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IT业捐赠:爱心不以善款多少论

IT业捐赠:爱心不以善款多少论

2008-02-25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2-25 00:00
  • 发布时间:2008-02-25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IT业捐赠:爱心不以善款多少论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2-25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冰雪无情人有情。

    2月13日,来自民政部消息称,截至2月12日,今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造成111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针对灾害,社会各界捐赠款物(含物资折扣)累计约11.95亿元。

    在举国上下共同抗击此次的极端灾害时,平时很少直接捐款的IT企业一改常态,表现得更为活跃、积极与主动。

    给人印象深刻的IT企业一次大笔捐赠则是在1月31日,联想集团通过国家民政部向灾区捐款300万元人民币,用于援助灾区的抗冻救灾工作和改善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表示:“作为一家源自中国的国际化企业,联想集团对灾区群众生活境况深表关切。”

    三天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向灾区捐款100万元人民币,援助灾区人民。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勤表示:“我衷心呼吁更多的跨国公司能够加入到抗灾救灾的行列,帮助灾区人民度过一个美好祥和的春节。”

    作为国内IT业大型企业,中国移动在自身通信设备遭受巨大损失的情况下,一方面展开生产自救,恢复和保障通信畅通;另一方面,还通过向灾区捐款、开通捐款短信平台、向志愿者发出倡议等形式贡献爱心。公开数字显示,中国移动组织相关省公司向灾区捐赠4455万元人民币,由相关省公司分别向当地政府或慈善机构进行捐助。

    事实上,在2007企业捐赠排行榜上,中国移动以3000万元的捐款额位列第十三位。

    “平常直接参与慈善捐款的IT类企业并不多见。”长期关注国内慈善事业发展的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内IT企业发生捐赠行为时,往往表现为大笔捐款少;更喜欢利用行业技术的优势,捐赠产品、技术服务;传递信息搭建公益平台及倡导创新型慈善模式等特点。


善于抓住舆论焦点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此次抗灾救灾过程中,不仅仅是中国移动、联想集团、微软中国等企业积极捐款,新浪、腾讯、搜狐、太平洋电脑网、携程网等网络公司也积极参与其中。

    2月2日,携程旅行网宣布,将继三年前印度洋海啸之后,再次启动“重大自然灾害旅游体验保障基金”。

    1月29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协同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紧急救助程序。据了解,这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首次启动的紧急援助计划。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本次援助款项在50万元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在面对自然灾害和社会普遍关注的地方,IT企业的嗅觉总是非常灵敏。比如说是在2003年的抗非典、去年的水涝旱灾等。

    非典肆虐时期,IT企业纷纷以各种形式向政府捐物或捐款。2003年5月23日,在广州市卫生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D-link公司将20台DVC-1000i2eye视频电话捐赠给广州卫生局。这是D-link继向北京、天津等地区抗非典关键部门捐赠大批视频设备后的又一举措。

    而此前惠普中国公司也在北京向医护人员捐赠260万元;用友也不甘落后,通过北京市接受救灾捐赠事务管理中心为抗“非典”工作捐款300万元,其中150万元捐给抗“非典”的科研机构和人员,150万元捐给奋战在首都抗“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

    而同期,华旗资讯向海淀区捐赠100万元,以“表达对这些最可爱的人冒着生命危险抗击非典的无限敬意”。

    “当年抗击非典的企业捐赠行为与今年雪灾善举非常相似。”上述人士分析,在关键时期,社会公众所向之处,IT企业的慷慨之举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做法。通过各种捐赠,不仅仅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还吸引了媒体的眼球,既提升企业自身的口碑与形象,也令公众对其产生好感。

大宗捐赠不多

    不过,在大多数网络公司的捐赠中,单笔捐款额度较大的企业少之又少。

    “这也许与国内IT行业整体起步晚有着很大关系。”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负责人分析,由于整个行业尚处于上升阶段,许多网络公司不得不把更多资金投入业务拓展方面。

    据互联网中流传甚广的资料显示,2007年国内前50名IT富豪的总财富达1804亿元,IT富豪的平均财富比往年增长近100%。

    令人费解的是,IT业内很多比较成熟或者说实力还算不错的企业,却少有捐赠和大笔捐赠记录甚至没有,如百度、巨人集团、阿里巴巴、神奇科技等。

    尽管如此,在国内IT企业捐赠中,还是有引起广泛关注的捐赠,比如说网易公司丁磊向浙江大学捐赠1000万美元,因此,在2007年中国慈善排行榜上,丁磊在慈善家排行榜上位列第五,并成为当年最年轻的十大慈善家之一。

    据2007年中国慈善排行榜数据显示,即使捐赠总额超过500万元的IT企业,也只有网易公司、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西门子中国、腾讯公司、摩托罗拉中国、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等八家公司。 (来源:公益时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