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中国人均捐赠达20.43元

中国人均捐赠达20.43元

2008-06-02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6-02 00:00
  • 发布时间:2008-06-02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人均捐赠达20.43元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6-02 00:00
  • 访问量:
详情

    这次自发的爱心捐赠规模之大、参与群体之广、行动之迅速在中国肯定史无前例。在这背后,是什么原因所致?

    赈灾捐款,是同胞情,是爱国情;亦是道义,是责任。

18元捐款的故事

    地震突如其来,山河因之变色。九州同悲,任何人都无法无动于衷。

    从老人到孩子,从困难群众到普通职员、到学生……灾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从几元、几十元、百元到上千元,从一次捐款、二次捐款到多次捐款,大家身体力行的点滴之爱,正聚成洪流,紧急援助灾区。

    5月17日晚上,一个咨询如何捐款的电话打进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与捐款相关的电话,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每天都要接到不少。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便更为频繁。
但是这个电话有些特别。因为来电者在咨询完之后,并不像许多人一样就立即将善款汇进基金会专用账户。

    “我明天下午过来捐款,如此一来,就可以多捡些瓶子,多换些钱,拿来捐给灾区。”说完,电话挂断了。

    第二天下午,捐赠者如约将钱汇入基金会账户,基金会账户上多了18元善款。

    18元,全是捡瓶子换来的。由此可见,这位捐赠者并不富有。

    原来,他是北京市一名低保户,父母身体不好,家庭生活拮据。地震发生后,他特别想为灾区做点事情。于是,这几天,他就到街上捡瓶子换钱,善款就是这么一角一角地攒起来的。
尽管钱不多,却代表了这位北京市民一片浓浓真情。随后,这个“18元捐款的故事”在互联网中广泛传播,触动着许多人的心弦。

    “你捐款了吗?”这是近期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问题。

    “捐了,我和公司同事都捐了××元。”同样,这也是听到的一致回答。

    5月19日,40来岁的北京祥龙出租车公司司机高师傅又以上述问题与记者打开话匣子。从高师傅的口中,记者得知他向灾区捐赠了300元。而在生意好的月份,他的工资是3000多元;在生意淡的月份,他能拿到的工资就只有2000多元。

    “我捐得不多,但这是我的心意。我经历过唐山大地震,我觉得捐款是应该的。”高师傅说,汶川地震犹如当年唐山大地震,这肯定让不少的人经受亲人离散、家园被毁的痛苦。这个时候,灾区人们需要全社会的温暖和鼓励,大家伸出手来,就可以拉他们一把。

    5月22日,安徽省泗县慈善协会收到两笔令人感动的捐赠。

    第一笔爱心捐赠是来自泗县看守所在押部分人员,他们拿出自己的生活费,向灾区捐款665元,并请狱警转交到慈善协会,以尽他们的微薄之力帮助灾区人们重建家园。同一天,残疾人吴彬,独自一人生活,没有劳动能力,却把自己辛苦积攒了一年多的29元(全是伍角的硬币),全部拿出捐赠给灾区。

    真情无限,爱心永恒。“本人捐赠200元,老婆捐款100,上高中的儿子捐款100。”上海一市民表示。“上午在社区居委会带领下做义工,参与抗震救灾募捐活动。很感动,拉三轮车、外地打工、收废纸的都来捐了。”杭州一市民说。“我捐了三次,一共是320元。”一位公司员工向记者表示。
无论是18元、29元,还是1000元……,捐款金额有多少之别,但爱心无“大小”之分。我们不能简单地以捐款的多少来评判爱心的大小,不同的收入群体,量力而行自发捐款,那怕是一分钱的捐款,也是一份爱心,一元一角总关情。

    在此次特大地震灾害前,我们看到的是社会民众藏在心底许久的的团结、互助、友善精神被彻底地激发出来。他们的每一次发自内心的捐赠,都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体现。

亿元捐赠逾10笔

    在这近300亿元的善款中,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中国的企业。天灾面前,中国企业界纷纷解囊,倾力相助。尽管捐赠不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全部内容,但在这紧急关头,在这里氏8.0级特大地震前,捐赠却是体现社会责任最有效的形式。

    目前,企业仍在行动,他们的捐赠额度在不停递增。截至记者发稿时,超亿元捐赠的企业已逾10家。

    地震发生后,自从台湾台塑集团在企业界首捐亿元之后,随之而来的企业亿元捐赠在不断增加。
截至5月20日,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烟草总公司及所属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共计3.39亿元。这为抗震救灾亿元捐赠行列再添浓重一笔,引领企业赈灾捐赠排行榜。

    除台塑集团、中国烟草总公司之外,捐赠逾亿元的公司还有中国移动2.862亿元、国家电网2.1亿元、中国石化2.04亿元、李嘉诚基金会1.3亿元、天津荣程钢铁1.1亿元、恒基地产李兆基1.1亿元、中国工商银行1.05亿元、中国石油1.03亿元、全国证券期货行业1.01亿元、日照钢铁1亿元、加多宝集团(王老吉)1亿元、TVB邵逸夫1亿元、雅居乐1亿港元和500万元人民币。
在特大级地震前,企业慷慨捐款,值得尊敬。“要捐就捐1个亿,要喝就喝王老吉!”“中国人,只喝王老吉”等赞赏言论迅速在互联网中传播开来。

    而就在此间,国内房地产龙头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因只捐200万元,额度与公司地位、规模不相匹配而陷入“捐赠门”。不过,很快万科公司就采取了补救措施。5月21日,万科公司通过董事会决定后宣布,将在3至5年内,最高投入1亿元参与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工作。

频频追加捐赠

    企业亿元捐赠频添新军,其他企业也在频繁追加捐赠额度,全力援助四川灾区。

    5月23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将第三笔总计780万元的款项捐给地震灾区。至此,微软公司及其员工已累计捐款超过1100万元目前,微软国内外员工的捐款活动仍在继续进行之中。
福特汽车公司也积极号召全球员工及其在华合资及投资企业员工参与赈灾捐赠。福特汽车在捐赠总额达500万人民币的现金与车辆后,又为灾区追加捐赠170万元人民币。目前,福特汽车公司向灾区捐款已达700万元。

    不仅在华跨国公司纷纷追加捐款,中国许多企业也在不停追加捐赠,其中,房地产行业最为突出。
5月22日,SOHO中国基金会宣布,再度定向为灾区的教育恢复项目捐款2000万元。而之前SOHO中国基金会已捐款200万元。

    除了SOHO中国外,还有许多开发商进行“二次捐助”。如中海地产从300万元追加到1100万元;碧桂园集团先捐300万元,再捐2000万元;合生创展和珠江地产第一次捐款60万元,后增至2800万元,并拿出100套都江堰的待装修别墅给孤儿们……

    此外,中央企业也在不断向灾区追加捐赠,如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等。

    在企业如潮水般的捐赠下,涌向灾区的善款源源不断地增加。这让人们看到许多企业,在获取利润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尤其是在地震灾害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企业的责任。(来源:公益时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