05-27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是我的职责——访赴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九三学社社员朱小波

【概要描述】

  • 分类:媒体报道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5-27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新闻来源:2008年5月27日 九三学社上海委员会

作者:黄赟

    “面对地震灾区的每一个人,看到灾区的每一个景象,我都会忍不住要落泪,为什么我的眼中总是充满着泪水,因为从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深深地被坚强自救的灾区人民,被连续几十个小时奋战在第一线的人民子弟兵所感动,而我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为我们同胞贡献的绵薄之力。”九三学社社员、上海浦东慈善医院院长、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理事长朱小波所提及的绵薄之力,是来回5200多公里的日夜兼程,是价值40万元的药品及物资,5月16日至21日,朱小波完成了他所带领的医疗救援队第一次赴地震灾区之行,尽管只停留了两天,尽管只到达了绵竹市汉旺镇,朱小波已经强烈地感受到了这次地震给当地人民带来的巨大痛苦和损失,这次他是在倾尽全力地帮助灾区人民。

“只要灾区人民需要,吃再多苦也值”

    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身为医生的朱小波时刻关注着灾情的发展,他发现媒体大量报道各类急救药品被紧急运往灾区,出于职业的敏感,他考虑到:“急救药品主要是针对伤员的,但是灾区还有大量无家可归的人民,他们露宿街头,风吹雨淋,生了病该怎么办?”想到这里,他就立刻行动起来,迅速筹集了一批常用药品,并组织了一支由11位优秀医务专家和志愿者组成的“安济医疗救援队”。

    16日一早,三辆满载百余箱价值40万元的药品和物资的大车从上海出发了,途经安徽、河南、陕西等省,直奔四川灾区,2300多公里的路程、十几个小时的日夜兼程使得大家的脚都浮肿起来了。救援队在路经三门峡时遇到暴雨,在汉中市还遇到一次剧烈的余震。那次余震,让从未经历过地震的朱小波感到震惊,但是他立刻镇定下来,迅速命令所有队员离开居住的旅馆,回到车上待命,这夜,无人入眠,朱小波和其他队友一样感受到了灾区人民面临的艰难,但这更加坚定了大家继续前进的决心。

    18日,救援队到达了绵竹市汉旺镇,这批常用药品果然是这里最稀缺的,朱小波把药品直接送到了汉旺镇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迅速将药品转交给当地唯一的卫生院。看到朱小波及时送来的这些药品,卫生院的负责人激动得要跪下来,朱小波含泪扶住他,“这一切都是我们该做的,我们只是尽力,你们才是英雄。”看到这批药品和物资如此受到欢迎,朱小波感到很欣慰,“只要灾区人民需要,吃再多苦也值。”

“我要为灾区人民鞠躬尽瘁” 

    震后的汉旺镇,疮痍满目,90%的房屋都已经垮塌,没有垮塌的房子也都已经严重扭曲变形。镇上的医院也全部倒塌,大部分的医生和护士都被压在里面了,这一切都让朱小波感到救治工作时间紧迫。当时整个汉旺镇弥漫着刺鼻的尸臭味,镇上所有的人都戴着好几层医用口罩,但是朱小波和他的队友们已经顾不得这么多了,身为外科专家的他冒着不断地余震威胁迅速对受伤的灾民进行会诊。

    穿梭于帐篷之中,徘徊于病床之间,面对受灾的群众,朱小波心中充满了痛楚,“灾区人民的损失实在太大了,那一双双无助的眼神让人心酸。”在汉旺镇的两天里,朱小波和他的队友把灾区人民的需要放在了第一位,每天几乎只吃一顿饭,只睡3、4个小时,他恨不得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帮助灾民身上。

    “我要钱没用,能再给我一些水吗?”手捧着500元慰问金的老人所说的这句话震撼了朱小波,那无助的眼神,那在平时几乎是小到不值得一提的要求让他至今都无法忘怀,因为当地灾区人民每天每人只配给一瓶矿泉水。朱小波立即决定将带来的所有矿泉水都分发给了受伤的灾民们,但是在他的心里意识到了灾区人民缺的物资实在太多了。

    “我忘不了向我要水的老人那无助的神情,回到上海我晚上做梦还在想,”所以朱小波回到上海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继续筹集药品,同时他还接到绵阳市安县人民医院打来的紧急求救电话,急需一批手术室设备和医疗器械,“这次受灾面积大,受灾人数多,所以仅靠我一人之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举全国之力共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朱小波深有感触的说。他呼吁有能力、有爱心的企业和个人都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并承诺自己会第一时间把这些物资运往重灾区。朱小波深情而坚定地说:“当我在灾区忙得满头大汗时,当地群众还递给水,这份血脉情怀让我难忘,也激励着要继续为灾区人民尽心尽力、鞠躬尽瘁!”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