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非功利应是企业家慈善的伦理追求

非功利应是企业家慈善的伦理追求

2007-07-16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7-07-16 00:00
  • 发布时间:2007-07-16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非功利应是企业家慈善的伦理追求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7-07-16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我们倡导通过对社会责任意识的唤醒,激发企业家非功利的慈善意识,同时,全社会公信力的提升以及健康的心态,也将为企业家的慈善意识创造良好氛围。

    身为“中国当代第一商帮”的浙商群体,挣多少钱对他们已经不完全是人生的目标。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浙江团一批企业家身份的人大代表“我不在乎富豪榜,而更在乎慈善榜”的宣言言犹在耳,不久前3000名浙商又在16名知名浙商的领衔下,发起了国内首份“浙商社会责任倡议书”。企业家们的慈善承诺和实际行动,到底是发自内心的举动,还是出于对功利的追求?

    财富和慈善在我国,似乎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近几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企业家新富阶层的迅速崛起,社会各界对富裕起来的企业家们“为富不仁”的批评不绝于耳。我们不能苛求每个企业家一定要拿出多少钱来从事慈善事业,更重要的是,要让企业家们认识到慈善不仅是一种社会责任,而且是更能体现企业家的伦理道德和人文情怀。

    在去年的浙商大会上,推出了国内企业第一份“社会责任”榜单。而这份倡议书的推出,表明越来越多的浙商正在从“功利”浙商向“公利”浙商转型。例如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从1993年起,开始了频繁的捐资助学行动。目前,他已累计向社会捐助9000余万元,其刚刚获准成立的“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是目前国内首个以民营企业家名字命名的个人非公募慈善基金会。而王振滔被民政部主办的、有“中国慈善第一榜”之称的“善行天下·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授予“特别贡献奖”。

    然而,也有人认为不少企业家做善事只是为了追求在慈善榜单上有一个好看的一个排位和数字。的确,有些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甚至采取弄虚作假的方法,做数字游戏,把自己的资产从一处转移到另一处,就说自己捐了多少。据悉,民政部门作为接受善款的最主要渠道之一,全年实际收到的捐助款项不到50亿元;而根据每年公布的中华慈善榜或胡润慈善榜等榜单的数字计算,每张榜单得出的善款数字至少在几百亿以上。两者之间的数字差距之所以如此之大,关键在于一些企业家在玩数字游戏。

    为什么有些企业家在谈到“慈善”二字就觉得敏感?因为有的企业家慈善是为了政府公关,将“慈善”二字赋予更具体的商业价值。这说明,他们从事慈善事业带有明显功利性的目的,把这种行为当成从政府那里获得一些好处之后对于政府的变相补偿。例如有的企业为了能够拿到一块地,会为某件事情捐钱给政府民政部门,以换取这块土地更便宜的价格。

    这些企业家将价值观扭曲,以“慈善”作为追求为我所用的功利,终归是一种短期行为。由于许多企业家拥有社会财富,人们有理由期待他们担当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这很大程度需要把慈善与功利性区别开来,进一步说,慈善不能与功利混为一谈。从社会学的角度讲,慈善是一种非功利性的行为,而由于责任意识的缺失,使得企业家们对这种没有既得利益和长远利益的行为并不热衷。

    西方社会的一些企业家在获得巨大财富后,希望通过慈善活动,从“上帝”那里得到对自己敛财手段的“宽恕”或肯定,确保安定和安宁,例如世界企业家的慈善排行榜单上,排在第一位的比尔·盖茨夫妇,4年时间内一共捐出了230亿美元,相当于其460亿美元净资产的54%。而这一点却是我国企业家普遍缺失的,这也就促成了他们对自己财富的“不安全感”。

    确实,从道义实现的高度看,非功利理应是企业家慈善的本色,是其伦理的核心。只要持之以恒,让公众看到慈善的力量,相信对绝大多数企业家发自内心的善举,才会得到公众的客观评价,也会引发更多公众参与进来的兴趣。我国有“施惠无念,受恩莫忘”的古训,企业家的财富是从社会中得到的,以慈善事业的形式捐赠给社会中急需求助的人,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回归。

    基于此,我们倡导通过对社会责任意识的唤醒,激发每个企业家非功利的慈善意识。古人尚且能够做到“乐善好施”,我们难道不能继承这种美德吗?同时,全社会公信力的提升以及健康的心态,也将为企业家的慈善意识创造良好氛围。企业家们只有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社会责任,才能真正轻松地生活,也可以坦然地面对财富。(来源:公益时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